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巡河(湖)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

 时间:2019-07-03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1948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巡河(湖)员管理 

  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乡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 

  为加强我县巡河(湖)员的管理,以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防治水污染为目标,严格落实双重管理、区段包干、责任到人、奖优罚劣的工作制度充分调动全体巡河(湖)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他们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全县河湖管护工作,结合《宁武县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宁发〔201714号)、《宁武县关于全面推行湖长制实施方案》(宁发〔201852号)、《宁武县河湖日常巡查工作方案》(宁政发〔201947号)等文件精神,经县政府第五十一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宁武县巡河(湖)管理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考核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1 

    

    

    

    

   宁武县巡河(湖)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 

  

  第一章  巡河(湖)员的聘用条件 

  一、聘用巡河(湖)员优先选择建档立卡贫困 

   二、政治素质良好、遵纪守法、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身体健康热爱河(湖)管理事业,熟悉村情、河(湖)情,具一定的文化基础和劳动能力能够胜任野外巡护工作的男性 

  三、经过业务培训和锻炼能够熟练掌握自身安全防护、河(湖)管理基本知识,能够认真填写河(湖)巡查日志,熟悉和掌握河(湖)管护方面的各项规定,了解管护范围内河(湖)基本情况 

  四、年龄在20—60周岁之间(特殊情况可放宽到65周岁),长期居住在本村或本乡(镇)的村民。 

  五、管护人员实行聘用制,聘用期限为一年。按照管护人员考核管理规定,当年考核成绩合格的下一年度优先续聘当年考核成绩不合格的下一年度予聘;在日常监督管理和巡查工作中各阶段考核验收中巡河(湖)期间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违反《聘用协议书》之规定的予以解聘。 

  第二章  巡河(湖)员的聘用程序 

  、以县河长办牵头,成立由乡(镇)、水利、财政、扶贫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制定选聘方案。 

  、县河长办根据各乡(镇)河(湖)分布基本情况、河(湖)等级、管护难易程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和行政村数量,科学研究制定管护责任区范围,设置管护岗位,确定每个乡管护人员的岗位数量。 

  、聘用管护人员时,村负责推荐,乡(镇)河长办负责审核,县扶贫办进行身份确认。 

  、县财政局负责巡河(湖)员劳务费的拨付。 

  五、巡河(湖)员由河长办聘用,签订聘用协议,协议要明确巡河(湖)员的权利、义务及工资待遇、意外保险等基本情况。 

  第三章  巡河(湖)员队伍组成、管护机构及管理流程 

  一、全县巡河(湖)员由部分组成:一是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县级(包括省级)河段巡河员;二是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的乡(镇)级河段巡河员;是季节性河流巡河员。巡河(湖)员的设置要确保责任区域不交叉、不重叠、全覆盖,要做到任务分工明确、区段分工到人、工作责任到位。 

  二、县河长办和乡(镇)河长办是河(湖)管护工作的责任部门,管理和考核实行双重管理、双重考核;聘用协议由县河长办统一印制和签订;各乡(镇)聘用的巡河(湖)员要服从县河长办、乡(镇)河长办的统一管理和领导,严格管机制执行,由各乡(镇)河长办统一管理和考核,县河长办审核考核结果 

  十三、推行片区负责管理模式。各乡(镇)河长办要根据所辖区域流域面积、河(湖)分布现状、管护难易程度、管护重要程度划分便于管理的若干个片区,推选责任心强、熟识政策、能够胜任管理工作人员担任(兼任)片长,片长由乡(镇)分管领导或班子成员兼任 

  十四、考核工作采取日常考核和考核相结合的办法,重点考核巡河(湖)员巡河(湖)责任落实情况。县河长办将不定期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及时反馈到各乡(镇)河长办,作为巡河(湖)员考核依据,履职不到位、考核不合格的巡河(湖)员予以清退处理。 

