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2019年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3-17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1913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2019年全民技能提升工程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委、局、办,县直各有关单位: 

      《宁武县2019年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15 

  宁武县2019年度全民技能提升工程 

  实施方案 

    

  贯彻落实山西省人社厅《关于2019年继续推动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及有关事项的通知》(晋人社厅函20181663号)和忻州市人社局《关于2019年继续推动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忻人社函20192号)文件精神, 大力培养适应我县转型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现制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牵引对标一流、奋力进取深入实施就业优先和人才强县战略,坚持以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总体思路,健全职业技能培训体系、职业能力评价体系、改善支持保障体系、组织领导责任体系,激励带动更多劳动者走出一条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之路,为我县加快脱贫攻坚、实现转型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二、培训对象 

  (一)城镇失业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求职的城镇未继续升学应届初高中毕业生、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贫困家庭子女、复退军人和去产能企业安置职工等。 

  (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主要包括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求职的本县农村劳动力和外地农村劳动力。根据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培育需要,可将农业劳动力视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开展农业专业技能培训。 

  (三)岗前培训对象:指所有企业当年新招录并与其签订6个月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人员。 

  (四)企业在岗职工培训:指县境内企业中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的在岗职工。 

  三、任务分解 

  2019年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任务为2800人和创业培训120人。要坚持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突出重点、服务大局,聚焦项目、分类培训,优先品牌、彰显特色,优胜劣汰、鼓励先进的原则,重点在八个领域开展培训,具体任务及责任分解如下: 

  (一)围绕全旅游、乡村振兴、煤炭行业抓技能培训 

  以农业观光、农家接待为主的观光休闲旅游业和主要景区发展所需人才开展培训,计划培训300人。 

  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芦芽山风景区管理中心,县文旅局     

  (二)围绕打造特色农业产业抓技能培训 

  以农业经营主体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所需人才开展培训。计划培训人数1100人,其中: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农村专业合作社)培训150人 ;中药材种植培训100人;猪、鸡、羊、牛等为主的健康养殖业培训 100人;小杂粮、蔬菜为主的特色种植培训 100人;银盘蘑菇为主的林产品开发培训 50人;农村手工艺品制作培训(刺绣)200人;护林员培训400人。 

  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畜牧中心。        

  (三)围绕脱贫攻坚移民搬迁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抓技能培训 

      以移民搬迁集中或分散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展培训,计划培训人数400人。 

  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扶贫办、住建局 

  (四)围绕电子商务进农村抓技能培训 

  以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所需人才开展培训,计划培训人数100人。 

  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工信局、供销合作社 

  (五)围绕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抓技能培训 

  以全县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开展培训,培训人数300 人。 

  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工信局、能源局 

  (六)围绕打造特色劳务品牌抓技能培训 

  以我县塑造的特色劳务品牌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培训,培训人数300人。 

  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能源局、芦芽山风景区管理中心、  

  (七)围绕企业发展抓技能培训 

  以全县所有企业当年新招录人员开展培训,培训人数300人。 

  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工信局、能源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八)围绕自主创业抓技能培训 

  以全县有自主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人员开展培训,培训人数120人。 

  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工商联、妇联、团县委  

  任务进度安排:3月份完成培训任务的10%6月底完成培训任务的5 0%9月底完成培训任务的85%11月底完成培训任务的100%12月份进行总结考评。 

  、强化培训实施 

  (一)培训机构的选定 

  2019年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严格按照公开、公开、公正的原则,采取招投标方式,最终选定8家培训机构承担宁武县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的培训任务。 

  (二)培训流程 

  1.严格开班申请 

  各培训机构应做好开班前期准备工作,在培训开班前7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县人社局提交开班申请,同时提供以下材料: 

  1)宁武县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招生简章 

  2)培训机构与宁武县人社局签订的委托培训协议书; 

  3)《宁武县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学员报名登记表》; 

  4)培训计划:包括学员信息、师资信息、教材大纲、教材、教学计划、培训场地等; 

  5)《宁武县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开班申请审核表》; 

  6)《宁武县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参加培训人员花名册》 

  7)培训学员《就业创业证》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出具的就业创业登记信息(含原来的《就业失业证》),登记信息当中必须体现拟参加培训情况; 

