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煤矿冬季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1-23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201871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8年度煤矿冬季安全专项检查 

   工作方案的通知 

    

  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各煤矿企业 

      现将《2018年度煤矿季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21 

    

    

    

    

    

    

    

    

  2018年度煤矿冬季安全专项检查 

   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线,以增强我县煤矿企业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县政府决定,从日起在全县组织开展煤矿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晋安发〔20181号)文件精神的总体要求,继续推进三支队伍(安全管理团队、专业技术团队、施工作业团队)建设,以查隐患、促整改、防事故为重点,督促煤矿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化解安全风险,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保持全县煤矿安全生产持续发展的平稳态势。 

  二、组织领导 

  切实做好此次冬季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成立全县冬季煤矿安全专项检查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田贺玉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乔玉龙 县政府党组成员芦芽山风景区管理中心副主任 

          唐润生 县政府煤炭顾问 

          丁建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李志效 县安监局局长 

  成员由县安监局有关股室负责人及专家组成员组成。 

  本次聘请的专家组成员,是由各大集团煤矿抽调的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地方集团煤矿与省属五大集团煤矿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缩小各矿管理差距,巩固煤矿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成果。  

    组组长:乔玉龙(兼) 

  专家组组长:唐润生(兼) 

          员:王彦杰   任富军   郑俊杰   张海平 

                贾春涛   范红超   于江龙   陈建光 

                李达威   刘五州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安监局局长李志效兼任,副主任由县安监局副总工侯计荣井工矿和县安监局纠察队队长田献龙(露天及项目治理工程)分别担任,负责组织协调专项检查工作。 

  三、检查范围 

  此次煤矿冬季安全专项检查的检查范围包括全县所属地方监管煤矿和两个项目治理区。 

  四、检查时间 

  此次冬季煤矿安全专项检查从11月中旬开始,12月下旬结束。 

  五、检查重点及内容 

  对照《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开展煤矿冬季安全专项检查,重点针对春、夏、秋季一通三防、采掘、机电运输检查出的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同时综合对煤矿调度、应急管理、隐患排查等内容进行检查。 

  井工煤矿 

  (一)一通三防  

  1、是否有与矿井现场相符的通风系统图、分层通风系统图、通风网络图、通风系统立体示意图、安全监控系统图、防尘系统图、防灭火系统图等。 

  2、是否有完善的与图纸配套的测风记录、通风值班记录、通风(反风)设施检查及维修记录、粉尘冲洗记录、防灭火检查记录;是否有完善的密闭管理台账、煤层注水台账等;安全监控方面的记录、报表、账卡、测试检验报告等资料是否符合AQ1029及《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要求,并与现场实际相符。 

  3、矿井主要通风机是否安设监测系统,实时准确监测风机运行状态、风量、风压等参数。 

  4、是否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进行矿井瓦斯等级鉴定及瓦斯涌出量测定;是否编制年度瓦斯治理技术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并严格落实;瓦斯排放是否按规定编制专项措施,经矿总工程师批准,并严格执行,且有记录。 

  5、是否配备足够数量的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相关管理人员入井时是否携带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 

  6、是否有防灭火设计;是否根据防灭火设计建立了防灭火系统。 

  7、局部通风机的安装、使用是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实行挂牌管理,不发生循环风;是否安设同等能力的备用局部通风机,是否能实现自动切换,并按规定自动切换,有无记录;是否出现无计划停风,有计划停风前是否制定专项通风安全技术措施;“三专”、“两闭锁”是否符合规定。 

  8、矿井采区、采掘工作面等地点通风系统是否完善可靠;风量是否充足;通风实施是否可靠;是否按规定设置风门、风桥、密闭等通风设施及构筑物,并保持完好;是否按规定进行通风能力核定和通风阻力测试;现场实测井下风速是否在规程规定范围内 

  9、矿井是否每年制定综合防尘措施、预防和隔绝煤层爆炸及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是否严格落实测尘制度;矿井是否按规定安设了净化水幕、隔爆水袋、捕尘网,并定期检查。 

  10、井下现场是否严格落实湿式钻眼、水炮泥、爆破喷雾、采掘设备内外喷雾、装岩(煤)洒水和净化风流等防尘降尘措施;井下煤仓放煤口、溜煤眼放煤口、输送机转载点和卸载点以及地面筛分厂、破碎车间、带式输送机走廊、转载点等地点是否安设喷雾装置或除尘器;综掘机是否安设除尘器,并确保作业时正常运转;是否落实积尘冲洗清扫制度,记录是否齐全。 

  11、矿井监测监控系统是否稳定运行,是否能实现风电和甲烷电闭锁;安全监控设备发生故障时是否及时处理,在故障期间是否采用人工监测等安全措施,并填写故障记录;安全监控设备、传感器,以及风电和甲烷电闭锁是否定期调校、测试,保障系统正常运行。 

  (二)采掘 

  1、矿井采掘接续(三量)、生产布局(水平、采区、工作面个数)、生产计划等是否符合规程、标准和设计。 

  2、是否按照批准的采掘计划执行,实际采掘工程进度完成情况如何;是否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 