  第四章   巡河(湖)员职责 

  十五、巡河(湖)员负责河(湖)管理范围内的管护工作主要巡查责任区内是否存在设置排污口,河道内排放生活污水养殖污水、工业废水等污染河(湖)水质的行为是否存在采砂、采石、取土等私挖滥采行为,如有不法或违规行为发生应及时制止,并向当地河长办进行报告 

  十六员负责巡查管护区内是否存在单位或个人在河(湖)水域范围内堆放物料、倾倒生活建筑垃圾、废弃物等污染河湖水质等行为,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时,应及时制止并向当地河长办进行报 

  十七河(湖)员负责巡查管护区内是否存侵占河水域岸线、人为设障、非法施工等行为,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应及时制止,并向当地河长办进行报 

  十八河(湖)员负责巡查管护区内是否存在种植农作物、种植影响行洪的林木、放牧养畜、丢弃动物尸体等行为,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应及时制止,并向当地河长办进行报 

  十九、巡河(湖)员负责巡查护区内是否存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行为,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应及时制止,并向当地河长办进行报 

  二十河(湖)员负责巡查管护区内是否存在人为破坏水利工程设施的行为,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应及时制止,并向当地河长办进行报 

  二十一河(湖)员严格执行巡河(湖)制度,记录好巡河(湖)日记,掌握责任区段内的河(湖)工程设施、位置、管理现状等情况,对重点地段要进行重点管护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二十二河(湖)员认真做好河(湖)管护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和预防措施的管控,及时清理河(湖)管理范围内的水面漂浮物、秸秆、动物尸体、粪便等污染物,确保河湖水域清洁卫生 

  二十三河(湖)员及时发现、制止和报告责任区段内的突发性危害河(湖)水域安全情况。 

  二十四河(湖)员要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知识学习和遵守安全纪律,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二十五、巡河(湖)员要认真宣传贯彻并带头执水行政有关政策法规,提高辖区内单位和群众河(湖)保护意识;积极协助水行政执法人员做好各类河(湖)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和侦破工作。 

  二十六、巡河(湖)员如发违法违规行为时,要及时制止在采取多种措施仍无法制止的,巡河(湖)员要及时逐级上报,首先向片长或乡(镇)河长办报告,做好违法违规情况报告表的填写,执行实名制报制度;巡河(湖)员、片长要对报告表逐级签字认证,最后由乡(镇)级河长根据报告情况分类处。如违法违规行为被立案,相关的巡河(湖)员、片长、乡(镇)级河长要积极配合办案人员调查取证和办理案件,直至案件执行完毕;情况特殊时,巡河(湖)员可直接报告乡(镇)级河长,由乡(镇)级河长或主要领导集体研究后做出处理决定。 

  第五章  巡河(湖)员的考核 

  为提高河(湖)管护水平,增强巡河(湖)员的责任心,所有聘用的巡河(湖)员实行量化考核,细化考核流程,严格考核办法,最大程度提高河(湖)员的管护责任心和管护效果。 

  二十七、考核基本流程 

  1、巡河(湖)员考核工作由各乡(镇)河长办负责实施,县河长办定期或不定期对巡河(湖)员进行监督检查,县河长办对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1 

  2、巡河(湖)员每考核一次,考核结果作为管护费发放的依据。 

  3、考核人员要按照考核评分标准逐项评分,综合定级,考核人审核人、分管领导要认真负责层层把关,加强考核效果的管控。 

  十八、考核评分标准 

  考核定级评分实行百分制制度。 

  1、出勤巡护分(30分)。一般要求每月出勤巡护不少于25天,特险期实行全天候出勤,满足此要求,得满分;病假、事假一律履行请销假手续,请假1天,由所在乡(镇)片长批准;请假2-3天,由所在乡(镇)河长批准;请假4-7,由县河长办主任批准请假人请假期间必须委托他人代为管护,责任仍由本人承担;特险期和重要时期原则上不准请假;一般时期请假不扣分,特险期和重要时期请假1天扣1分;不履行请销假手续擅自脱岗的,发现一次扣5分。 

