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储售煤场、煤炭集运站、洗煤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11-20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365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储售煤场、煤炭集运站、

洗煤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办、局,县直各有关单位 

  宁武县储售煤场、煤炭集运站、洗煤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已经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20         

 

 

  

  宁武县储售煤场、煤炭集运站、洗煤厂 

  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深入打好我县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切实减少储售煤场、煤炭集运站、洗煤厂扬尘无组织逸散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储售煤场、煤炭集运站、洗煤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2373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各项决策部署,重点围绕企业用地、产能核定、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按照“关停取缔一批、停产整改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标准要求,分类处置、规范整治,推动全县储售煤场、煤炭集运站、洗煤厂建设管理和污染防治水平进一步改善,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为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有效改善奠定坚实基础。 

  二、整治范围及时间 

  整治范围:全县范围内的储售煤场、煤炭集运站、洗煤厂。 

  整治时间:20231120——2024227日。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决定成立宁武县储售煤场、煤炭集运站、洗煤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赵亚峰 县长 

  副组长:杨茂文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王 强 县政府 

       周 鑫 县委办公室主任、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成 员:侯清云 市生态环境局宁武分局局长 

        巩文君 自然资源局长 

        李志效  县能源局局长 

        亢奋义  县市场局局长

        仝大鹏  县水利局局长 

        宫建忠  县公安局党委委员 

        闫   县文旅局党组书记 

        王利军  县交警大队大队长 

        殷   县宣传事务中心主任 

        贾志平  市生态环境局宁武分局党组成员 

        邓焕珍  宁武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常务副队长 

        弓伟才  国家电网宁武县供电公司经理 

        郭   余庄乡党委书记 

        张海清  西马坊乡党委书记 

        周晓东  迭台寺乡党委书记 

        朱建峰  薛家洼乡乡长 

        于   阳方口镇镇长 

        隆鹏飞  凤凰镇镇长 

        毕俊红  东寨镇镇长 

        陈彦峰  涔山乡乡长 

        乔建光  宁化镇镇长 

        白永胜  石家庄镇镇长 

        贾   怀道乡乡长 

        冯春兰  东马坊乡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宁武分局,办公室主任由侯清云兼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四、职责分工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核查相关企业的用地手续办理情况。 

  县能源局:负责核查相关企业产能核定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宁武分局:负责核查相关企业环保手续办理情况、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 

  县市场局:负责核查相关企业营业执照办理情况。 

  县公安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打击相关企业存在的违法犯罪问题。 

  县文旅局:负责核查位于风景名胜区内的相关企业审批手续办理情况。 

  县交警大队:负责加强运煤车辆管理,严查私自拆除改装三元催化装置、未苫盖随意抛洒等行为。 

  县网信办:负责有关企业负面舆情的核查回应。 

  国家电网宁武供电公司:根据相关职能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按程序对相关涉事企业依法予以停止供电。 

  县水利局:根据相关职能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按程序对相关涉事企业依法予以停止供水。 

  乡(镇)人民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加强日常监管、严防反弹。 

  五、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分为3个阶段: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311201125日) 

  县政府进行专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全县总体台账有关乡(镇)、县直各相关单位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细化任务,20231124日前将工作专班名单及联系人报领导组办公室。 

  (二)全面排查阶段(202311261130日) 

  有关乡(镇)、县直各相关单位对照全县总体台账建立各自分台账,对所有储售煤场、煤炭集运站、洗煤厂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全面摸清企业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 

  (三)集中整治阶段(20231212024227日) 

  有关乡(镇)、县直各相关单位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分类施策,依法处置。 

  1、手续齐全的企业由生态环境分局牵头,要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所有原煤、矸石、煤泥全部贮存于封闭棚内,做到煤棚外无堆放;场地、路面全部硬化处理,并保持路面清洁,做到生产经营场地无裸露地面;对装卸过程中的扬尘污染等问题要加强管理,装卸作业要适时起用雾炮、喷淋等抑尘设施,确保装卸不起尘;完善洗煤配套设施,洗煤废水全部闭路循环,做到不外排;及时清理雨水收集池和事故池,保持清空状态,做到厂区内雨水全部收集回收利用;完善车辆冲洗平台,确保洗车废水全部收集回收利用;建立健全环境保护规章制度,完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台账,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 

  2、对已列入淘汰类的企业由县能源局牵头,要彻底淘汰关闭并注销相关手续。 

  3、对散乱污企业由属地乡(镇)牵头,要实施两断、三清、一恢复(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恢复地貌),同时加强日常监管、严防反弹。 

  4、对手续正在办理、设施正在建设的企业由县能源局牵头,要停产整顿,督促完善相关手续,在手续未完善、设施未建成(含全封闭煤棚未建成)前严禁生产经营。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有关乡(镇)、县直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检点,分管领导要一线指挥调度,全力推动落实,确保整治责任、整治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完善协调调度、督办通报等制度,强化部门联动、联合执法,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市场能源、公安等部门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定点检查与动态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在线监测、无人机抓拍等手段,强化执法巡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信息报送。有关乡(镇)、县直各相关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20231130日前上报排查情况表(附件1);集中整治阶段期间,每周五上报整治情况表(附件2),2024225日前报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 

  (四)强化跟踪问效。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重点督察、明察暗访等方式,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跟踪问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弄虚作假、未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治任务的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同时,根据各单位工作情况,结合督导检查、抽查暗访发现问题,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联系人:邓焕珍  4722144 

    箱:nwhb666@163.com 

    

  附件:1.宁武县     储售煤场、煤炭集运站、洗煤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台账 

     2.宁武县     储售煤场、煤炭集运站、洗煤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情况表 

附件1:宁武县百日攻坚行动排查台账.xlsx
附件2:宁武县百日攻坚行动整治情况表.xls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