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村庄清洁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12-08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 

  《宁武县村庄清洁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26 

 

 

  

宁武县村庄清洁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开展村庄清洁提升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的根本福祉。为提升全县村庄清洁水平,以点带面,先行先试,选择100个村庄进行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按照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12字要求,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立足清,就是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治乱拓展。聚焦保,就是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着力改,就是引导农村群众转变不良习惯,养成健康卫生、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促进美,就是把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庄绿化亮化、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整体提升村容村貌。 

  二、整治对象 

  通过对常住人口超过200人的村和重点村分析研判,确定第一批拟进行环境整治的100个村(详见附件)。 

  、基本原则 

  (一)乡级主抓多方参与。强化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一线总指挥总负责、负总责,切实做好村庄清洁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 

  (二)村为单位农民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村为单位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保持村庄内部清洁。 

  (三)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从农民自己动手能干、易实施、易见效的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实施先行整治,坚持少花钱或花小钱办大事、办好事,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稳扎稳打、渐次推进村庄环境整治。 

  (四)教育引导移风易俗。坚持环境整改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农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五)农民主体,多方参与。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激发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和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觉悟,组织动员农民群众主动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自觉维护村庄内部良好环境卫生。 

  四、整治重点 

  聚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难点,对标《山西省清洁村庄建设导则》《山西省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标准(试行)》,全区域、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深入开展村庄清洁提升行动。最终实现整治村庄无垃圾杂物、无乱堆乱放、无残垣断壁、无污水横流、无私搭乱建、无乱涂乱画”的“六无”标准。 

  (一)拆违治乱。开展残垣断壁、垃圾乱丢和村内三线(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乱搭整治。 

  )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整治清理村内巷道、村边、路边、河边沟渠等处和农村文化活动广场、便民超市、学校等公共场所积存的三堆,即:垃圾堆、粪土堆、柴草堆。全面整治消除村庄六乱,即:污水乱泼乱倒、垃圾乱丢乱倒、柴草乱堆乱积、小广告”“小标语乱贴乱写乱画、农机具乱停乱放、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因地制宜净化村庄街道和农村公共场所。配备专(兼)职保洁人员,落实保洁经费,实现环卫设施齐全、垃圾密闭收集,日产日清。 

  )清洁农村水源水体。规范生活污水排放,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组织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定期清淤,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为重点集中清理打捞水域漂浮物,保持沟渠干净通畅、水流清澈明净对清理的淤泥、垃圾要妥善处理,防止造成二次污染。落实河长制制度,坚持控污与治污并重,将入河排污口纳入监控范围,防止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河,深入开展河道卫生巡查,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垃圾倾倒等行为,确保农村河道水质达标无污染。 

  )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全面清理农村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畜禽粪便、地膜残留、秸秆焚烧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引导农户家畜家禽集中圈养,及时清扫畜禽粪便,有效处理利用畜禽粪污。结合我县即将启用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建立规范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体系,规范病死畜禽收集,统一处理,防止污染环境。 

  )清理农村厕屋便池。开展厕屋清理打扫,不乱堆乱放杂物、不乱扔乱丢垃圾;开展便器清洗去污,不留污垢、不见粪渍;引导农户文明如厕,定期进行厕所消毒、冲刷,做到厕所干净、整洁、卫生。加强农村公厕日常卫生保洁,适当增加消毒频次,公厕周边做到无垃圾、无粪便、无污水、无杂物。引导农户规范清掏、收运、利用粪污,严防粪污随意倾倒。 

  )清理农户室内外卫生。引导农户自觉打扫房前屋后、屋内屋外,定时清扫院落内外卫生,全面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盆盆罐罐、清理库房、清理屋顶楼台,铲除病媒生物滋生环境,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扩散。及时清运处置厕所粪污,保持厕所干净卫生,严禁随意排放。建立农户五净一规范制度(厨房净、卧室净、院内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院内物品摆放规范),实现农户庭院无垃圾、无积水、无死角,室内干净、厨房整洁、厕所卫生。 

  )改变农户不良生活习惯。充分利用卫生宣传日,通过知识讲堂、大喇叭、宣传册、微博、爱卫短信、宣传栏、文化墙和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卫生健康教育知识进万家活动。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三堆六乱等不文明、不卫生的现象。 

  )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按照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经济安全、环境整洁、宜居宜业的原则,同步推进各类新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开展六化提升工程,促进村庄环境全面提升。(香化、绿化、美化、净(静)化、文化、细化)   

  )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开展环境保护我参与我光荣净美家园我热爱小手牵大手,共创清洁家园等活动,强化群众卫生意识、文明行为习惯和社会责任感,以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片村庄,促使村民树立良好的环境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不断增强群众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多形式、多途径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群众性评选表扬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深入挖掘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教育资源,引导群众遵守道德规范,摒弃陈规陋习,形成健康向上的文明村风、民风、社风。 

  五、资金来源 

  县财政投入衔接资金1000万元 

  六、使用流程 

  (一)村集体申报。村集体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确定整治项目。制定资金使用计划和项目预算,经村支部批准后,报乡人民政府。 

  (二)乡镇审核。人民政府对村集体申报资料,组织人员到村实地查看,对使用计划真实性、项目预算合理性进行审核。经乡专题会议研究同意后,批准实施并安排包村干部全程监督工程质量。 

  (三)以奖代补。项目资金分为两块,其中:30%为奖补资金。对实施前申报积极、符合实际,实施中推进快,实施后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清洁项目,优先实施、倾斜扶持,享受奖补资金,进一步激发各实施主体的主观能动性。 

  (四)资金管理。村集体具体负责资金的使用,村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资金使用过程进行监督,要保证村庄整治项目总投资不低于奖补资金 

  (五)检查验收。成立工作专班,督促各村按时保质完成整治任务,并负责完成项目验收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谋划,高位推进,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任务,作为实施乡村振兴行动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村庄清洁行动工作的领导,要建立乡主导、村组实施、农民主体工作机制,乡党委书记和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庄清洁指挥长负责辖区的村庄清洁行动,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强化部门协作。各乡要按照全县的统一部署,定期研究部置村庄清洁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县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要加强与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城管执法、交通运输、水利、卫生健康、林业、共青团、妇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开展特色活动,同向发力,合力督导,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我县清洁乡村”“美丽乡村成果,结合现阶段实际情况,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和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严格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主动性。建立督导机制,不定期开展村庄清洁工作的检查和督导,采取地方自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实地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全力推动解决。对村庄清洁工作做得好的乡、街道办、村要通报表扬,对工作不重视、治理不力、村庄脏、乱、差的乡、街道办、村要通报批评并及时指导整改。 

  )倡议设立“村庄清洁日”。为促进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倡议各村(社区)设立每月一日的村庄清洁日。在村庄清洁日,各村(社区)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各村,带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提升各村庄人居环境。各村(社区)要强化信息收集反馈,实行月报告制度,各村于每月20日前将村庄清洁情况统计表报乡(镇)人民政府,(镇)人民政府汇总后于每月23号汇总上报县农业农村局 

  (五)推动社会共治。要坚持宣传开道、舆论先行,制定宣传方案,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以及新媒体进行宣传,上下互动、形成声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社会共治。要公开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公众反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鼓励组织媒体记者开展走访、调查等活动,通过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让学有榜样、干有遵循。编印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特色鲜明、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人心,培养农民良好卫生习惯。 

    

  附件:宁武县拟进行村庄环境整治100村名单 

  【图解】宁武县村庄清洁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70号附件 拟进行环境整治的100村名单.xls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