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桑干河梵王寺断面攻坚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17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1〕65号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桑干河梵王寺断面

  攻坚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办、局,县直各有关单位:  

  桑干河梵王寺断面是地表水国考断面。2021年1—8月水质为Ⅳ类,超标污染物为石油类,为确保2021年全年达到优良水体,特制定梵王寺断面攻坚方案。

  一、总体目标

  梵王寺断面2021年水质达到优良水体。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强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

  1、深化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的工程进度,按期完工投入运行。

  2、全面排查县城污水管网,实现凤凰大街雨污真正彻底分流,加快推进人民大街雨污分流工程,提高阳方口污水管网覆盖率,进一步完善污水收集管网,有效提高污水收集率。

  (二)狠抓工业污染防治

  1、加强工业污染源排放监管。完成所有行业污染物排放评估工作,全面排查工业污染源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问题;强化桑干河主要涉水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强化桑干河流域内润滑油、液压油产生的煤炭生产企业、废旧汽车拆解等行业的危废品回收管控。

  2、对桑干河流域内神达栖凤煤业有限公司等十家煤炭工业企业入河排污口严格管控,在入河排污口处安装水质在线实时监测仪,确保达标排放。

  (三)强化农村面源防治

  1、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河流干支流堤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工业废弃物及违法建筑物,对影响河流水质的底淤进行清理。

  2、县畜牧中心、桑干河流域各乡镇严格管控河道内放牧;清理、取缔干流、支流1公里范围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规范建设桑干河干流、支流内畜禽散养户、规模化养殖场的粪便、尿液无害化处理设施。

  (四)城镇区域油污管控

  1、加强城区内的油污管控,及时清洁,加大对沿河汽修厂、洗车房的监管力度,设立油污收集池并配置油污分离设施。

  2、交通部门对过水路面的交通进行管控,严防机动车污染河水。

  3、取缔县域范围内的黑加油站和加油点,对手续齐全的加油站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监管。

  (五)强化河道全面管控

  1、定期开展水质监测,科学分析研判断面水质状况,采取防范措施,及时遏制水质异常波动。

  2、全力攻坚污染治理,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资源利用、水污染治理,加强水体水系常态化监管,推进县域内污水截流等工程改造,坚决防止黑臭水体反弹,加强管网设施维护和系统改造,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调度。县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长制办公室要加强桑干河梵王寺断面水质达标工作的协调调度、通报督办。各相关部门及有关乡镇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确保梵王寺断面水质达到优良水体。

  (二)强化资金保障。住建、水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积极向上争取工程整治项目和资金。县乡两级财政要列出专项资金,保障梵王寺断面水质达标整治工程建设、运行管理以及日常维护正常推进。

  (三)加强宣传监督。要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宣传和监督作用,发挥企业环境信用体系激励和惩戒作用,及时曝光被通报批评和约谈的负面典型,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作用,办理群众举报投诉环境问题。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7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