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开展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8-20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264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开展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 

  机构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宁武县开展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20 

  (此件公开发布) 

 

 

  

  宁武县开展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提升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更好地服务宁武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共忻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的函》《忻农工办发202220号》文件要求,根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全省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的要求,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定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坚持标本兼治,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工作目标 

  力争用三年时间,按照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忻州市委农 

  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实现我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农产品(含食品、粮油、饮用水等)实验室达标考核和资质认定(以下简称双认证)合格通过。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20228——2022年年底完成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农产品实验室的简单改造和仪器设备的专业搬迁调试。 

  20231——2023年年底完成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农产品实验室的初步验收。 

  20241——2024年年底完成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农产品实验室双认证考核通过,验收颁证,依法合规地开展授权范围内的农产品检验检测工作。 

  三、成立双认证攻坚领导组 

  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工作,特成立双认证攻坚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徐丽霞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党卫东  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主任 

  吴劲良  县政府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 

    员:刘成平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亢奋义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王继宁  县财政局局长 

          吕玉森  县发改局局长 

          孙成英  县卫健局局长 

           县林业局局长 

          贾智林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县文旅局党组书记 

          王喜柱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丁建生  县工信局局长 

          仝大鹏  县水利局局长 

          刘向荣  县科技服务中心主任 

          张卫华  县发展改革事务中心 

          侯凤  县供销社主任 

          罗跃东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卫东任,负责日常管理、监督和材料报送等各项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综合检验检测能力建设 

  改造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现有的实验室,专业搬迁实验室仪器设备,更换、新购部分实验设备,完善检验检测硬件设施,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稳步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全面完成实验室的达标验收。要积极争取省、市农业农村、发改、财政等部门有关农产品检验检测能力提升或实验室升级改造项目的支持。 

  (二)加强综合检验检测职能建设。按照全县机构改革有关文件精神,以三定方案为准绳,进一步明确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的职能定位和功能定位,整合分属于县级各个部门的农产品、食品、粮油、饮用水等检验项目和专用经费,集中安排使用,着力推进资源整合、服务提质,打造综合性公共检验检测平台,为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农产品实验室双认证工作的展开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以实验室人员的安全和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为底线,以双认证为目标,完善实验室应急预案,补齐短板,压实责任,按时间要求,逐项完成任务。 

  (三)加强综合检验检测人才队伍建设 

  有计划地开展农产品实验室技术人员的培训、实操、考核,全力提升检验人员的专业水平。 

  1.组织技术骨干和相关专家进行制订于实验配套的相关规章制度和各种实验流程同时让全部员工都熟知并严格遵照执行。 

  2.开展全员培训。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通过线上线下与实地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每年至少组织2期培训班,主要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和检验技术。制定全员学习培训方案,分批次、分岗位对所有人员进行培训。对质量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重点岗位人员每年集中培训2次以上。通过部、省、市、县四级联动,实现我县检验机构和检测人员全覆盖。 

  3.组织结对帮扶。发挥双认证质检机构技术和管理优势,邀请双认证质检机构到我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4.加强骨干培养。每年选派1名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推荐到省级机构跟班实训30天,大力提高检验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 

  5.组建服务团队。依托三队包联专家团队,在全县范围内遴选一批技术能力强、管理经验丰富的土专家,组建县级检验检测专家服务团。 

  6.开展技能练兵。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展多层级、多形式的技术练兵和竞赛,提高检测人员技术水平。积极参加省级组织的检验检测技能竞赛,通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进一步激发我县检测技术人员苦练技术内功的积极性,营造全系统开展大练兵的良好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