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太原市审计局对我县2017年扶贫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任务分解的通知

 时间:2018-06-03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18〕36号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太原市审计局对我县2017年扶贫

  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任务分解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委、局、办:

  2018年1月16日至3月10日,太原市审计局对我县2017年扶贫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并出具了《关于宁武县2017年扶贫专项资金审计的审计报告》(并审投报〔2018〕2号)(以下简称《审计报告》)。《审计报告》充分肯定了我县在发挥财政资金在扶贫开发中主导作用和集聚效应,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县2017年扶贫专项资金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并针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处理(处罚)意见。审计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完全符合宁武实际。对于审计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县政府诚恳接受,并把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全县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照反馈意见,深刻反思我县扶贫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强化整改举措,严格做到真抓真改。为确保整改落到实处,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整改目标任务

  坚持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上下联动、全力攻坚的整改原则,对照审计反馈意见和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对存在问题有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真正解决脱贫攻坚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提升拓展,进一步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为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二、整改步骤

  此次整改工作时间为2018年5月29日至2018年7月28日,共60天,分为3个阶段进行:

  1、制定方案阶段:制定全县整改方案,分解落实整改任务,启动整改工作。(5月29日——6月15日)

  2、全面整改阶段: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取得整改实效。(6月15日——7月20日)

  3、整改“回头看”阶段:通过开展整改“回头看”活动,巩固整改成果,健全和落实长效工作机制。(7月20日——7月28日)

  三、任务分解

  (一)精准扶贫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闲置、滞留扶贫专项资金共计287.73万元。

  牵头领导:李 俊

  责任单位:涔山乡政府、西马坊乡政府、迭台寺乡政府,县财政局、县扶贫中心

  (二)扶贫资金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

  1、宁武县劳动就业局部分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不真实。

  牵头领导:杨丽琴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劳动就业局

  2、宁武县晋剧团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财政扶贫专项资金81632元。

  牵头领导:武 强

  责任单位:县文体中心、县晋剧团

  3、宁武县城关信用社擅自划转项目单位扶贫资金1904.76万元。

  牵头领导:刘志勇

  责任单位: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4、54名非贫困人员享受小额扶贫贷款266.55万元。

  牵头领导:李 俊

  责任单位:县扶贫中心

  5、宁武县精准扶贫移民安置小区工程施工招投标过程中评标专家评标不按评标办法打分。

  牵头领导:李 俊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扶贫中心

  6、宁武县扶贫开发中心重复列支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9.88万元。

  牵头领导:李 俊

  责任单位:县扶贫中心

  7、宁武县脱贫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企业自筹资金应到位未到位150万元。

  牵头领导:杨忠义

  责任单位:县农委

  8、宁武县扶贫光伏电站管理有限公司未依法设置会计账簿。

  牵头领导:田贺玉、李 俊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扶贫中心、县扶贫光伏电站管理有限公司

  (三)精准扶贫项目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1、贫困对象识别把关不严,重复识别5人。

  牵头领导:李 俊

  责任单位:县扶贫中心、县残联、东寨镇、涔山乡、化北屯乡、西马坊乡

  2、宁武县精准扶贫移民安置小区在建设过程中,未按规定吸收移民户代表全程参与工程监理和验收。

  牵头领导:李 俊

  责任单位:县扶贫中心

  3、宁武县超范围列支第三方评估费用49万元。

  牵头领导:李 俊

  责任单位:县扶贫中心

  4、2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未及时验收。

  牵头领导:武 强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四、整改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思想态度,“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切实增强抓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统一部署,步调一致,行动统一,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干部教育。切实增强对扶贫资金重要性的认识,要进一步加强对担负扶贫攻坚部门、干部的教育,指导督促各项扶贫政策的精准落地,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的领导,杜绝因工作不实造成资金损失或未达扶贫效果的现象发生。

  (三)压实整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整改,各牵头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分管领域问题整改的统筹领导,各责任单位要主动认领、对号入座,认真分析研究,逐项整改落实,把严字当头、实字托底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建立健全整改台帐,并将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材料,经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加盖公章报县政府办公室。

  (四)强化制度建设。对照审计组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完善督查机制,对扶贫资金运行中每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包括项目规划申报、扶贫对象确定、资金分配拨付、工程实施验收、监督管理机制完善等方面,科学决策分析,完善相关机制体制,管好用好扶贫资金,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资金用在刀刃上。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2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