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客运市场打非治违消除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1-15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1991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客运市场打非治违消除安全

     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宁武县客运市场打非治违消除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15 

  宁武县客运市场打非治违消除安全隐患 

  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非法网约车和非法拼车违反道路运输法律法规,扰乱客运市场秩序,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进一步规范全县客运市场秩序,保障客运安全,遏制非法经营,维护客运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客运市场的健康发展,保护合法经营者和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及生命财产安全,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45天的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统一领导、部门主抓、协同配合、集中整治、综合施策的总体要求,以规范运营环境、维护市场秩序、消除安全隐患为目标,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依法监管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全县客运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全面改善我县客运市场经营秩序,促进客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合法经营、打击非法营运,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舒适、价格合理、优质服务的乘车环境。 

  二、整治目标 

  全县范围内的专项整治,加大对违法、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黑车”“网约车的非法经营行为,通过联合执法建立长效整治机制,达到非法营运行为全面查处、非法营运势头全面遏制、非法营运车辆全面取缔、人民群众对客运投诉全面下降,使我县客运市场秩序得到根本改善。 

  三、整治时间 

  20191116日至2019年年底,为期45天。 

  四、整治内容 

  1、未取得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客运经营的行为,未经注册批准的网约车”“顺风车 

  2、使用失效、伪造、变造、注销等无效的道路旅客经营许可证件; 

  3、客运班车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不按规定的线路、班次行驶,加班车、顶班车、接班车无正当理由不按原班车的线路、停靠站点、班次行驶; 

  4、客运包车不按约定的起始地、目的地和线路行驶的、未为旅客投保承运人责任险、投保承运人责任险过期,未继续投保的客运车辆; 

  5、以欺骗、暴力手段招揽旅客,在旅途中擅自变更运输车辆或将旅客交由其他车辆运输及未报告原许可机关和擅自终止道路运输的经营行为; 

  6、客运经营者不按规定定期检测客运车辆及使用擅自改装已取得《道路运输证》的客运车辆; 

  7、班线客车不进站经营,乱停、乱放、扰乱交通秩序; 

  8、旅游客车超范围经营、异地经营、持有虚假包车客运标志牌、招揽、搭乘包车合同以外的旅客乘车; 

  9、厢式货车以货运名义从事客运或客货混装的违法行为; 

  10、非法干扰合法车辆正常运行,欺行霸市和阻碍交通的违法行为 

  五、组织领导 

  专项整治按照政府领导、交通牵头、属地负责、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由县政府领导,交通运输、交警、公安网安等各有关单位具体组织实施,针对此次专项整治的特殊性、复杂性,成立宁武县客运市场非法营运车辆整治工作领导组。 

    长:田贺玉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金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丁建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白云龙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员:吴建国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闫立新   县公安局政委 

          闫凯亮   县教育科技局局长 

          刘进忠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郝国斌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王念祖   宁武电视台台长 

          高建荣   县道路运输管理所所长 

              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队长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凤凰中队中队长 

              县城市客运管理办公室主任  

              县道路运输管理所稽查队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和宣传监督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主任由张鑫兼任,负责联合执法行动的安排、部署及统一行动和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及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收集、汇总、梳理、通报、上报等工作宣传监督组组长吴建国兼任负责联合执法行动的监督和舆论引导,曝光专项整治工作查处的典型案例和宣传安全乘车知识。 

  各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客运违法、违规行为,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作出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实施。 

  六、整治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91116日至20191125日) 

  1、组织召开全县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领导组工作调度会,发布县政府相关通告,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各相关联合执法部门要召开宣传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 

  2、县电视台、新闻网站等媒体要开辟专栏,集中宣传非法营运的危害性及整治行动的目的意义,呼吁广大市民珍爱生命、杜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把握舆情动向,引导疏通民意,曝光典型案例。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91126日至20191225日) 

  1、统一行动,集中专项整治。1126日起,县城区由县专项整治领导组组织开展一轮集中整治行动,对非法营运车辆可能途经的灵河高速(收费站)、马五线(凤凰山路段)、忻分线(分水岭路段)进行全面整治,按照本方案规定的整治内容,对各类非法营运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2、联合执法,实行部门联动。从公安、交通综合执法、交警等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制定严密工作方案,采取重点管控与流动稽查相结合的方式。针对网约车顺风车具有随意性、车辆不确定性、驾驶人员不确定性、时间不确定性等特点要采取早、午、晚蹲点查处的方式。专项整治期间涉及以上规定暂扣车辆统一存放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存车场,由专项治理领导组统一作出处罚决定,任何人不得私自放行。 

  3线上线下,实施全面整顿。网约车”“顺风车微信群QQ网安大队要视情进行屏蔽,约车信息所留电话列入治乱线索,并上报宣传部门加以曝光以示震慑。 

  (三)总结完善阶段(20191226日至年底 

  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总结,着力研究建立打非治违及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对已整治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及重点车辆实施常态化监管,保持对非法营运实施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防止死灰复燃,加强对交通运输领域的全面管理,通过专项整治,完善相关制度,使打击非法营运及其他道路交通违规违法行为成为常态,让非法营运成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新局面。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客运市场管理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明确责任,认真组织,采取积极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主动配合,协作联动。各部门之间要保持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履职尽责,服从调度指挥,积极主动配合,加强沟通协调,协作联动打击,形成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整治期间的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要随时向县领导组汇报。 

  (三)强化宣传,创优氛围。闻媒体要及时做好舆论宣传报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曝光反面典型,让群众知道乘坐非法营运车、网约车的不良后果,让非法营运,害人害己思想深入民心。 

  (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各执法人员既要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严查处客运市场的违规违法经营行为,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展开。 

  (五)完善制度,长效治理。非法营运行为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偶然性、长期性等特点,打击非法营运必须持之以恒,在专项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常抓不懈,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我县道路交通运输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