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 正文

宁武县今日入选的“金点子”来了

 时间:2019-03-25       大    中    小     

  自发起“改革创新金点子”征集以来,已经有不少“金点子”涌现,快来看看你的入选了吗?

  许骏杰的“金点子”出来了

  关于加强城市公厕建设管理的建议 

  为加强城市公厕建设管理,推进宁武高质量转型发展。笔者建议:

  一、做好公共厕所合理布局。首先,公厕建设和管理应当遵循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环境协调、功能完善、卫生安全的原则。其次,汽车客运站、大型商场、街头公园、旅游景区、公共绿地、市民广场及人口密集且公厕分布少的繁华街道、主要街道、街头拐角、重要点位等人流集中地要增设公厕。鼓励沿街单位将其内部厕所向公众免费开放,并做好标志标识设置。第三,在人员密集、公厕数量不足且不适宜建设公厕的公共场所,应当设置活动式公共厕所,并增设公厕导示牌,为市民游客提供方便。第四,举办大型公众聚集活动,现有公厕不能满足需求的,举办单位应当设置活动式公共厕所,活动结束后应当及时移除。

  二、设计理念应注重人文关怀。公厕设施的设置应当方便老年人、儿童和孕妇使用,并设置无障碍设施。提倡公厕增设母婴室、第三卫生间、老年人和儿童卫生洁具、卫生用品自动售货设备等便民设施。有条件的大型公厕要开设化妆间、小卖部、书吧、取款机、手机充电站、免费wifi等。公厕应当在服务时间内向公众免费开放,有条件的公厕应24小时免费开放服务。

  三、开发“厕所数字地图”APP。现今如厕难,不是没厕所,而是找不到厕所。许多街道的公厕很难找到,一是由于数量少,再有就是位置隐蔽,指示标识不醒目。建议有关部门开发手机APP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全面推广“厕所数字地图”“二维码一键投诉”等管理服务。将宁武城区特别是人流量大的汽车客运站、公交车站、中心商务区、旅游景点周边的公厕位置标出来。届时,内急的市民游客也不用着急,掏出手机查一查,就知道附近哪里有厕所了。

  四、加强对公共厕所的管理。目前,我县城区公厕管理水平不高,部分厕所设施不完善,对老人、儿童和残疾人使用不方便,公厕保洁管理服务要规范进行维护、保洁,保持设施齐全、完好。做到有专人清扫、维护,保持厕所内空气畅通,并进行定期检查。保持洗手池、地面、大小便池的清洁干净,做到无积水、无污物、无异味。凡是达不到要求的,要进行处罚和纠正,确保入厕卫生。不文明的行为,直接影响到公厕的整洁及维护,如便后不冲水、手纸乱扔等。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比如在公厕内统一张贴《文明用厕公约》,倡导文明如厕。无论是在硬件设施,还是在软件服务上,力争达到国家星级景区卫生间的标准。

  总之,要让城市公厕,打造成为旅途中一处处独特的“微景观”,让人放缓脚步,放松身心去感受来自“宁武驿站”的温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