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宁武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武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时间:2022-04-30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发〔20228 

    

    

  宁武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宁武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办、局,县直各有关单位: 

  《宁武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宁武县人民政府 

  2022429 

      (此件公开发布) 

 

 

  

  宁武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的通知》(国发〔202111、《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的通知》(晋政发〔20224和《忻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忻政发〔20229)要求,推进新时代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依据《全民健身条例》,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展示体育事业发展等方面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方位推进宁武县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二、发展目标 

  2025年,我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以上;县、乡、村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新建或改扩建体育公园5个以上(目前已完成4个),全市人均体育面积达到2.6平方米(目前已达人均2.47平方米);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现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29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63人);每万人体育社会组织数量达到1《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总体达标合格率达到91.5%。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依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齐健身设施短板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2210精神,及时制定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通过盘活城市空闲土地、用好公益性用地、倡导土地复合利用、支持租赁用地等方式充分挖掘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用地潜力,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场地设施。做好国家扶持的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馆、健身步道、足球场、户外运动设施等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立项申报与建设工作;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建设符合环保和安全等要求的气膜结构健身馆、装配式健身馆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落实社区体育场地设施配套要求,新建居住区和社区按照室内人均体育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体育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不具备标准健身场地设施、未达到规划标准的既有居住小区,要紧密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统筹建设社区健身设施 

  “十四五期间我县将做好体育馆信息化升级改造,并与国家全民健身平台对接、新建30公里健身步道新建非标准足球场5人制和7人制、新建1处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主要包括公共服务中心、山地户外营地、篮球场、户外攀岩、健身器等体育锻炼设施建设,还包含公共厕所、停车场、连接道路、污水处理、应急救援等配套设施 

  进一步推动我县体育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工作,提高场馆开放服务水平,加大体育馆智能化改造力度,建立健全场馆运营管理机制,做好场馆应急避难(险)功能转换预案,提高场馆使用效益。加强对公共体育开放使用的评估督导,优化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绩效管理方式,加大场馆向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放的绩效考核力度。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县发展改革局牵头,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工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行政审批局,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在全县泛开展以强健体魄积极生活共享健康幸福宁武为主题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开展各类人群赛事活动,积极申请承办省市级群众体育项目比赛。鼓励各行业领域和各结合地域特点、行业文化及体育资源开展具有行业特色、影响力大、可持续性强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打造行业特色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一行一品全民健身品牌活动,逐步形成多层次、多项目、多元化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内容,围绕传统节日开展新年登高、全民健身大拜年、全民健身日、重阳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主题活动,办好芦芽山骑旅大赛、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的县际交流赛,不断扩大赛事影响力。推动我县文旅与体育的赛事活动合作,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积极推广普及群众冬季运动,巩固拓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大力推动三大球运动,推动县域足球推广普及,普及运动项目文化,扩大运动项目人口。支持企业、社会组织等自主设计、创建、发起线上线下赛事活动。(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牵头,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局、县教育科技局、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残联,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 

  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持续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级培训和继续培训,目前我县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29人,力争十四五期末达到600人。加强信息化管理,扩大队伍规模,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和水平,加大对社区医务人员与晨晚练点社会体育指导员骨干的联合培训,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社区开展经常性科学健身服务。大力鼓励和支持退役运动员、教练员、单位体育协会会员、体育教师、健身达人及基层社区(村)干部加入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结构,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专业化水平。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加强全民健身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体育服务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推出具有宁武县特色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落实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制度,建立健全国民体质测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常态化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指导群众健身的教练员职称评定工作。(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牵头,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教育科技局、县统计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 

   建立以体育总会为枢纽,各级各类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协会为支撑,基层体育组织为基础的覆盖城乡、富有活力的全民健 

  身组织网络。加强基层体育组织建设,推行“3+X”模式(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老年人体育协会加若干单项体育协会,鼓励体育总会向乡镇(县党群服务中心)延伸、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下沉行政村(社区),推进乡镇(县党群服务中心)、行政村(社区)组建体医融合的健康方式体育指导中心健康方式体育指导站,完善农村体育协管员队伍建设制度。加大政府购买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力度,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参与和承接政府购买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对队伍有力、组织活跃、专业突出的三大球、乒兵球、羽毛球、骑行、跑步等自发性全民健身社会组织给予场地、教练、培训、等级评定等支持。(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牵头,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行政审批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 

  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依托体育俱乐部、辅导站点、培训机构等社会力量培养青少年体育兴趣和爱好,促进青少年群体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提高健身设施适老化程度,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赛事活动,鼓励老年人开展科学健身。关注残疾人健身,新建公共体育设施要统筹考虑残疾人的需要,已建成的要逐步改造提升。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对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的优惠政策。重视职工的体育锻炼,推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建设健身场地、购置健身器材和组建健身团队,满足职工的健身需求,倡导非国有企业发挥作用促进员工健康。(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牵头,县教育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总工会、县残联,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 

  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确保每个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整合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健全分学段、跨区域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支持体育教师、教练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加大体育传统项目特色学校、业余体校建设力度。规范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建设,鼓励支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支持社会体育组织为学校体育活动提供指导,普及体育运动技能。 

  推动体卫(医)融合,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充分发挥县卫生健康体育局职能整合优势,探索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协同、全社会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模式,推广体卫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完善体卫融合服务体系,推动体卫融合服务机构向基层覆盖延伸,支持在有条件的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中设立科学健身门诊,加强对不同人群运动促进健康、运动伤病预防、体质健康干预和指导。开展体医融合项目,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联合培训,向群众开展体医健康观念宣传,推广常见慢性病运动干预项目和方法。 

  促进体旅融合,满足群众多元健身需求。通过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赛事活动深度嵌入旅游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业,进一步宣传推广县城形象,延伸扩大县城影响。围绕太行、长城、黄河三大旅游板块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助力乡村振兴。依托芦芽山、汾河源头、万年冰洞、天池等资源优势,建设具有宁武特色的健身休闲区和健身休闲产业带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牵头,县教育科技局、县文旅局、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 

   普及全民健身文化,加大公益广告创作和投放力度,引导群众树立科学的健身观念。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举办全社会体育指导员比赛,讲好群众健身故事。开展职工健身休闲活动。积极参与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工作。搭建多层次交流平台,拓展我县全民健身对外交流,推动我县太极、武术等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倡导每个市民喜爱一项运动,形成人人崇尚体育、人人参与运动的良好氛围。(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牵头,县文明办、县文旅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人民政府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推动完善政 

  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 

  各乡镇人民政府应完善多元投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各(镇)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和督导。 

  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对各类健身设施的安全运行加强监管,鼓励在公共体育场馆配置急救设备,确保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达到防疫、应急、疏散、产品质量和消防安全标准。落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机制和户外运动安全分级管控体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全民健身相关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和个人信息保护。坚持防控为先、动态调整,统筹赛事活动举办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推动线上和智能体育赛事活动开展,支持开展智能健身、云赛事、虚拟运动等新兴运动。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智慧化水平,实现对健身设施、赛事活动、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社团组织等内容的公示、查询和管理,方便群众获取健身指导服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