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应对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8-05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函〔202156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应对 

  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办、局,县直各有关单位: 

  《宁武县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应对总体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4   

    

    

    

    

    

    

    

  宁武县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应对 

  总体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县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应对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函〔202161)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有力更科学更精准更高效的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全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应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决定成立宁武县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应对工作领导组,负责统一领导全县自然灾害、极端天气和事故灾难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工作。 

        长:高建文  县委副书记、县长 

  常务副组长:狄文俊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长:金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张国伟  县政府副县长 

              冀海亮  县政府副县长 

                  县政府副县长 

                  县政府副县长 

              徐丽霞  县政府副县长 

  梁海宏  县政府党组成员、芦芽山风景区 

          服务中心主任 

        员:周开胜  县政府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 

  赵永岗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亢理峰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治超服务 

  中心负责人 

  邵俊峰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吴劲良  县政府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 

              胡增海  县应急局局长 

              王志荣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陈玉峰  县水利局局长 

              王喜莲  县气象局局长 

              张宝生  县住建局局长 

              李树文  县交通局局长 

              吕玉森  县发改局局长 

              亢奋义  县工信(商务)局局长 

              孟建青  县教育科技局局长 

              李茂华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孙成英  县卫健局局长 

              仝大鹏  县市场监局局长 

              李志效  县能源局局长 

                市生态环境局宁武分局局长 

                  县文旅局党组书记 

              陈秉义  县疾控中心主任 

      宁武公路段段长 

              刘进忠  县公安交警大队大队长 

  弓伟才  国网宁武供电公司经理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和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局,主要负责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防应对工作的上传下达、协调联络等日常事务,胡增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专项领导小组分别负责相应类别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防范治理和应对处置工作。 

  (一)防汛抗旱防范应对专项领导小组 

    长:狄文俊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冀海亮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亢理峰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治超服务 

  中心负责人 

            员:有关单位主要或分管负责人 

  主要职责:督促防汛应急预案、抗旱预案的制定及实施;汛前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度汛隐患自查排查,并落实度汛隐患的处置;协调解决防汛抗旱机构组建、人员配备、经费筹集、物资储备等。遭遇突发汛情迅速到岗到位,靠前指挥,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家会商,做出安排部署,做到防有法、撤有序、抢有力,杜绝因洪涝灾害造成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尽最大努力减轻洪涝灾害损失,保持社会稳定。 

  (二)地质灾害防范应对专项领导小组 

    长:张国伟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邵俊峰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王志荣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员:有关单位主要或分管负责人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县地质灾害防范治理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地质灾害风险防控、监测预警、调查评估及善后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关于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的其他事项。 

  (三)极端天气防范应对专项领导小组 

    长:冀海亮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亢理峰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王喜莲  县气象局局长 

          王志荣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胡增海  县应急局局长 

  成员:有关单位主要或分管负责人 

  主要职责:修订、制定极端天气气象灾害应对专项预案,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防控和监测预警工作,协调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极端天气气象灾害防范和应对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报告和发布气象灾害信息,组织落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气象灾害应急处置的其他事项。 

  (四)地震灾害防范应对专项领导小组 

    长:狄文俊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丁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治超服务 

  中心负责人 

          胡增海  县应急局局长 

          武三文  县防震减灾中心主任 

    员:有关单位主要或分管负责人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防震抗震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全县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抗震救灾应急处置的其他事项。组织开展地震风险防控治理、监测预警、桌面推演、实兵演练等抗震救灾专项训练,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抗震救灾应急处置工作。 

  (五)自然灾害次生生产安全事故专项领导小组 

    长:狄文俊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丁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治超服务 

  中心负责人 

          胡增海  县应急局局长 

          亢奋义  县工信(商务)局局长 

    员:有关单位主要或分管负责人 

  主要职责:统筹协调组织全县事故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其他重大事项,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三、主要自然灾害防范措施 

