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0-10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1875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开展大棚房问题 

  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方案的

   通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宁武县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08 

   宁武县开展大棚房问题 

  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方案 

  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确保我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按照《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在全国开展实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自然资发〔201874《山西省农业厅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印发<山西省关于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的方案>的通知》(晋农菜发〔20184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18143)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深刻汲取晋中市大棚房事件教训,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上来,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上下联动、属地管理,全面清理、彻底整治,标本兼治、务求实效,集中开展我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推动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监管长效机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为促进农业健康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二、清理整治范围 

  按照严守红线、突出重点,分类处置、集中打击的要求,对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非农设施,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全面清理整治,重点清理整治工商资本和城市居民到农村非法占用耕地变相开发房地产和建设住房行为。清理整治范围主要包括以下三类问题: 

  (一)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特别是别墅、休闲度假设施等。 

  (二)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商品住宅。 

  (三)建设农业大棚看护房严重超标准,甚至违法违规改变性质用途,进行住宅类经营性开发。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排查大棚房等问题。在全开展拉网式、台账式等形式的排查清理,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逢棚必查、不留死角,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全面收集整理土地承包、流转、审批、备案等相关档案信息,找出问题节点,追查问题根源。对排查清理发现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住房等非农设施的,逐一建立问题台账,为清理整治提供依据。 

  (二)坚决清理整治整改。根据排查结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区分类型,依法依规,整治整改。对在各类农业园区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住房等非农设施的,以及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等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作为清理整治重点,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坚决退房还地,恢复生产;对农业大棚看护房等生产附属设施占地面积超标的,要区分情况,做细工作,切实加以整改。 

  (三)严格执法惩治惩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等问题的责任主体,国土资源部门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等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逐一排查大棚房是否享受财政补助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对其中涉嫌骗取涉农资金补助、改变农业设施用途的,农业、财政等部门要坚决追回。 

  (四)严肃执纪问责。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在清理整治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等农地非农化问题中,发现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公职人员,纪委监委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涉嫌有内外勾结,搞利益交换和谋取私利等腐败行为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五)尽快恢复耕地生产功能。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的大棚房等非农设施,清理整治后,要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采取综合措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各级农业部门和国土资源部门要主动作为,做好技术支撑和检查验收等相关工作。 

  (六)构建长效监管机制。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特殊管制措施,建立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有奖举报制度。加强设施农业精细化管理,对设施大棚、温室等普遍建档立卡。加强对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利用耕地的规范管理,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强化流转土地用途管制。根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抓紧研究制定完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产业振兴和设施农业等用地政策和管理办法。 

  四、责任分工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责任主体,逐级压实责任。清理排查和整治整改问题出在哪里,就由哪个地方负责解决。切实把清理整治措施落实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 

  (一)县级领导部署。为抓好全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我县成立宁武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国土、农业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国土、农业、林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乡镇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抓好总体部署,统筹协调推进全县专项行动,制定方案,组织动员,督导检查各乡(镇)清理整治任务和要求,调度通报各地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总结工作成效并向政府提交自查报告。 

  (二)乡(镇)承担主体责任。乡(镇)政府承担实施专项行动的主体责任,负责全面统筹组织辖区内的清理整治工作,做好进度安排、任务落地、资源调配、整治整改等工作。乡(镇)长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主动作为,切实把专项行动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到位。要将清理整治任务和责任逐级落实到乡镇(居民办)、村组。要组织专门队伍开展地毯式排查,摸清基本情况,登记造册。对排查出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三)部门协同合力推进。农业、国土资源等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按照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要加强专项行动指导和督促,各尽其责、共同负责,加强配合、联合行动,落实专项行动各项措施。 

  五、工作步骤 

  各乡(镇)政府要及早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专项行动,统一思想、下定决心,落实责任、联合行动,制定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建立组织领导推进机制,细化工作职责,广泛动员,迅速开展专项行动。 

  (一)排查清理阶段 

  109日前,各乡(镇)政府按照专项行动要求,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组织专门队伍逐个入园入棚现场核查,登记造册,建立问题台账。填写上报摸底排查登记表(见附件1)、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排查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违规项目情况表(见附件3)、以及自查报告,由乡镇(居民办)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报县政府。 

  (二)整治整改阶段 

  1016日开始到1215日,各乡(镇)政府要按照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问题查处、整治整改和问责追责。填写上报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查处纠正情况汇总表(见附件4),根据整治整改情况,集中通报、公开处理一批典型案例。组织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对重点区的查处整治情况,要重点开展实地抽查核查,对发现弄虚作假、整治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问责追责。各乡(镇)政府要认真总结清理整治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经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签字后,报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作不到位的环节和整治不彻底的进行补课,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问题严重、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治理整治大棚房问题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统一部署指挥专项行动,特别是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清理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专项行动提供人力、资金和技术装备保障,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和农村稳定。 

  (二)强化部门协作。县农业、国土等相关部门要建立有效的部门协作机制,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参与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严肃督导问责。县政府将组织专项行动督导组,对每一个环节都要严肃认真督导。抓住一批典型案例,剖析问题根源,及时向社会通报。将专项行动纳入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健全问责机制,对违法违规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行警示教育。 

  (四)定期上报信息。各乡(镇)要在加快工作进度的同时,及时调度汇总清理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每周一上午12点前向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清理整治情况,对清理整治中发现的重大情况随时上报。 

  (五)接受社会监督。各乡(镇)在集中开展专项行动期间,要设立群众有奖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制度,接受群众举报,接受舆论监督。纪委监委部门接到的大棚房问题线索和群众举报,同时移交本地专项行动协调推进机构。 

      

  举报电话:0350—4723287 

   人:丁林清   13935091182 

            王彦军   13203509168 

  电子邮箱:nwgtbgs@163.com 

            nwnyjsz@163.com 

    

  附件:1、乡(镇)农地非农化问题摸底排查登记表 

        2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排查情况汇总表 

        3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违规项目情况表 

        4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查处纠正情况汇总表 

    

    

    

    

    

    

    

    

    

    

 

 

  

    

    

    

    

    

    

    

    

    

    

    

    

    

    

    

    

  

75号附件1 大棚户.xlsx
75号附件2.xlsx
75号附件3.xlsx
75号附件4.doc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