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4-29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办发202223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 

  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党群服务中心,县直相关单位 

  宁武县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28 

      (此件公开发布) 

 

 

  

  宁武县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 

  实施方案 

    

  进一步加强我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规范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管理秩序,提升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安全水平,根据《山西省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关于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忻州市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部署安排,结合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现状,特制定本方案。 

  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压实瓶装液化石油气生产经营单位主体任,严厉打击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经营和违规使用,规范液化石油气企业经营活动,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治理重点 

  依法查处液化石油气企业无证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液化石油气企业场站内违规行为;深入排查治理餐饮等单位燃气安全隐患推进完善液化石油气企业信息化建没 

  职责分工 

  (一)燃气管理部门排查治理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非法经营或为无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违规提供经营性气源的行为负责排查治理站内燃气设施与站内外建(构)筑物的安全间距,站内储罐、泵、压缩机、站内管道等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督促液化石油气企业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对灌装站点、作业区域及其他重点部位实施24小时监控,采集的视频图像信息的保存期限不少于90天。 

  )市场监管部门。排查治理未取得气瓶充装许可证非法充装行为负责排查治理液化石油气企业充装非自有钢瓶、翻新钢瓶、超期未检钢瓶、检验不合格或已判废未去功能化的钢瓶,排查治理特种设备超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仍使用等行为督促液化石油气充装实现气瓶数字身份证与充装枪自控连锁,不得向新、报废气瓶或者来历不明的黑气瓶等违法充装,通过信息化技术对气瓶实施全过程管理等情况。 

  (三)商务部门。负责督促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餐饮经营单位加强安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交通运输部门。排查治理未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的单位或个人使用道运输车辆从事液化石油气运输等行为。 

  )教育、民政、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部门。指导所管理的行业领域单位加强燃气使用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六)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党群服务中心。负责燃气安全属地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四、时间安排 

  专项治理工作时20224月至6月,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30日前)。各乡)人民政府、县党群服务中心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专项治理范围、重点步骤、措施和要求,做好前期准备和动员部署工作 

  (二)排查治理阶段(5月1日5月31日)。各乡)人民政府、县党群服务中心要组织专门力量,根据实施方案和统一部署,集中开展专项治理,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建立和完善排查整治台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 

  (三)总结提升阶段(6月1日6月15日)。各乡)人民政府、县党群服务中心要全面梳理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系统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人民政府、县党群服务中心充分认识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 责任、强化措施,开展好专项治理有关工作。各级燃气专班办公室要加强指导协调,定期召开工作会商会议,研究解决重点点问题,督促工作落实,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深入排查治理。各乡)人民政府、县党群服务中心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抽调专门力量,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针对瓶装液化石油气场主要集中于城郊结合部、城中村以及餐饮小饭馆、大排档等人流密集区城的特点,彻底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化跟踪督办,及时整改销案;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在监管执法中发现涉嫌犯罪的,要及时向司        法机关移送有关线,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加强宣传力度。各乡)人民政府、县党群服务中心在开展好专项治理工作的同时,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报纸等渠道,广泛宣讲液化石油气安全知识和防范基本技能,宣传非法游商倒装,使用翻新的报废钢瓶、不合格的减压、软管和燃气燃烧器具等危害,及时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四)及时上报情况。各乡)人民政府、县党群服务中心613日前将整治情况总结(附隐患台账、处罚台账等内容)报燃气专班办公室。 

   人:贾文才、贾文忠、常征 

  联系电话:03504722208 

      箱:nwzjjbgs2011@163.com 

    

  附件1.宁武县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统计表 

        2.宁武县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情况统计表 

        3.隐患排查整改台账 

        4.非法违法行为排查、查处台账 

        5.行政罚款台账 

        6.停产整顿、暂扣吊销证照、关闭取缔台账 

        7.处理人员党政处分/追刑责台账 

        8.媒体报道台账 

附件:1—8.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