  今年以来,极端异常天气比往年明显增多,各类自然灾害可能呈现多灾并发、群发和集中爆发的趋势。目前,我县已进入汛期,全县面临的主要自然灾害是暴雨洪涝、地质灾害、气象干旱和地震灾害带来的风险,同时需防范雷雨大风及冰雹、高温、干热风、病虫害等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室外作业、安全生产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一)极端天气气象灾害防范措施 

  凡遇气象部门发布雷暴大风、暴雨、高温蓝色以上预警,各乡(镇)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采取果断措施,做好相关作业及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 

  高空作业重点抓好防风、防滑、防高处坠落等措施落实,一律停止户外高空作业,一律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危险地带人员一律转移避险。 

  道路运输作业严格道路管控,强化现场指挥、交通引导、限速限行,一律封闭危险路段。 

  危化品作业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水、防潮等措施,雷雨情况下坚决禁止油气储罐装卸。 

  矿山作业严格执行大暴雨停产撤人制度,加强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和尾矿库坝体及周边山体、排土场的安全巡监测,坚决防止溃水淹井、溃坝漫坝事故发生。 

  体育活动建立熔断机制,强化赛事活动风险评估,突出马拉松、健步走等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有效强化安全管理。 

  文旅活动严格控制水上、山地、野外等旅游活动人员规模,加大安全装备设施检查力度,对因极端天气产生重大风险的景点、景区和索道、摩天轮等游乐设施、特种设备,果断关停并发布公告。 

  其他行业要结合各自行业特点,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二)水旱灾害防范措施 

  一是加强汛中汛后检查。重点对度汛薄弱环节汛前检查,对发现的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对工程量大、暂时不能有效处理的病险工程,逐一落实相关措施。 

  二是突出重点防御。强化水库安全,严格行汛限水位管理,加强对小水库、重点塘坝监管。强化城市防洪,落实河道清障、闸站运行等措施。强化水源地安全,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三是加强会商研判。汛期要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协作,强化水雨情监测预报,延长洪水预见期,加强汛情旱情分析研,提前采取有效措施。 

  四是抓好防汛抗旱。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水情发展趋势,做好水情旱情预警发布,严防涝急转。加强水利工程调度,优化水资源利用,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加强水库蓄水保水,充分发挥大中型水利工程防洪兴利效益。 

  (三)地质灾害防范措施 

  69月是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在全县12个乡(镇)13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煤矿、非煤矿山采空区是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高发区域。以煤矿为主的矿业开采活动和公路建设造成的地质灾害全年都有可能发生,尤其是伴随雨水下渗,岩土体湿重增大,地面塌陷、地裂缝等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加大。 

  一是强化汛中巡查。汛期要严格对高风险隐患点、危险区段开展地质灾害巡查,及时掌握动态变化。 

  是做好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提升应急值守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同时要加强与技木支撑队伍协作,形成合力,一旦发生险情,确保调查人员和专家第一时到位。 

  (四)地震灾害防范措施 

  针对震情,严密监视,做好值班值守,加强前兆异常核实和滚动会商。 

  四、工作重点 

  乡(镇)各部门要按照《中共忻州市委 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忻办发电〔202117、《中共忻州市委 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抽查>的通知》忻办发电〔202118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市领导安全生产检查方案>的通知》忻安办发〔202139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深入排查治理极端劣天气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 

  一是加强建筑施工安全防范。加强建筑工地和城市地下管网等的安全排查,特别是对老旧小区、农村危房等各类危险建筑物进行隐患排,加强施工现场监测监控、强化支护支撑、完善排水设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生产作业。 

  二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加强对公路、桥梁、隧道、涵洞、边坡、临水临崖路段和重点水域的隐患排查,确保安全通行。 

  三是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防范。重点对大型储罐区、长输油气管道,液化剧毒危险化学品装卸等可能因地震次生灾害造成重大事故的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排查、分析和评估,防止因地震次生灾害造成泄漏爆炸事故。 

