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 正文

宁武县今日入选的“金点子”来了

 时间:2019-03-22       大    中    小     

  自发起“改革创新金点子”征集以来,已经有不少“金点子”涌现,快来看看你的入选了吗?

  柴蓉的“金点子”出来了

  优化流动摊贩管理 疏堵结合因势利导 

  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就是流动摊贩的有效管理。该如何注重疏堵结合,因势利导,优化流动摊贩管理,推进文明卫生城市建设,提升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推进宁武县高质量转型发展?

  首先,让流动摊贩经营合法化。建议借鉴国内外一些城市的做法,例如上海市《城市设摊导则》做法,改变以往对马路摊贩采取冲击、取缔等管理办法,取而代之的是对无证摊贩采取疏堵结合、因势利导的管理,对流动摊贩“开禁”,不再一律封杀。

  其次,合理设置流动摊贩摊位。建议打造类似小吃、小商品、家电维修等特色一条街,并制定相关管理措施。一来可解决流动摊贩难以管理的问题,二来方便群众的购物与家电修理。

  再次,加大流动摊贩监管力度。建议城管部门联手市场监管、公安、环卫、卫监等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承担流动摊贩的监管。包括对流动摊贩的身份、住宿、进货渠道等基本情况的备案登记。

  第四,成立流动摊贩行业协会。建议组建类似流动摊贩行业协会,制定行业章程,细化行业管理,化解行业纠纷,反映行业诉求。协会可以在政府职能部门和流动摊贩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第五,规划设立流动摊贩中心。建议设立流动摊贩中心,制定流动摊贩中心管理和服务的规章制度以及准入和退出制度,重点突出食品安全卫生和消防安全管理。设立流动摊贩中心管理服务站,综合受理消费者投诉等事项,保障商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最后,全力打造流动摊贩品牌。建议对流动摊贩进行必要的分类、策划和包装,集思广益、形成合力,大力塑造流动摊贩品牌,以崭新面貌出现在街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