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华润宁武2×350MW低热值煤发电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意见征询

 时间:2014-04-15 16:55       大    中    小     

华润宁武2×350MW低热值煤发电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意见征询

一、项目基本情况

华润宁武2×350MW低热值煤发电工程(以下简称“本工程”),由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和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建设。

2013年7月31日山西省研究通过的《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核准实施方案》,本工程建设符合国家和山西省的产业政策,充分利用了山西省宁武县的低热值煤资源,大力发展了低热值煤发电,对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工程拟选石湖河、马家湾两个厂址,均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境内。石湖河厂址位于宁武县城北约4.5km、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榆树坡煤矿中部区域西侧,马家湾厂址位于宁武县城北偏东约4km、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榆树坡煤矿中部区域西侧。

本工程建设2×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空冷机组,兼顾供热,预留扩建条件。本发电工程主用煤源为阳煤集团榆树坡等宁武县多个洗煤厂的副产品(主要是煤矸石、煤泥和中煤);生产水源拟采用宁武县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生产水备用水源拟采用暖泉沟水库的地表水或引黄工程水,电厂生活用水拟采用宁武县城市自来水。

本工程灰渣立足于全部综合利用,利用不畅时,采用汽车运输运至贮灰场。本工程围绕厂址选择了三岔、烽火南沟两个灰场。三岔灰场(推荐贮灰场)位于石湖河厂址北偏东约4.5km 处,马家湾厂址北偏东约5.5km 处,三岔村北约1km。烽火南沟位于石湖河厂址东南约700m,马家湾厂址南侧紧邻的冲沟内。

二、清洁生产、环境保护(废气、废水、噪声的达标排放和总量控制)、环境改善方面

1、为了使电厂有一个良好的清洁文明生产环境,本项目在设计上采取了有效的清洁生产技术;总平面布置体现新工艺、尽量节约用地。

2、本项目为2×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直接空冷机组,采用炉内加钙+外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和低氮氧化物燃烧技术+SNCR法烟气脱硝装置,烟气除尘为高效电袋除尘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浓度可满足《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3223- 2011) 中排放标准要求。

3、运行产生的生产废水、酸碱废水、含油废水、生活污水等采用清、污分流制,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处理后全部回收使用不外排。

4、本项目采用干除灰方案,灰渣分除,除灰系统设计时留有综合利用接口,粉煤灰可更好地进行综合利用;采用干贮灰方式,减少灰场对地下水环境的影响;灰渣由封闭自卸汽车运至灰场,灰面进行喷水碾压,防止二次扬尘的影响。 

5、对噪声大的排气管口均装设消音器,高噪声设备采取了招标噪声限值要求,从源头上减轻对人群的影响。

三、可能存在的事故风险及防范措施:

1、锅炉设备及其系统存在的事故风险及防范措施:

本工程2台锅炉蒸汽量为1215t。由于设备出现故障、保护装置失灵、操作不当等原因造成的锅炉系统危险因素较多,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造成锅炉熄火、停炉、附属设备损坏,甚至发生锅炉爆炸,从而引发火灾。

本工程按锅炉的有关标准及资料的要求,对设计、安装、焊接、监理、调试、运行进行全过程的控制。

2、燃油储运设备及其系统存在的事故风险及防范措施:

本项目需新建储油罐,储油罐遇火源会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在油区门外、油罐外设置释放静电装置。储油罐区域围墙设为隔火墙,可防止事故扩大和蔓延。

3、制氢站设备及其系统存在的事故风险及防范措施:

本工程新建制氢站,制氢站易发生爆炸等危险。

制氢装置及周围按相关防爆要求进行设计。制氢装置单独布置在制氢站内。制氢站周围设置高2.5m的实体围墙,并标有“严禁烟火”标牌;贮氢罐和输氢管道采取防静电接地、防感应雷和防雷击措施,以防产生电火花而引起氢系统爆炸。制氢站设消静电装置。

    项目建设单位:华润宁武煤矸石电厂筹建处

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编制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

联系方式:电话0351-8232326  邮箱mimi@sxed.com.cn

公示日期:2014年4月15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