  2巡河(湖)记录分(20分)。巡河(湖)员在巡河(湖)期间必须做好巡查记录。巡查记录要记录当天的巡查路线、河(湖)外观变化情况以及处理情况等。记录内容要完整、规范、真实巡河(湖)员将管护区内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排污口设置排放不达标污水河(湖)范围内养殖堆放物料、倾倒垃圾废弃物)、侵占河(湖)水域岸线、人为设障河(湖)管护区内非法施工种植农作物、种植影响行洪的林木、放牧养殖、丢弃动物尸体等行为破坏水利工程设施出勤天数、参加培训学习等内容,如实填写在《巡查记录,作为巡河(湖)员量化考核的依据。一般时期,每月的有效记录天数要达到25天,特险期要全月记录,记录缺一天扣1分;记录不全扣1分;无巡查记录不得分。 

  3、管护绩效分(30分)。巡河(湖)员要做好河(湖)的管护工作,责任区域内发违法违规行为时,巡河(湖)员要及时发现、制止和报告,如瞒报、漏报、迟报要承担相应责任,视情节轻重扣除分值凡是第一时间未发现发现后既不制止又不报告的,发现一次扣5分,直到全部扣为止。 

  4水利设施维护(5分)。巡河(湖)员负责管护区内的宣传牌、标志牌、责任碑、界桩、围栏等基础设施的管理维护,如发现设施遭到毁坏,巡河(湖)员要及时发现、报告和制止,未发现、未制止、未报告的1次扣1分,发生重大损失的要承担相应责任。 

  5、宣传工作(5分)。巡河(湖)员要做好宣传记录,宣传覆盖率要达到责任区内的55%以上,无宣传记录、覆盖率不达标的1分。 

  6、其他事项(10分)。巡河(湖)员必须积极参加县、乡(镇)河长办举办的有关学习、培训、会议等活动无故不参加会议的,一次扣2分;迟到、早退、中途退场一次扣1分;不认真参加学习培训、不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的扣1分;巡河(湖)员要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无故不接电话1次扣1分;未完成管护任务1次扣2分。 

  二十九、考核评分定级 

  考核评定等级划分: 

  195分(含95分)以上为优秀; 

  290—95分(含90分)为良好; 

  385—90分(含85分)为合格; 

  480—85分(含80分)为不合格; 

  580分以下为较差。 

  三十巡河(湖)员设置 

  巡河(湖)员设置人数、管护区段、工资发放等由各乡(镇)河长办根据辖区河湖管护情况确定和落实。 

  三十一、其他补充细则 

   1、巡河(湖)员如违反《考核办法》职责之第15161718条,予以扣减当月管护费处理,扣减数计入薪酬总额。 

  2、巡河(湖)员如违反《考核办法》第202122条,立即终止协议处理,以前月份管护费应予发放。 

  3、巡河(湖)员如违反《考核办法》第232526条的,除扣减当月劳务费处理,并按照《考核办法》计入年度考核定级得分。 

  4、巡河(湖)员如在考核期内累计无故脱岗3次以上、管护区段内发生河(湖)水污染事件、破坏水利工程设施等行为发生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行为,发生单位或个人排放不达标生活污水、养殖污水、工业废水等行为发生堆放物料、倾倒生活建筑垃圾、废弃物行为发生侵占河(湖)水域岸线、人为设障、非法施工、放牧养殖等行为,发生种植农作物、林木,影响行洪等行为(案件),上级检查发现问题通报批评其中一项,考核不得评为良好以上等级。 

  5、如果违反《考核办法》第31条第4款,扣罚当月劳务费,并在年度考核中进行记载,作为年度考核定级依据。 

  第六章  附则 

  一、本《考核办法》由县河长办负责解释。 

  二、本《考核办法》如与上级政策法规相抵触的,以上级政策法规为准。 

  三、本《考核办法》自201971日起执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