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县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值守值班等相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27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19〕77号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全县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值守值班等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委、办、局,芦芽山风景区管理中心、宁武经济技术园区管委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省、市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切实加强全县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值守值班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稳定,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按照9月23日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全省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晋安办发〔2019〕69号)、《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忻安办发〔2019〕57号),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安全责任,确保国庆节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值守值班等工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动力,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为主线,按照“四铁”工作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三个专项行动”以及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安全“体检”,切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和措施的落地落实,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全面分析评估,集中整治“清零”,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在国庆节到来之前,继续完善安全风险台账,摸清安全风险和隐患底数,建立安全风险清单、重大隐患台账,逐项制定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措施,真正扛起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安全“体检”中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一次集中“清零”行动,对一时难以治理到位又无法保证安全的重大隐患,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并安排专人盯守,实现重大风险守住不失控、重大隐患治理不落空,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经整改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坚决予以关闭取缔。

    三、把握特点规律,紧盯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

   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深刻汲取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的重特大事故以及我县余庄乡天池“1.1”溺水事件和钜盛集团庄旺煤业“6.19”事故教训,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重大庆祝活动,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做到“十个进一步强化”。一要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监管。坚决落实省市关于国庆节期间煤矿停产检修和矿领导坚守岗位跟班、带班的决定。国庆节期间,全县煤矿矿长、书记及“六长”不放假、不休息,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做好跟班带班工作,到一线到现场排查消除隐患。特别是针对安全无保障的、安全措施不能落实的、隐患较为突出的、灾害性比较大的。在停产停工检修期间,要全面排除隐患,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重大隐患要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国庆节期间,县应急局要对煤矿停产检修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同时要加强国庆节后复工复产验收,严防事故反弹。二要进一步强化交通安全监管。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和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和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三要进一步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加强餐饮娱乐、宾馆酒店、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多合一”场所、文博单位等消防安全检查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控,严防火灾、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四要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监管。加强各类景区景点、大型游乐场所、专用车船、游乐设施的全面安全检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危险区域坚决关闭并做好警示,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设备设施,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五要进一步强化非煤矿山、尾矿库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防范煤矿矿山透水、火灾、跑车坠罐、中毒窒息,露天矿山边坡坍塌,尾矿库溃坝等事故。六要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突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完善化工装置和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自动化改造;全面对地下室、居民区存储灌装液化气瓶进行排查,坚决取缔非法储存经营行为。七要进一步强化露天煤铝区域、非法采矿挖煤的排查整治,防范私挖滥采安全风险。八要进一步强化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监管,突出高后果区风险管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隐患排査治理措施。九要进一步强化受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监管。严格受限空间作业审批,加强临时作业管理,严守规范要求,加强培训教育,对受限空间安全风险实施危险告知,落实防控措施。十是要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城市污水处理、县城管网改造、特种设备、电力、铁路等其他行业领域以及县城供电、供水、供气、公共场所等的安全检查落实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措施,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事故的发生。按照省市要求,国庆节期间,承担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各乡镇要将当天检查情况于当日18:00前报县安委办,县安委办汇总后报县政府总值班室。

    四、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规范执法,督促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国庆节期间,省政府和市政府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组将采取全面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明査和暗访相结合、工作督导和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抽查企业查验资料、谈话问询和座谈交流等方法,对全省全市进行督查检查和明查暗访。县政府十个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组也要对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督导检查。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专项督导检查方案,对本地区和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不间断检查,特别是要强化对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确保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明查暗访和监管执法力度,有效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等执法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督促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要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台账,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紧盯不放,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直至整改到位,实现闭环管理。各监管部门要完善更新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制挂牌台账,突出检查重点和关键环节,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三违”行为,对检查出的不符合安全生产规程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予以处罚,坚决杜绝只检査不执法,执法不严不细的问题。

    六、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切实提高事故灾害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

   应急管理、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联动,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提醒、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煤矿矿山、尾矿库“头顶库”、水利工程、隧道施工、建筑工地、施工工地等严格落实风险管控责任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次生事故。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坚决杜绝空岗、脱岗、值班电话转移;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按规定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要加强应急准备各项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要强化对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应急救援队伍管理,消防救援大队、安全生产、森林消防等专业救援队伍和承担应急职能的相关部门应急力量要时刻保持应急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备勤、实战演练和应急物资配备,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快速反应、及时救援。要加强舆情监测监控,发现相关舆论热点要立即核实,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防止负面炒作,维护社会稳定。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26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