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关于宁武县行政审批违规和滥用审批权问题整治进展情况报告

 时间:2015-04-15 00:00       大    中    小     

宁政办发〔201525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宁武县行政审批违规和滥用审批权问题整治进展情况报告

 忻州市编办: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行政审批违规和滥用审批权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538号)的要求,我县把开展行政审批违规和滥用审批权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重要任务,对照专项整治内容,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采取过硬措施,狠抓整治任务的落实,现将整治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展情况

我县专项整治按照实施方案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专项整治的各项工作。此阶段的重点工作是要求承担审批职能的各部门有效推进本部门两集中、两到位工作,以整治行政审批假归并、假集中、假授权、假到位为核心,稳步推进改革。按照应进必进、充分授权、大厅办结要求,要求各窗口部门,将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和涉民涉企的公共管理服务事项进驻中心办事大厅。各部门要继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加大公开力度,着力提升政务服务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县政府统一部署,各相关部门上下协同、具体落实,立足实际,制订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抓紧部署,迅速行动,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核查行政审批事项审批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审批、暗箱操作、吃拿卡要、滥用审批权等违规行为,是否存在瞒报、公开不及时不完整不彻底等问题,行政审批集中办理过程中是否实行一门审批一个窗口办理,是否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及是否存在变相审批问题。经过为期两个月的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肃清了行政审批违法行为,优化了审批流程,净化了政务环境,提高了审批效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为后续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确保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有效推进两集中、两到位

各相关审批部门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具体要求,扎实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工作,传达市政府关于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的精神和要求,要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利益观,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加大和有关窗口单位的协调力度,使此项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中心按照应进必进、充分授权、大厅办结要求,要求各窗口部门,将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和涉民涉企的公共管理服务事项进驻中心办事大厅。目前进驻单位数由原来的25家增加到50家,将关系老百姓民生的水、电、医疗、社保、新农合、医疗救助等便民服务事项增加到22类,切实做到便民、惠民。

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底数,及时做好对省、市下放、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衔接工作

依据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的规定,对我县46个县直单位进行行政权力事项梳理,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并报县法制办审核确认,梳理后确定我县行政审批事项101项,行政处罚3976项,行政强制68项等,各类权力事项共计5307项。

    (三)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规范高效运行。

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行使,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简化审批程序、精简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县政府已向社会公开各行政职能部门的权力清单,所有政务事项必须按照工作流程进入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包括办理流程、办理条件、权限、时限等,一切权力以清单为准,严格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规定,不得在公布的权力清单之外设定和行使权力。将125307项权力事项全部纳入行政权力运行平台统一管理,实现权力事项网上公开运行和全程留痕。并通过政府网和公众服务平台,将所有权力事项的权力清单、流程图,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以清正、廉明、高效、阳光为目标,以公开透明为依托,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信息技术为载体,以强化督查为手段,以服务发展为根本,扎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以忠诚、敬业、服务、包容为文化理念,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打字复印免费服务,对办事群众多的部门,通过增设窗口、增加设备、增加帮手等措施,让群众少等待、高兴来、满意走。严格一门审批,一站式办结。以为民惠民,构筑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平台为导向,积极开展服务水平、业务能力提升活动,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营造了规范有序、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按照整治方案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是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重要任务,直接体现活动成效。继续抓好建章立制和制度建设计划的落实,不断巩固此次整治的阶段成果,深化审批体制改革。以规范行政审批,打造阳光政务,树立窗口形象,服务经济建设为目标,彻底整治行政审批违规、滥用审批权、入驻不到位、授权不充分、人员素质低等问题,着力提升政务服务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各审批职能部门要对本部门的专项整治和两集中、两到位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县政府办公室、县编办将适时对各部门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检查,严把整治质量关。对进驻不到位、审批超时和工作纪律涣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下发整改通知书并限期整改。对专项整治进度缓慢、任务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要予以通报批评,严肃追究责任。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415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