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国奶扶贫工程项目实施案的通知

 时间:2019-01-09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192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国奶扶贫工程项目实施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 

  《宁武县国奶扶贫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8  

  宁武县国奶扶贫工程项目实施方案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36号)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切实改善我县贫困家庭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状况,县政府联合北京联慈健康扶贫基金会在我县开展国奶扶贫工程。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国奶扶贫工程暨贫困地区婴幼儿公益奶粉援助行动项目是贯彻党和国家关于脱贫减贫的指示精神落实对贫困人口健康扶贫的重要措施,是我县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整合社会资源,解决贫困人口民生问题的方法和路径。通过开展项目,可有效改善我县婴幼儿营养状况,从源头上降低婴幼儿营养不良及疾病发生率,促进贫困家庭婴幼儿群体健康成长,减轻贫困家庭经济负担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二、资助对象和内容 

  (一)慈善捐赠特困家庭。在倡导母乳喂养的基础上,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对象,对有736个月婴幼儿的特别困难家庭且缺乏母乳喂养的免费提供每人每年12罐优质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价296/900/罐),累计捐赠3年。 

  (二)公益资助一般家庭。根据基金会的要求,遵照自愿原则,对一般家庭736个月无母乳或母乳不足的婴幼儿给予公益资助,资助奶粉价格不高于市场价40%原则上,全县公益资助一般家庭总量控制在婴幼儿总数的30%以内,一个一般家庭每月受助数量不超过4罐。 

  (三)开展健康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免费为全县0-3岁婴幼儿家长提供以优生优育、科学喂养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逐步提高基层群众健康素养,落实健康中国建设最基础工作。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201918日至111日)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宁武县国奶扶贫工程项目领导小组(附件),召开项目启动会议,明确部门职责,做好宣传动员,为推动项目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2019111日至2019121日) 

  1、集中开展调查摸底。10天左右的时间,全面开展婴幼儿母乳喂养情况调查,一次性把基础数据调查清楚,按照基金会要求,指导家长填写电子调查表,层层汇总上报县国奶扶贫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 

  1以村为单位,121日前向乡镇上报调查摸底情况; 

  2)以乡镇为单位,122日前向国奶扶贫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红十字会)上报调查摸底情况; 

  2、确定资助对象(2019125日前)。根据调查摸底情况,一是确定慈善捐赠对象,由县国奶扶贫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推荐,经基金会审核并确定捐赠对象;二是确定公益资助对象,由各乡镇在辖区内736月婴幼儿缺乏母乳喂养的中低收入家庭中确定。 

  3、建设儿童福利主任队伍。由县卫计局负责按相关标准从全县乡村医生中选拔儿童福利主任人员,严把资格审核加强基本培训(工作内容、工作方法等),要求儿童福利主任能掌握智能手机发信息、传图片等聊天工具的普通操作。合格的儿童福利主任每年给予一定的务津贴。 

  4、按捐赠、资助对象发放奶粉。县红十字会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儿童福利主任及志愿者按月发放奶粉,全面掌握婴幼儿的喂养情况。 

  5、建立两级微信工作群。借助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和普及,及时建立县、乡(镇)两级微信工作群,即县级项目管理工作群、乡级儿童家长群(宝妈群)儿童家长群由选拔的儿童福利主任及基金会志愿者共同管群,基金会按照项目规定流程指导开展工作。 

  6、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由儿童福利主任对辖区内03岁婴幼儿的家长进行健康教育。 

  (三)总结表彰(201912 

  项目领导小组联合北京联慈健康扶贫基金会适时开展阶段性总结和表彰活动,对在开展国奶扶贫工程工作中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 

  四、工作职责 

  (一)明确工作职责 

  国奶扶贫工程项目由县红十字会牵头执行落地,对接协调基金会;县卫计局负责组织开展宣传发动、调查摸底、健康教育和奶粉发放等工作(基金会安排志愿者全程参与指导)县扶贫中心负责提供建档立卡03岁婴幼儿家庭名单;县市场和质监局负责奶粉质量监管;县委宣传部负责跟踪报道,做好宣传工作;县邮政公司负责奶粉由县到乡镇的物流配送工作各乡要充分发挥基层政府的职能作用,组建专班支持开展落地工作 

  (二)做好正面引导 

  在基层调查确定受助对象时,要广泛宣传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在提倡母乳喂养、知情自愿的前提下,根据拟受助对象的实际需求情况,确定是否需要资助及资助数量。 

  (三)强化督办检查 

  国奶扶贫工程是深化帮扶、聚焦精准扶贫的重要项目,是我县与社会组织合作,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探索和尝试,要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宁武县国奶扶贫工程项目领导小组 

    

    

    

  附件 

  宁武县国奶扶贫工程项目领导小组 

    

  为强化组织领导,顺利推进国奶扶贫工程项目,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宁武县国奶扶贫工程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武      县政府副县长 

  第一副组长:周开胜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常务副组长:亢小平    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 

      窦润玺    县卫计局局长 

              孙文生    扶贫办主任         

  成     员:吴建国    委宣传部副部长 

              崔保才    县卫计局副局长 

          王双柱    市场和质监局副局长  

              各乡(镇)乡(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项目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项目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等相关工作。办公室设在县红十字会亢小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三年合作期满,此项工作任务完成后,领导小组自动撤销,不再另行发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