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 正文

2023年度宁武县“新时代好青年”选树活动通知

 时间:2023-04-08       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精神,展现宁武青年形象,中共宁武县委宣传部、共青团宁武县委、宁武县文明办决定在全县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2023年“宁武县新时代好青年”选树活动。

  活动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战略地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面向全县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挖掘有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榜样,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县营造学有楷模、干有榜样、行有标杆的积极氛围,教育引领全县青少年成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青年篇章。

  活动安排:

  组织推荐(3月下旬—4月7日):各级团组织对收集的各类别青年事迹、推荐表等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和初审,按时保质完成整理上报。

  评审环节(4月上旬):团县委组织评审组对各级团组织推荐的青年候选人事迹进行集中评审。

  人选公布(4月中下旬):综合考量并最终通过下发命名文件确定青年人选结果。

  事迹展示(4月中下旬):对最终评选产生的2023年“宁武县新时代好青年”在宁武新闻网、“宁武你好”、“宁武青年”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对青年事迹进行系列推送、宣传。

  进行颁章(5月上旬):为评选出的2023年“宁武县新时代好青年”颁发荣誉证书。

  推选对象及标准:

  “新时代好青年”候选人年龄应在14-40周岁之间(时间计算截至2023年4月30日),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立场坚定,能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个人事迹突出;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具体标准如下:

  (一)爱岗敬业好青年: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艰苦奋斗,勤恳奉献,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弘扬劳动光荣的风尚和精益求精的风气。

  (二)创新创业好青年: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表演艺术开发或劳动就业创业、助力扶贫脱贫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为推动宁武创新驱动实施作出突出贡献。

  (三)诚实守信好青年:坚持诚信为本,言而有信,诚实不欺,在生产经营、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在社会上有良好口碑和企业形象。

  (四)崇义友善好青年:讲公平、守正义,履行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乐于助人,扶贫济困,热心公益,志愿奉献,遵守公序良俗、倡树文明新风。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够及时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伸张正义。

  (五)项目建设好青年:有理想有抱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发挥岗位优势,担当作为,投身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攻坚克难,服务精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充分发扬敢争一流的拼搏干劲,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乡村振兴好青年:从事农(包括农垦)、林、牧、渔业生产、加工、经营以及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的相关行业等;为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到村工作大学生、村“两委”成员等;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乡土文化、推广民间技艺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在涉农科研、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且对农户、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涉农创业者、乡村手工业者等具有带动作用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大学生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行医助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环境保护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的专家学者、技能人才等青年。

  活动内容:

  评选以事迹材料为主,请务必认真准备,确保事迹真实、内容充实、导向正确、感人动人。

  团组织推荐:按照优中选优原则,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团委、各中学团委、县直团工委、县直属(企)事业单位团组织上报。

  (一)突出主题,深化引领。开展争做“宁武县新时代好青年”选树活动要围绕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主题,深入发掘高举旗帜有方向、自信自强有责任、守正创新有动力、踔厉奋发有目标、勇毅前行有担当、攻坚克难有精神的各类青年,集中展示优秀事迹,对青年一代给予热情鼓励,传递党的领袖对青年的亲切关怀。

  (二)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团委、各中学团委、县直团工委、县直属(企)事业单位团组织要高度重视,细致谋划,面向基层一线、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深入挖掘事迹突出感人、影响力强的优秀青年,使青年典型具有充分的先进性、代表性和示范性,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对标榜样、再立新功,响应国家号召,呼应人民需要,以回报时代为目的,锻造出属于青年的骄傲与荣光。

  (三)务求实效,扩大声势。要坚持以青少年为主体,创新方式方法,突出青年元素、时代元素,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采用典型分享等方式,构建“青年积极追求进步——自发寻访身边榜样——宣传展示典型事迹——参与活动接受教育”的完整工作闭环,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度,进一步提升活动效果。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刘婷

  联系电话:0350-4729601

  电子邮箱:ningwutuanwei@163.com

  

  中共宁武县委宣传部

  共青团宁武县委员会

  宁武县文明办

  2023年3月27日

  编辑:吴光宇

  来源:宁武青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