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进一步开展冬季及“两节”期间打击非法违法采矿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4-01-04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冬季及元旦、春节期间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持续巩固和始终保持全县矿业生产秩序安全稳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制定了《进一步开展冬季及两节期间打击非法违法采矿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13 

 

 

  

宁武县进一步开展冬季及两节期间打击非法违法采矿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山西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开展冬季及两节期间打击非法违法采矿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晋自然资明电〔202323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开展冬季及两节期间打击非法违法采矿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241号)文件要求及省市、县领导小组部署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冬季及元旦、春节期间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持续巩固全县矿产生产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始终保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高压态势,依法查处各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从严惩处涉嫌非法违法采矿犯罪行为和人员,形成强力震慑的效果,坚决杜绝非法违法采矿引发重大安全事故,持续巩固和始终保持全县矿业生产秩序安全稳定大局,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重点 

  (一)严厉打击无证开采、无证勘查、以探代采、擅自改变开采方式、不按批准矿种、超出批准矿区范围等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 

  (二)严厉打击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以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名义非法动用矿产资源、非法开采浅层煤、浅层矿等行为; 

  (三)严厉打击利用洗煤厂、焦化厂、畜牧养殖场、村民住宅院落等场所作为掩护,秘密进行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的行为; 

  (四)严厉打击历史上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易发区、频发区、存在露头煤的偏远偏僻地区、各个时期的关闭矿井、废弃矿井等区域盗采矿产资源行为; 

  (五)严厉打击非法买卖、运输、储存民用爆炸物品及利用民用爆炸物品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 

  (六)严厉打击沙霸”“矿霸等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和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三、工作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415日前) 

  各乡(镇)、宁武县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充分认识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的极端重要意义。结合本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推进实施,确保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4162024315日) 

  1、全面排查。要综合运用人工巡查、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全面排查各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同时,要对各个时期的关闭矿井、废弃井口是否按照关闭矿井六条标准关闭到位情况进行详细排查,并对近3年来的信访举报、媒体曝光等信息及处置结果进行梳理和回头看。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及线索要逐条登记、逐项核实,分类形成问题台账。 

  2、集中整治。对排查形成的问题台账,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坚决查处整治整改到位。工作重点要落实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上,该没收矿产品的依法没收,该罚款的顶格处罚,该吊销采矿许可证的依法吊销,造成矿山环境破坏的限期修复治理,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重大典型案件申请市级采取提级办理、异地办案等方式,确保依法依规查处到位,做到查处整改到位一宗,办结销号一宗。 

  3、县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成员单位成立联合执法督查组对各乡(镇)进行突查暗访、抽查督查。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43162024325日) 

  集中攻坚行动结束后,将对所属乡(镇)及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验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查处整治整改到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成员单位务必于2024316日前将工作报告上报县专项办(县自然资源局)县专项办将汇总上报市专项办 

  四、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一)组织机构 

  冬季及两节期间打击非法违法采矿集中攻坚行动在县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巩文君兼任,副主任由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汪渊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李建英担任。各有关部门按照县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二)压实主管部门责任 

  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牵头组织对非法违法采矿行为的打击和查处,查处持证矿山企业的超层越界行为;林业部门负责自然保护区、林地、草原、湿地范围内非法违法采矿的监管,发现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查处;公安机关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公共安全管理和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爆破作业的安全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违法犯罪行为;生态环境部门负责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发现存在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查处,发现自然保护区内存在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查处;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加强对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矿山企业的安全监督,发现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以及未按批准的矿山安全设计要求组织生产建设的违法行为,依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发现超层越界影响安全的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处理;水利部门负责河道(水库库区范围)内非法违法采砂石行为的打击查处;能源部门负责加强煤炭企业相关管理工作,发现非法违法采矿行为,依法依规查处,涉及超层越界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查处;电力主管部门负责加强供电企业监管,严禁为未经相关部门批准,未持有合法手续的矿山企业供电组织对非法违法采矿重点区域相关企业用电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供电企业配合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违法采矿行为终止供电组织对全县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企业以及不明原因用电异常情况进行实时监测,有明显异常及时排查发现并预警通报;宣传部门负责指导协调组织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冬季及两节期间打击非法违法采矿集中攻坚行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逐级落实责任。各级领导要带头落实包联机制,做好示范表率,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做好统筹协调,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坚决杜绝麻痹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打击非法违法采矿高压态势,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 

  (二)加强督导检查,严肃追责问责。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开展好本辖区集中攻坚行动,将各项任务不折不扣严格落实到位,对排查发现的问题依法整改、整治、查处到位。县政府将组建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乡(镇)工作情况开展实地督导,对在集中攻坚行动中工作不认真、隐瞒不报、弄虚作假、压案不查、大案小查等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应排漏排、应发现未发现,发现后整治不到位、整治后新发生非法违法采矿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造成严重后果及属地发生多起发生多起非法违法采矿案件的,对乡相关负责人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加强宣传教育、落实举报奖励。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的决心和措施。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督促各级各部门认清严峻形势,提高思想认识,推动矿产资源属地日常监管。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线索举报,在加强舆论宣传的同时规范举报投诉行为,用足用好《非法违法采矿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足额发放奖励,引导广大社会群众主动参与监督。 

  (四)加强动态监管,强化联合执法。在发现、打击、追责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加大力度,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切实提升监管效能。加强重点监管区域,动态监管和实时预警,确保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充分发挥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加强协调联动,健全完善部门信息共享、联合执法、联合惩戒、行刑衔接等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联系人:王俊明  电 话:4723287 

    

  附件:1.宁武县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2.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月报表 

附件1.docx
附件2.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