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关于明确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的通知

 时间:2015-07-09 00:00       大    中    小     

宁政发〔20156

宁武县人民政府

关于明确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

“一岗双责”责任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委、局、办:

进一步落实好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结合中共宁武县委、宁武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发〔20151)精神,现就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明确如下:

一、共性责任(共七项)

(一)科学把握安全生产规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严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牢记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三个敬畏和任何时候都绝不能过高估计安全生产形势、绝不能过高估计干部群众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绝不能过高估计我们自身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水平三个绝不能过高估计,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进一步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职责,通过政府监管责任落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二)认真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扎实推进依法治安。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严格落实《关于推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宁发〔201410号),努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法制化。特别要深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及《安全生产法》释义,监督落实部门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年度执法工作计划。

(三)继续强化安全生产四四三工作机制,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一是完善党委政府监管责任体系、企业主体责任体系、岗位责任体系、应急体系四个体系;二是严格安全风险预控管理、全员安全管理、安全值班管理、安全档案管理四项管理;三是坚持警示教育制度、执法监督制度、举报核实重奖重罚三项制度。

(四)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着重抓好生产经营单位11项具体工作的推动落实:实行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负责制;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完善生产安全制度;建立安全班前会制度;实施工资三挂钩制度;扎实推进安全风险预控工作;强化安全培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大安全投入,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

(五)严肃事故责任追究,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对县外发生的重大以上事故,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防范类似事故发生;对县内发生的较大以上事故,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严格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责任,严肃查处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违法违纪行为。

(六)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构建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促进安全乡村建设,2015年全县乡村要基本建成安全乡村。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淘汰落后的工艺和装备,加强安全咨询、培训、评价、检测检验等中介机构建设和监管,强化安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

(七)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促进安全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切实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履行好应尽职责,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安全生产一线,严格监管、严格执法,不徇私情、不走过场,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监管到位。政府班子成员每月深入基层检查安全工作不少于一次。

二、个性责任

王卓同志

履行县政府安委会主任责任,全面做好县政府的安全生产工作。

任鸿宾同志

履行县政府安委会副主任责任,具体抓好县发改、应急、国土、地震等分管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重点抓好应急管理、宗教场所、油气管道保护、矿产资源和地质灾害、地震预防等方面的安全工作。

刘明亮同志

履行县政府安委会副主任责任,具体抓好县农业、林业、水利、农机等分管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重点抓好水利水保、森林防火、农机、农畜产品方面的安全工作。

田贺玉同志

履行县政府安委会副主任责任,具体抓好县公安、住建、环保、教育等分管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重点抓好建筑施工、城市燃气、学校、道路交通、消防、民爆物品等方面的安全工作。

李俊同志

履行县政府安委会副主任责任,具体抓好县人社、供销等分管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重点抓好粮油商贸、供销企业、劳务用工方面的安全工作     

张志峰同志

履行县政府安委会常务副主任责任,具体抓好县安监、经信、交通、工商和质监等分管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重点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职业危害防治方面的安全工作。

王方同志

履行县政府安委会副主任责任,具体抓好县卫生、食品药品、文化、体育等分管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重点抓好卫生防疫、食品药品方面的安全工作。

梁海宏同志

履行县政府安委会成员责任,具体抓好芦芽山风景区管理中心等分管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重点抓好旅游景区等方面的安全工作。

乔玉龙同志

履行县政府安委会成员责任,具体抓好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重点抓好煤矿违规生产和瓦斯、顶板、水防治等方面的安全工作。

                                 宁武县人民政府

                                 2015 79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民

        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 7 9日印发

共印65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