  2.组织开展培训 

  1)培训机构应严格按照培训计划和本方案组织开展培训。 

  2)培训期间培训机构要严格执行学员上下午实名制签到签退制度,并将培训资料(包括签到表、教师日志、试卷、成绩单、相关监控视频等)保存完整。 

  3)县人社部门要加强培训监管,每期派出培训监督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重点对受训人数、课程实施、教材使用、授课教师等情况进行核查,并填写《宁武县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实施情况检查表》。 

  3.考试考核发证。培训机构在培训期满前对学员分理论、实操进行考试,对考试考核合格的学员,发给《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合格证书》。 

  4.学员信息录入。每期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应及时将学员参加培训、持证、就业等情况,录入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实名制登记管理。 

  、加强培训监管 

  (一)严格职业培训标准。培训机构应依据国家职业标准、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企业岗位技能要求开展培训。要针对不同职业(工种),合理配置场地、师资、实训设施等培训资源,科学编制教材大纲、教学计划等,重点加强学员操作技能训练,实操实训时间应占全部培训课时70%左右,每个班培训人数不超过50人。 

  (二)明确培训主体责任。培训机构是培训组织实施的主体,其校长、法人代表是培训组织实施的第一责任人。培训机构要做好培训期间学员管理服务、教学组织实施和安全保障工作,健全培训台帐、教学日志、学员考勤等制度。县人社局将采取实地检查、视频调阅等多种方式,对培训机构开班、教学、结业等重点环节进行实时监督。 

  (三)规范培训备案管理。为保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顺利开展,避免各培训机构无序竞争、恶意竞争,各培训机构应及时将拟培训区域、行业、人员等情况向县人社局进行报备,备案后7日内该培训机构必须对备案人员开展培训7日内未开展培训的,本次备案无效。 

  (四)严格培训课时管理。基本政策解读,相应工种理论讲解和实操实训,实操实训时间应占全部培训课时的70%左右。培训课时一般在8个课时(10天),不得低于56个课时(7天),最长不超过120个课时(15天)。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班为保证培训课时,一般以连续开展培训为主。在实操阶段,如因天气原因或农作物季节性生长特点等因素,不能连续开展实操实训的,可以按每天8个课时的标准适当延长培训天数。 

  (五)加强培训质量考核。培训机构应在培训期满前对学员进行结业考试。考试分理论和实操两个科目。每个科目满分100分,分别按理论30%、实操70%计入总成绩。考核结果按总成绩划分为优秀(90分及以上)、良好(70—89分)、合格(60—69分)、不合格(60分以下)四个等次。县人社局对经考核合格及以上的学员,发给《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合格证书》,证书由省人社厅统一印制。凡当年培训合格率不达80%、就业率不达30%的培训机构,取消下一年度承担政府补贴性培训任务资格。 

  经考核取得《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合格证书》的学员,所学职业(工种)在国家职业资格或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目录内的,可参加当地职业技能鉴定考评,申请《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按规定享受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 

   (六)坚持就业优先培训。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鼓励各培训机构紧盯市场用工需求,提高培训精准度。根据各培训机构的培训开展情况,就业率高、增收效果好的工种可以优先培训,培训范围、培训工种可以调剂使用。 

  、工作要求 

  (一)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宣传活动,选树和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激发培训对象积极性。要采取走乡村、入社区、进学校、到企业等多种方式,面向广大城乡劳动者,集中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政策宣讲,激发劳动者参加培训的内生动力。同时,针对职业教育培训、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家政服务、企业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集中开展政策业务培训,帮助他们准确把握培训对象范围、工作要求、补贴政策,推动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扎实、规范、有效实施。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顺利开展,努力提升培训质量和就业水平。县人社局牵头,制定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做好培训机构选定、培训组织、技能评价、就业服务、政策落实、督促检查等工作;县财政局要加强就业资金使用管理,做好各项补贴资金审核拨付等工作。其他各部门要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分工负责,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狠抓任务落实。建立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施工作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及时掌握情况,通报进度,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年底组织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检查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县政府年度目标考核重要指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