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9-2022年)的通知

 时间:2019-08-16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1965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 

  专项规划2019-2022)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 

  《宁武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92022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815 

  宁武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 

  专项规划20192022 

    

  为进一步促进宁武县城乡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优化我县学校布局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突出发展重点,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公平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结合我县当前教育发展和学校布局结构的客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1所。其中小学25城区4乡镇21,初中6城区3乡镇3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13828人,其中小学9500人、初中4328共有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1253人,其中小学847人、初中406人。 

  近年来,我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2012年稳妥推进了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并进行了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多措并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县义务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巩固提高,201711月成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按照有利于方便学生入学、有利于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有利于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要求,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满足广大学生入学需求,提高办学规模效益和教育教学质量。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就近入学、科学合理原则。保留必要的教学点,农村初中学校原则上全部保留。 

  (二)坚持统筹兼顾、提高质量原则。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要处理好提高教育质量和方便学生就近上学的关系,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高度重视并逐步解决县城学校大班额问题,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教学点教学质量,努力满足农村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良好义务教育需求。 

  (三)坚持育人为本、规划先行原则。坚持育人为本、体现公平,进一步实施中小学校布局规划,科学建设、规范建设,为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创造条件,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水平义务教育的新需求。 

  (四)坚持以县为主、多方联动原则。布局调整规划的制订和规范化学校建设的实施要以县级政府为主,健全政府统筹、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认真组织实施。 

  、现状分析 

  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和城乡学龄人口流动、变化趋势等各方因素影响,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外来人口大量向城镇集中,学龄人口也迅速增加,农村学校生源逐步减少,造成了城乡教育发展的严重失衡。突出表现为:一是进城求学人员的大量涌入和城区常住人口的快速增长,县城学校人满为患,班额严重超标。二是农村中小学生源锐减,办学效益日渐低下。3乡镇初中有2所在校学生不足50人;乡镇完小在校生不足50人的有7所,教育质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择校现象较为突出。三是师生比不合理。有7所小学、 2所初中师生比未达到省定标准。 

  、规划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到2022年,城乡教育协调发展,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学生从有学上变为上好学,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升。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教育体系结构科学合理,教育体制机制日趋完善,教育保障水平显著提高,教育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形成布局合理、配置优良、发展均衡的城义务教育学校体系。 

  (二)到2022年具体目标 

  1.小学乡镇小学调整为14所,剩余7所(薛家洼完小、余庄完小、东庄完小、二马营完小、涔山完小、迭台寺完小、辉顺沟完小)变更为教学点 

  2.初中乡镇初中仍保留原来的3不变 

  、主要任务 

  (一)加强乡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 

  认真总结自查 “以来,尤其是全面改薄项目实施以来,全面考量人口分布、地理特征、交通资源、城镇化进程、乡村振兴、道路交通、易地扶贫搬迁、户籍制度改革、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和城乡学龄人口流动、变化趋势等各方因素,以乡(镇)为单位制订完善本乡(镇)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 

  )完善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 

  多方筹措资金,参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标准,严格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事求是确定建设项目和内容,加快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和确需长期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达标建设,确保2022年底前全部达标,推进县域校际资源均衡配置,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补充教师数量。按照省编制标准,师生比小学122、初中117计算,拟分年度补充中、小学教师。完善并严格实施教师准入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从源头上保证教师队伍基本素质。到2022年,中、小学教师数量、学历结构、学科结构均达到国家标准。 

    2.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加强教师培训基地建设工程,将宁武教育集团一中、二中校区和实验小学建设为县级教师培训基地。扎实推进新一轮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20202022年),不断提高校长教师综合素质。到2022年,实现100%的农村教师参加县级培训、20%的农村教师参加市级培训、5%的农村教师参加省级培训。 

    3.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建立县域内校长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制度,完善交流机制,有序组织校长、教师由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由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由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有序合理流动,优化县域内师资配置,提高师资配置效益。推进职称评聘改革,打破教师职称铁饭碗,实行高职低聘低职高聘,盘活教师资源,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 

  乡(镇)及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教育职责,简化办事程序,落实优惠政策,为教育办实事、办好事,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专项规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正确引导社会关注教育热点问题,为规划落地营造良好环境,形成全社会认可规划的良好风气。 

  (二)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城乡义务教育布局规划落实到位成立县长王卓为组长,副县长武强常务副组长,教科局局长闫凯亮为副组长,各乡镇长、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人社局、县编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在县教育科技局,由教局局长闫凯亮兼任办公室主任,并从县教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抽调人员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县财政每年安排适量工作经费。各乡镇、县有关工作部门要严格按照项目规划的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按时高效完成各项规划任务。 

  (三)明确职责分工 

  县教育科技局主要负责布局规划工作的实施、督导、评估、协调工作;县发改局负责布局规划宏观监控及项目审核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布局规划建设所需经费的预算、筹措及项目经费的落实工作;县住建局负责布局规划的校舍规划及项目质量监督监理工作;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布局规划过程中学校所需用地指标的安排;县编办和人社局负责新建、建学校及撤并学校人事和编制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把布局调整纳入村镇建设规划,统筹解决征地、供地问题,切实做好撤并学校所在行政村群众的思想工作;各学校加强管理,协助做好校园规划和校园功能区划分及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各相关单位,应各司其职,积极配合,通力合作,确保布局规划工作顺利实施。 

  县政府将根据规划开展跟踪督查,并将进度情况纳入对乡镇的考核。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工作部门在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向县政府汇报,既要保证工作按时有序推进,又要有效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确保我县义务教育学校专项规划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附件:宁武县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表(2019 

        —2022年) 

65号附件 汇总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表(1).xls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