  3、作业规程编制、审批是否符合要求矿总工程师是否定期组织对作业规程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发生较大变化时,是否及时修改完善作业规程或补充安全措施并组织实施;掘进工作面实际施工作业是否按作业规程规定执行。 

  4、放顶煤开采工作面开采设计是否制定有防瓦斯、防灭火、防水等灾害治理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并按规定进行审批和验收。 

  5、采煤工作面是否按《山西省煤矿顶板管理规定》实行顶板动态和支护质量监测,进、回风巷是否实行顶板离层观测;是否有相关监测、观测记录。 

  6、采煤工作面安全出口是否畅通,人行道宽度是否不小于0.8m,综采(放)工作面安全出口高度是否不低于1.8m;工作面两端第一组支架与巷道支护间距是否不大于0.5m;单体支柱初撑力是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进、回风巷超前支护距离是否不小于20m,支柱柱距、排距允许偏差是否不大于100mm;支护形式是否符合作业规程规定;进、回风巷与工作面放顶线是否放齐(沿空留巷除外);控顶距是否符合作业规程规定,是否挡矸有效;架棚巷道超前替棚距离、锚杆、锚索支护巷道退锚距离是否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7、锚网索支护的巷道,锚杆(索)安装、螺母扭矩、抗拔力、网的铺设连接是否符合设计要求,间、排距和外露长度是否符合规定;架棚支护棚间是否装设牢固的撑杆或拉杆,可缩性金属支架是否有金属拉杆,顶、帮部空隙充填是否符合规定。 

  8、炮掘巷道是否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连锁放炮”制;工作面炮眼布置图和爆破说明书等图牌板是否齐全;架棚支护巷道爆破前,靠近掘进工作面10m长度内的支架是否有防倒装置;放炮后,是否对放炮崩倒、崩坏的支架先行修复,修复支架时是否按照先检查顶、帮,然后由外向里的顺序逐架进行;迎头作业是否在超前支护或临时支护下作业;锚索(网)支护巷道爆破后是否对工作面10m范围内的锚杆(索)进行查验,确保达标。 

  (三)机电运输 

  1、煤矿井下防爆设备和安全仪器管理机构是否健全,制度是否完整规范;管理台帐是否完善;设备资料是否完整,齐全。 

  2、地面供电系统供电设计和系统是否符合矿井生产实际;矿井的双回路电源线路以及地面主要通风机、提升人员的提升机、向自救系统供风的压风机、安全监控中心等主要设备机房的双回路电路是否符合规程要求;高压供配电的各种保护设置是否齐全,保护定值与上级是否匹配;井上、下防雷设施是否齐全、可靠;高压配电侧是否装设有选择性的保护接地,反送电开关柜是否加锁且有明显标志,电气工作票,操作票是否符合《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的要求;高压开关柜是否具有“五防”和通信功能;矿井变电站(所)是否实现综合自动化保护和控制,是否具备无人值守条件。 

  3、各水平中央变电所、采区变电所、主排水泵房和下山开采的采区泵房供电线路是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运行方式合理;矿井、采区及采掘工作面等供电地点是否有合格的供电系统设计,且符合现场实际;是否按规定进行继电保护核算、检查和整定;中央变电所是否安装有选择性接地保护装置;配电网路开关分断能力、可靠动作系数和动、热稳定性以及电缆的热稳定性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实行停送电审批和工作票制度;井下变电所、配电点是否悬挂与实际相符的供电系统图;调度室、变电所是否有停送电记录;变电所及高压配电点是否设有与矿调度室直通电话;变电所设置是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区变电所是否专人值班或关门加锁并定期巡检;井下变电所、水泵房是否具备无人值守条件,是否有人巡检。 

  4、矿井辅助运输方式是否合理,运输系统是否完善;各类绞车安装稳设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无极绳连续牵引车、单轨吊、卡轨车等各种运输设备是否统一编号管理;倾斜井巷各车场及中间通道口是否装备有声光行车报警装置,并使用正常;倾斜井巷挡车装置和跑车防护装置是否齐全、可靠,并正常使用。 

  5、煤矿带式输送机的输送带、托辊和滚筒的包胶材料是否符合规定;带式输送机的各种保护装置是否齐全、可靠,安装位置是否正确;大型固定设备的岗位操作规程、巡回检查、交接班等制度是否与实际运行的设备相符,设备检修、保护试验是否做到一台一档并有电子档案;是否采用集中远程控制。 

  6、架空乘人装置是否正常运行。是否每日至少对整个装置进行1次检查;工作制动装置和安全制动装置是否齐全、可靠;运行速度是否超过《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是否装设超速、打滑、全程急停、防脱绳、变坡点防掉绳、张紧力下降、越位等保护装置,是否齐全、灵敏、可靠;是否有断轴保护措施;各上下人地点是否装备通信信号装置,是否具备通话和信号发送接收功能,灵敏、可靠;沿线是否设有延时启动声光预警信号及便于人员操作的紧急停车装置;减速器是否设置油温检测装置,当油温异常时是否能发出报警信号;钢丝绳安全系数、插接长度、断丝面积、直径减小量、锈蚀程度是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四)综合 

