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 正文

宁武县今日入选的“金点子”来了

 时间:2019-03-18       大    中    小     

  自发起“改革创新金点子”征集以来,已经有不少“金点子”涌现,快来看看你的入选了吗?

  刘强 的“金点子”出来了 

  一、扩大集中供热范围,减少大气污染,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集中供热是城市的一项重要功能,更是关系群众冷暖的重大惠民工程。当前,宁武只是楼房才可以享受集中供热,多数的平房都没有集中供热设施。而且有的是供热管道就在自己家门口,也接不进家里,无法享受集中供热。尤其有自家盖的二层楼,二楼烧炭取暖肯定不现实,盖起了没法住,因此大家对于扩大集中供暖的需求极为迫切。首先我把没有接入集中供热的弊端列举一下。

  一是燃煤对大气有污染。一到冬天,没有集中供热的家庭只能烧煤取暖,污染环境、危害呼吸,而且煤堆还占地方,影响城市美观。

  二是贬值了房子的价值。现在人们租房子,起码要求是“水电暖齐全”,无形中没有集中供热的房子就相形见绌,制约了市场经济的良性运营。

  三是阻碍了现代化进程。现在生活节奏快,人们都期待更便捷的生活方式,试想每天早晨起来倒灰、打炭、烧火,对于高效率生活已经是严重阻碍。

  当然,完全实现集中供热任重道远,但是一直只管楼房、不顾平房的举措终究不是长远之计。集中供热的发展,迫切需要政府的科学决策和鼎力协助。如果是因为管道成本,是否可以分片区询问住户意愿,谁家愿意接就给谁家接,管道成本由接的这几家均摊。或者在街道改造和提升时,提前在地下预留供热管道,以备随时接入。总之,我希望有关领导和部门能从服务和引领发展及建设的角度,积极完善规划体系,综合施策,齐心协力,进一步扩大我县集中供热范围,尽早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高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让人民群众早日感受到政府的温暖,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经济社会和各项建设实现长远发展。

  二、关注城区盲道建设,规范盲道设计,提高大众爱护盲道意识。

  由于县域街道范围的限制,宁武街上的盲道要么是被占用,要么是走着走着就断了,导致真正的盲人无道可用的情况,甚至盲道变“危道”。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宁武经济的快速发展、私家轿车的大量增加,轿车无处停放,想来倒也情有可原。但想要改变这一问题,难点主要如下:一是城市道路基础建设布局不合理,交通标杆、路灯杆、电杆、配电箱、垃圾箱、公共交通站牌以及绿化等公用设施侵占盲道现象较普遍,严重危害盲人行走安全。二是现行盲道管理区域范围大,数量多,难以做到全覆盖;而且大众保护盲道意识匮乏,盲道建设在硬件上虽已完备,但公众对盲道知识普及率偏低,缺乏系统性的宣传教育。

  困难虽然是有,但是还得想对策。我建议:

  一是科学规划,规范化设计。结合现实情况,因地制宜,对公园、广场、重点公共建筑的就近地段及主要出入口都应设置提示和行进盲道。

  二是完善建设,合理化布局。增加重点区域道路的盲道配比,增加公共停车位等公共资源的供给,远离盲道设置停车位,也可以安装语音提示设备,提示路人注意行走安全。

  三是加强宣传,人性化引导。大力宣传保护盲道通行安全、维护残疾人利益,并加以盲道安全执法的典型案例向社会公众宣传保护盲道的重要性。

  三、做好街巷改造提升,保障出行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宁武的道路,由于车流量大,多处出现了塌陷、坑洼、起皮等情况,不仅对开轿车的人是种考验,尤其对骑电动车的人更是危险,一不小心,在雨天和雪天都是事故隐患,不得不防。而且小巷里多数是铺的六边形砖,时间久了就有破损,车辆通过时凹凸不平,十分影响心情,也十分损伤车辆,造成人们行走、骑车十分困难。

  民生工程无小事,群众利益是大事。为民修路办实事,解决老百姓的行路难问题,这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可喜的是,宁武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提升改造28条小街小巷道路,提高县城通行能力”。“要致富,先修路。”所以,我建议提前做好招标前期准备工作,简化审批流程,及早启动建设,全力推进我县城区街巷改造提升工作。在改造过程中,尽量把该进的管网、线路全部预留到位,连同周边的雨污合流、杆线乱接、危房改造、路灯安装以及墙体颜色、路牙高度等配套方面也一并改造提升,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为城区街巷营造出优美、整洁、舒服、祥和的居住和出行环境。

  特此陈述以上3条建议以供参考,望吸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