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关于批复2021年县级部门预算的通知

 时间:2021-05-05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财预〔2021〕1号

  关于批复2021年县级部门预算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预算单位:

  2021年县本级财政预算经宁武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根据《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现对你部门(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和绩效目标予以批复(详见附件),请严格遵照批复,做好预算执行工作。

  一、2021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

  2021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各级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的保障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事求是组织收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适度支出强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发挥财政在推动供改、综改、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发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强化预算约束,推进全县财政工作拼搏竞进、追赶超越,打造新亮点、塑造新优势、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财政力量。

  二、2021年预算收支计划安排的原则

  一是坚持量入为出。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稳妥编制收入预算,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支出预算。

  二是厉行勤俭节约。全面落实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从紧安排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坚决守住 “三保”支出底线。

  三是突出保障重点。继续在保重点、压一般、优结构上下功夫,通过“保、压、调”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

  三、严格落实2021年预算执行重点保障措施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审查意见和决议,狠抓预算执行,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管理,坚决防控风险,确保完成各项收支任务,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在预算执行中,各部门要深入挖掘节支潜力,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三公”经费等该减的减、该压的压,坚决把一般性支出压下来。对项目支出要按照项目进度、合同约定和规定程序拨付,严格超进度超合同提前拨款。对不具备实施条件、项目进展缓慢以及有可能形成资金沉淀的项目,一律不拨付资金并提请财政及时收回。

  更加有力地保住民生,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改善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将新增财力优先用于保民生,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政策落实落细,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全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只增不减,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完善民生支出监测预警体系,合理控制基本民生政策提标扩面的节奏和力度,有序退出到期财政政策,确保财政可承受、更可持续。

  更加精准地保障重点,集中财力办好大事要事。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增强财政资金和政策的精准性,支持办好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力强、对区域发展牵引带动作用大的重要事项。加快转变财政支持发展方式,规范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强化财政金融互动。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对接,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确保“三农”投入力度不减、总量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二)硬化预算约束,不断加快支出进度。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起点,做好预算执行工作意义重大。各部门要尽快将所管理的预算指标落实到所属单位和具体项目,并按规定时限批复所属单位预算。各部门(单位)要强化预算收支约束,严格按照预算批复执行,不得虚假列支,不得随意调整。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及早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预算批复后,对于预算执行中不可预见的增支项目,可通过调整部门预算支出结构予以解决。确需追加的,由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向县政府行文,提出追加预算申请,按程序办理拨款事宜。

  (三)强化绩效管理,提升财政监督水平。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更加坚定地强化绩效,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一笔一笔审批,全程跟踪监控,坚决防止项目一批了之、资金一拨了之,对违反财经纪律的严肃追究责任。加大存量资金盘活使用力度,多渠道增加可用财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抓好审计查出问题后续整改,防止问题重复发生。抓紧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到预算管理中。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健全评价结果与预算调整、改进管理、完善政策挂钩机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使宝贵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

  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更加主动地接受监督,为财政改革发展凝聚最大合力。自觉接受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预决算决议。改进预算报告和草案编报工作,提高支出预算和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积极配合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相关专项报告工作。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关切,结合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制约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等,不断完善支出预算和政策,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做好解释说明,自觉主动地在人大的监督下加强财政管理,不断提升监督水平。

  各部门(单位)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改革创新的勇气,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凝心聚力,忠诚履职,苦干实干,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积极贡献财政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2021年部门预算和绩效目标批复表

 

  

  宁武县财政局

  2021年4月20日

 

  

  信息公开选项:依申请公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