    1煤矿调度地面生产系统 

  1是否有调度指挥部门;岗位职责是否明确;是否实行每天24h专人值守,每班工作人员是否满足调度工作要求。 

  2是否备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图纸、事故报告程序图(表)、矿领导值班、带班安排与统计表、生产计划表、重点工程进度图(表)、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图(表)是否保持最新版本。 

  3是否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装备与重要工作场所直通的有线调度电话。 

  4有线调度通信系统是否有选呼、急呼、全呼、强插、强拆、录音等功能;调度工作台电话录音保存时间是否不少于3个月。 

  5是否装备井下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准确显示井下总人数、人员时空分布情况;是否具有数据存储查询功能矿调度室值班员是否能监视人员位置等信息;是否填写运行日志。 

  6)地面生产系统分选出的矸石和井下排出的矸石,是否按设计实施。地面运输系统是否有相关安全措施。 

   2应急管理 

  1井工煤矿应急指挥中心是否备有最新的采掘工程平面图、矿井通风系统图、井上下对照图、井下避灾路线图、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应急预案 

  2是否有固定的应急救援指挥场所;是否建立应急救援工作日常管理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应急救援指挥机构,人员配备是否满足工作需要,职责明确 

  3是否建立健全以下制度:事故监测与预警制度;应急值守制度;应急信息报告和传递制度;应急投入及资保障制度;应急预案管理制度;应急演练制度;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制度;应急物资装备管理制度;安全避险设施管理和使用制度;资料档案管理制度 

  4是否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编制、修订、评审、公布、发放应急预案,并备案 

  3隐患排查 

  1是否建立事故隐患排查台账,逐项登记排查出的事故隐患 

  2)分管安全矿长是否每旬开展隐患排查通报会,矿长是否每月至少组织分管负责人及安全、生产、技术等业务科室、生产组织单位(区队)开展一次覆盖生产各系统和各岗位的事故隐患排查;排查前是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排查时间、方式、范围、内容和参加人员;是否按要求编写了当月安全总结分析报告。 

  3是否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记录统计、过程跟踪、逾期报警、信息上报的信息化管理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近年来政府及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明查暗访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特别是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期间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露天煤矿和项目治理区 

  (一)隐患排查情况 

  1、是否有完善、准确、详细的工程地质、水文地质资料。 

  2、是否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是否有隐患排查记录;是否有对查出的隐患整改和处罚意见;是否有遇临时特殊情况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并按程序进行审批。 

  3、是否制定边坡管理制度;是否定期巡视边坡,有巡视记录;是否制定边坡专项技术措施;是否对采场边坡每年做边坡稳定性分析评价;是否对排土场边坡定期做边坡稳定性分析与评价;是否有不稳定边坡监测网络,有监测记录。 

  4、是否制定滑坡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过火和高温渣区是否按规定制定碾压覆土隔氧措施。 

  5、是否制定排土场最终边界到界前100米,提高边坡的稳定性采取安全技术措施是否在最终边界的坡底沿征用土地的界线修筑一条安全挡墙。 

  (二)生态环境治理 

  1、是否编制生态环境总体治理规划生态环境治理年度计划。 

  2、生态治理年度完成数量及占总体规划比例;各管理职能单位年度内完成计划数量及比例;是否与编制的计划相吻合。 

  (三)绿化规划实施现状 

  1、是否编制总体绿化规划设计和年度绿化规划设计。 

  2、是否有绿化规划设计图,并在图纸上能反映出年度绿化范围、面积、数量、植物种类;是否有具体的管理措施;是否有绿化队伍和管理责任制度以及绿化治理组织施工图。 

  (四)治理范围施工现状 

  1、有几个治理区队,是否按设计图纸施工。 

  2、是否有治理施工平、剖面图纸,图纸与实际施工现场是否相符。 

  3、实际治理区治理现状标高是多少,与设计标高是否一致。 

  (五)机械管理 

  是否按设计要求配置挖掘机、运输卡车、装载机、推土机、潜孔钻机、空压机、洒水车数量;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车况是否完好;车辆制动性能,制动部件是否完好;液压管保护是否完好;护套扎是否牢固;是否存在管路破损、漏油;设备检修、运行和交接班记录是否实。 

  六、工作要求 

  (一)各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此次煤矿冬季安全专项检查,制定工作方案,立即着手开展煤矿(项目治理区)的自查自检工作,对查出的问题要严格按五落实原则进行整改,并写出自查总结报告。 

  (二)县检查组对此次检查要精心组织,责任到人,轻车简从,廉洁自律,坚持做到严、细、实、深,树立良好的检查队伍形象,坚持做到公正、文明执法。 

  (三)此次检查坚持检查与技术服务相结合。对检查出的问题,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巩固全县煤矿春、夏、秋三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成果,确保我县今年的煤矿安全生产任务圆满完成。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