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5-28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046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办、局,县直各有关单位: 

  《宁武县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27 

    

  宁武县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20号)精神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 推进我县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四好农村路和平安交通建设为载体,以构建养护管理长效机制为目标,按照一路一长的要求,建立县、乡、村三级路长制组织体系、责任体系、管理体系、考核体系,创建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为全县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支撑和保障。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在全县范围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覆盖县、乡、村的路长管理组织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奖惩有力的路长管理机制实现有路必养、养必良好,有路必管、管必到位的目标,形成路联管、路全管、路共管、路常管的农村公路发展格局。 

  三、组织体系  

  (一)组织形式 

  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三级管养原则,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工作体系,在全县设立总路长及县路长、乡路长、村路长,结合实际设立农村公路专管员。 

  1县级层面:全县行政区域农村公路设立总路长,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设立县级路长,由县政府分管交通运输的领导担任。设立县级路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级路长兼任,副主任由县政府办协调联系的副主任,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兼任,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 

  2乡级层面:各乡设立乡级路长,由乡人民政府乡长担任。设立乡路长办公室,设在乡府,办公室主任由乡分管交通运输的副职兼任。 

  3村级层面各行政村设立村级路长,由村委会主任担任。 

  建立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县级设路政员由县级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人员兼任。乡设监管员由乡政府根据辖区内农村公路等级、数量和任务轻重等实际情况委任若干名乡村道路监管员。村设护路员由养护单位根据养护工作实际情况聘用若干名农村公路护路员并吸纳当地村民参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优先向贫困户农民倾斜提高困难群众的参与度与受益面。 

  (二)工作职责 

  1路长职责 

  总路长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和应急管理负总责。负责组织研究农村公路重要政策组织建立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保障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需求督促落实重要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县级路长负责本辖区县级公路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协助总路长制定落实推动农村公路发展的政策措施完成总路长安排的其他事项。 

  乡、村级路长负责组织领导辖区内乡、村道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应急管理工作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督促指导本级相关人员履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职责并进行考核引导和鼓励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养护管理。 

  2、路长办公室职责  

  县级路长办公室在县级路长领导下开展工作制定路长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督促落实总路长、县级路长的工作部署和问题处置负责乡路长履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开展巡查督查受理有关举报和投诉定期向总路长、县级路长汇报有关情况。 

  路长办公室在县级路长办公室指导下开展工作协助乡路长处理日常工作建立统筹协调、督办落实、核查考核等机制协调落实乡路长确定的工作事项及部署受理投诉举报开展巡查督查并督促和指导村级路长工作。 

  3、三员职责 

  路政员是农村公路的执法主体。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公路路政管理的法律、法规以及地方性法规、规章实施农村公路路政管理与路政执法及时查处破坏、损坏、非法占用农村公路、公路用地和公路附属设施等行为保护路产路权。  

  监管员是农村公路运行监管的重要力量。在乡级路长和路长办公室的领导下具体负责乡、村道的日常路况巡查、隐患排查、灾毁信息上报及保险理赔参与管养单位监督考核、工程管理及时制止侵害路产路权的行为并协助公路执法机构进行查处。  

  护路员是农村公路保护的重要补充。负责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及时清除路面垃圾和水沟杂物整修边坡和绿化对发现的损坏、破坏公路及附属设施的行为予以制止并及时报告公路管理机构予以查处对发现水毁等自然灾害损坏构造物问题要及时报告公路养护工程实施单位进行修复。   

  四、主要任务  

  (一)加强农村公路管理  

  推进乡农村公路管理体系规范化建设。推进县统一执法、乡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深入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完善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提高广大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定期开展公路技术状况评定建立和完善养护管理信息系统和技术状况统计更新制度推动决策科学化、管理信息化。 

  (二)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 

  落实日常养护经费和人员加强公路养护巡查和桥涵日常检查注重预防性养护推进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大力推广成熟的养护工程施工工艺和施工设备提升养护机械化水平。  

   (三)加强路域环境整治 

  深入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统筹城乡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公路沿线绿化、美化、净化推进路宅分家、路田分家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垃圾促进农村公路与沿线生态环境自然和谐打造畅、安、舒、美的出行环境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引领作用。 

  (四)加强农村公路运营管理  

  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持续提升农村客运班线通达广度和深度加快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新建改建一批多站合一、一站多能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完善县、乡、村物流网络体系建设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渠道。 

  (五)加强社会监督 

  在县道、乡道、村道两侧的显著位置竖立路长公示牌标明路线的名称、路线规模标准、路长和相关工作人员姓名、工作职责、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公示牌制作标准见附件3 

  (六)加强农村公路应急体系建设  

   县级路长办公室要充分发挥领导指挥、分工协作、联动抢险、灾后重建等防灾抗灾机制在灾毁应急处置中的作用以专业化养护公司为主体加强养护队伍应急能力建设保障抢险设备的储备和调配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升灾毁抢通能力。 

  五、保障措施 

  (一)实工作责任 

  成立县级公路路长办公室,主任由分管交通运输的政府副县长任,县政府办副主任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任副主任。成员由县发改局、财政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卫健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和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办公室(县级路长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承担县级路长办公室日常工作,指导协调全县全面推进落实路长制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乡级路长办公室。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三级路长责任体系。  

  (二)做好建档立卡 

  组织开展公路、公路附属设施调查核实确定各级路长责任范围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建立县、乡、村公路管理基本信息数据库。建档立卡情况由乡级路长办公室报县级路长办公室,县级路长办公室汇总后报市交通运输局。 

   (三)落实资金保障 

  为了进一步开展农村公路路长制各项工作,落实各级路长工作部署和问题处置。根据《山西省关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县财政对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款资金为县道4000//公里、乡道2000//公里、村道700//公里,并积极争取省市补助资金。 

  各乡(镇)要吸纳本地贫困户和边缘户充实到护路员队伍,员工资利用光伏扶贫资金按照乡道2000//公里、村道1500//公里标准发放 

  (四)落实护路员保障 

  为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必须有固定人员为专职护路员,根据各地具体公路里程长短,按照县道2公里/1人,乡道23公里/1人,村道14公里/1配备护路员,保证农村公路运行服务状态良好。 

  (五)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新媒体等深入宣传农村公路路长制的重要意义和典型经验,营造社会全员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提高我县路长制管理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参与度。在县道、乡道、村道醒目位置设立路长公示牌,标明公路概况、路长职责、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六)严格督查考核 

  2020年开始,县政府将路长制工作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定期开展检查督查,年终进行考核评比,督促各责任单位切实履行管理职责,提高管理水平。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严肃问责。   

  附件:1. 宁武县县级公路路长办公室成员名单 

        2. 路长制机构人员、责任路线登记表 

        3. 路长公示牌设置标准 

附件:1. 宁武县县级公路路长办公室成员名单.docx
2. 路长制机构人员、责任路线登记表.docx
3. 路长公示牌设置标准.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