  四是加强矿山企业安全防范。重点检查地下矿山煤矿保安矿柱留设情况,安全监控、通讯联络系统运行管理情况,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煤矿防治水是否严格执行三专两探一撤和汛期安全措施;加强非煤矿山采空区、塌陷区和尾矿库坝体、周边山体稳定性及排洪设施等的巡查检查,严防采空区坍塌、边坡垮塌和尾矿库溃坝等次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是加强金属冶炼等工贸企业安全防范。重点对作业场所墙体、管道、应急通道等设施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严防因地震发生的倒塌、断裂、泄漏、坠落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六是加强水利设施安全防范。强化对水利设施、水库以及山洪易发区等的安全监管工作,加强病险水库、堤坝险情的排查治理,预防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七是加强人防工程安全防范。切实做好对现有人防工程、在建人防工程、地下车库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督促相关企业对所建项目地下人防工程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八是加强旅游景区安全防范。做好景点、景区的安全隐患排查,特别针对山区旅游景点、景区的风险隐患排查。 

  九是加强其它公共领域安全防范。对大型综合体、城镇燃气、特种设备、医院、宗教场所、体育场馆、中小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老旧小区农村危房福利院、养老院等进行检排查。 

  (二)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的实施和规划编制 

  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九大重点工程机遇,进一步梳理本级本部门在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上的短板弱项,主动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汇报、协调,全面做好工程项目的立项、实施工作。发改、应急、住建、行政审批、防震减灾等部门要加强沟通衔接,统筹做好全十四五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项目规划编制,及时把事关全县自然灾害防治大局的工程项目、政策措施、工作举措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全面提升全县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御能力。 

  (三)做好极端天气下灾情预测预警 

  严格落实预报预警、信息报送等责任,切实做好防范自然灾害预测预警工作。加强分析会商,全面准确掌握各类险情、灾情的发生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政府网站、手机短信等现代通讯手段,着力提高灾害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一旦出现异常天气、灾害险情,及时发布和上报灾害预警信息,确保险情、灾害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关部门、企业和人员。 

  (四)及时修订应急预案 

  按照《宁武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完成各类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9月底前,要修订完成本级、本部门应对各类自然灾害专项应急预案。督促、指导各成员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结合各自实际,及时修订完善本单位地震应急预案。 

  (五)加强演练和宣传,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和应急演练,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防灾减灾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强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防震减灾的良好局面。 

  (六)做好抢险救援应急准备 

  做好防大灾、抗大灾、抢大灾准备,强化部门间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联合应对灾害事故的预测预警、指挥协调和救援保障机制,促进应急资源共享,提联合救援能力。加大对防灾减灾财力、物力投入,切实做好抢险救灾物资、医疗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储备,对易灾多灾区城要根据灾害特点及时补充救灾物资,确保储备物资调得出、用得上、不误事。加强应急救援装备的检查、维护,确保各类应急装备处于良好待命状态。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结合本地主要建筑类型和重要设施目标,组织开展支护、破拆、抢修抢通等应对地震灾害的专项训练,提高自身救援能力。加强对各类应急避难场所的规划建设和资源整合,制定应急避难场所运行管理办法,确保应急避难场所的启用和正常运行,满足应急需求。 

  (七)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完善信息发布机制 

  加强对应急值守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重要情况报告等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强化落实。乡(镇)、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范应对极端天气灾害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统筹协调、组织指导、检查落实等职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街道、社区、企业,及时通知到岗到户到人,切实贯通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防止盲区漏洞和工作脱节。 

  (二)落实措施,群测群防。乡(镇)、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和震情、雨情、水情、汛情、情,加强对各类自然灾害患点的监测预警,特别是对重点区城、重点时段、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重大隐患的加密监测,落实群专结合的监测措施。 

  严明纪律,严肃问责。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扎实好应对极端天气各项准备工作。对措施落实不力、职责履行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或重大损失的,将视其情节,依照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