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4-30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225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办、局,县直各有关单位: 

  《宁武县“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30 

      (此件公开发布) 

 

 

  

  宁武县“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补短板实施方案 

    

  为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齐健身设施短板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2192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齐健身设施短板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221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增强人民体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健身设施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二、总体目标 

  2025年底,我县行政村公共体育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0.9块。以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为重点制定如下计划:新建健身步道不少于30公里信息化升级改造体育场馆1个以上;新建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1个;新建非标准社会足球场地10 

  三、计划任务分解 

  (一)新建健身步道 

  为了更好地满足我县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提高群众健康指数、加快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在十四五期间,我县计划建设健身步道30公里(其中2022年建设10公里,2023年建设10公里,2024年建设10公里)。 

  (二)信息化升级场馆1 

  为了加快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全民健身场馆运营管理机制,改造完善场馆硬件设施,对接好山西体育局、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做好各项数据的报送和更新工作,依托互联网和新科技,对县体育馆网络设施增加智能化系统:客流量统计、人脸识别、场地预约、现场直播,与国家全民健身平台对接,信息上传、公开等升级任务。全面运用智能技术,增添健身运动的便捷性和科学性。由宁武县文化体育中心具体实施,202211月底前完成。 

  (三)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1 

  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包括新建冰雪、水上、山地、航空、汽车摩托车等多项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但结合宁武实际情况,拟新建涔山乡大石洞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公共服务中心、山地户外营地、篮球场、户外攀岩、健身器等体育锻炼设施的建设,包含公共厕所、停车场、连接道路、污水处理、应急救援等配套设施。 

  (四)社会足球场 

  我县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将以群众健身、足球普及为导向,以群众身边的足球场地为重点,以方便城乡居民就近参与足球运动为目的。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需达到0.9块,我县计划建设足球场地共计12块,现有11人制足球场2块,还计划建设7人制或5 人制足球场10块。 

  (五)组织赛事活动达40场次 

  十四五期间,我县计划广泛开展强健体魄·积极生活·共享健康·幸福山西为主题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积极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办好省运会群众体育项目比赛、全民健身运动会、职工运动会、学生运动会、青少年运动会、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赛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计划开展特色健身活动,鼓励行业结合地域特点、行业文化及体育资源开展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点、影响力大、可持续性强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内容,围绕传统节日开展节日主题的活动。每年预计组织体育赛事活动8—10场次。 

  四、项目资金来源 

  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相关项目的建设资金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剩余部分由地方政府多渠道筹措资金。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卫健体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教育科技局、发改局、应急管理局、水利局、消防大队、行政审批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财政局、工信局要加强协作配合,细化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开放运营、信息化建设等政策和标准。 

  (二)完善投入机制。建立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落实好地方配套建设资金,注重生态保护,遵循绿色、低碳、环保原则,严格控制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综合运用财政资金、地方政府债券等多种资金渠道,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不得违法违规举借政府债务,不得新增政府隐形债务。 

  (三)明确责任分工。在县委、政府领导下,各部门要加强分工协作。发展改革部门要根据项目建设内容,加强对项目投资规模的审核把关,确保真实性和准确性。体育部门要加强项目储备和组织实施,对我县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的项目全程监督管理,随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及时督促项目开工,做到开工到现场、建设到现场、竣工到现场。  

  (四)严格项目管理。发展改革部门和体育部门要建立工作机制,共同做好项目的组织、协调、监督等工作,加强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及时开工、更新、调整、补充重大项目库。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等法律法规,保证建设质量,项目建成后要及时组织验收。不计划使用非体育用地、非体育建筑建设健身设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