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0-03-09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013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当前,我县已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特险期,由于气温回升、大风天气频发、降水量极少、可燃物枯干等多种因素交织叠加,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不断攀升。加之,近期农事活动频繁,企业复工复产外来人员增加,清明节传统祭祀节日即将到来,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极其严峻。为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全县森林草原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理念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指导思想。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分管责任人,包片包村人员包山头村干部为具体责任人,所有护林员为具体管护人,必须深入查摆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要结合实际,派出森林防火督查组,深入森林防火第一线,加大督查力度。特别是森林草原防火重点乡(镇)要紧急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不发生火情。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据分析预测,清明节期间,全县以晴天为主,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基本常识,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切实增强全民安全防火、扑火意识,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三、严格火源管理,防范火灾发生。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坚决杜绝在农林交错区、林内的一切违规用火行为,加强引导和监管力度,落实具体防控措施。加大依法治火力度,严厉处罚违规用火人员,依法追究森林火灾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加强应急处置,降低火灾损失。各乡(镇)、各部门要落实森林火灾预案和防火值班,做好人员安排、兵力布防、物资储备等工作,为预案执行提供有力保障。森林消防队伍要靠前驻防、严阵以待。一旦发生森林火情、火灾,坚持重兵投入,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扑火人员安全,严防森林火灾伤亡事故发生。 

  五、加强主动预防,全面清理可燃物。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林区可燃物清理作为预防火灾形成、降低火灾隐患的有效手段抓紧抓实,切实增强做好林区可燃物清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发动群众要全力抓,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采取割、搂、拨、清、运相结合的办法,最大限度地减少林区可燃物载量,通过对林区可燃物清理,形成对森林火灾有效阻隔,变被动预防为主动预防,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六、加强值班调度,及时报送火情。各乡(镇)、各部门要制定方案,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全面掌握本地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9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