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宁武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5-10-23 11:06       大    中    小     

宁政发〔201512

 

 

宁武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宁武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

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宁武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第十八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宁武县人民政府

                                20151023

宁武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257号)、忻州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忻医改办发〔20122号)精神和2015年全市卫生暨医改工作会议安排,加快推进我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

制订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以改革补偿机制和落实医院自主经营管理权为切入点,统筹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价格机制、医保支付制度、采购机制、监管机制等综合改革,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县级医院运行机制。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加强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能力建设,统筹县域医疗卫生体系发展,着力落实三升三降(门诊人次、出院人次、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门诊患者次均费用、出院病人次均费用、病人县外转诊率逐步下降)指标,力争使居民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二、实施范围

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

三、目标任务

(一)明确功能定位

县级公立医院是县域内医疗卫生中心和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龙头,并与上级医院协作。主要为县域内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包括运用适宜医疗技术和药物,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危急重病人救治,重大疑难疾病接诊转诊;推广应用适宜医疗技术,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提供培训和技术;承担部分公共卫生服务以及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等工作。

(二)改革补偿机制

1改革以药补医机制。从今年111日起,实施综合改革的两所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将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后,县级公立医院销售药品的实际价格总水平要确保降低15%。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补偿,县级公立医院要继续推进药品(含高值医用耗材)三统一管理,积极提高基本药物使用比例。

2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医疗服务项目中的诊查费、诊疗费、护理费、手术费价格上调13%,床位费上调36%,新增加的费用全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医用设备检查费和检验费降低10%

3落实和完善政府投入政策。县财政负责县级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及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政策性亏损补贴、承担公共卫生服务和救治、支农等公共服务的政府投入,人员工资维持原有投入方式不变。禁止县级公立医院举债建设,特别是集资购买大型医用设备。

4发挥医疗保险补偿和控费作用。县级医院要提供与基本医疗保障相适应的适宜技术服务,控制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外的医药服务。医保基金通过购买服务对医院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予以及时补偿。充分发挥医保合理控制费用和医疗服务质量的作用。落实医保基金收支预算管理,建立医保对统筹区域内医疗费用增长的控制机制。积极开展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推行总额预付、按病种、按人头、按服务单元等付费方式,科学合理测算和确定付费标准,加强总额控制。

(三)改革人事分配制度

1深化用人机制改革。全面实行人员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县级公立医院依据核定或备案的编制设置岗位总量、拟定岗位设置方案,并按核准权限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准备案。医院专业技术岗位不低于岗位总数的85%,其中临床护士不少于每床0.4人。在首次岗位聘用时,推行全员竞聘上岗。合同期一般为3年,关键岗位、骨干人才可按有关规定长期聘用。

2完善医院内部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实行以医疗服务技术水平、质量、数量、成本控制和患者满意度为核心的绩效工资管理制度。收入分配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做出突出贡献等人员倾斜,确保医务人员待遇不低于事业单位人员平均工资。

绩效工资分为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两部分。基础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岗位职责等因素,占绩效工资总额的70%,按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工作量和实际贡献等因素,根据考核结果发放。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核定县级公立医院的绩效工资总量。县级公立医院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制定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要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由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报县卫计局批准后实施,并在本单位公开。县级公立医院主要领导的绩效工资,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由县卫计局根据对主要领导的考核结果确定。同时要积极探索与医院发展水平和要求相适应的薪酬制度改革,逐步推行年薪制度。

(四)改革管理体制

1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建立以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为主要形式的决策监督机构。管委会成员主要由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等)、政府办医机构代表组成,必要时可吸收医疗职工代表、服务对象代表、专家学者等参加。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负责县级医院的发展规划、财务预决算、重大业务、章程拟(修)订等决策事项,院长选聘与报酬以及其他按规定负责的人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监督医院运行。院长负责医院日常运行管理。建立院长负责制,院长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完善院长收入分配激励和约束机制。

2优化内部运行管理。健全医院内部决策执行机制。建立以成本和质量控制为中心的管理模式。严格执行医院财务会计制度,探索实行总会计师制,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实施内部和外部审计。

3完善绩效考核。建立以公益性质和运行效率为核心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健全考核制度。由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与院长签署绩效管理合同。结合深化医改工作任务合理确定量化考核指标,重点考核控制医疗费用(包括次均费用和总费用增长率、住院床日以及药占比等)、创新医疗服务、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效率、社会满意度以及县乡一体化管理情况等。考核结果与院长任免、奖惩和医院财政补助、医院总体工资水平等挂钩。

4积极探索县乡一体化管理的有效形式。以卫生资源和人员的纵向活动为基础,逐步形成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相互流动、设备统一调配使用、培训统一组织、业务统一管理、绩效统一考核、分工协作有序的运行机制。

(五)提升服务能力

1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以县级医院为中心完善县域急救服务体系,建立县域院前急救体系。严格控制县级医院建设规划和大型设备配置。探索成立检查检验中心,推行检查检验结果医疗机构互认以及后勤外包服务等。落实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办医政策,积极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2016年,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达到总量的20%左右。

2提高技术服务水平。要根据当前制约医院发展的核心科室、薄弱科室和近三年县外转诊率排前五位病种所临床专业科室,编制县级重点专科发展规划,按规划支持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提升县级医院对重点疾病和大病的诊治能力。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和按病种付费要求,实施适应基本医疗需求、符合医院实际,采用适宜技术的临床路径。今年县人民医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病种数不低于40种。

3加强信息化建设。建设以电子病历和医院管理为重点的县级医院信息系统,与医疗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衔接,逐步实现互联互通。

4提高县域中医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简便验廉的特点和优势,提高辨证论治水平,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和指导,促进中医药进基层、进农村、为群众防病治病。加强县中医院服务能力建设,落实对中医医院的扶持政策。

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养或引进县域学科带头人,增强护理人员力量,增加高级职称技术人才比例。县人民医院每年选派7名以上、中医院每年选派3名以上骨干医师或其他卫技人员到三级医院进修学习,县财政每年安排20—30万元的培养经费给予支持。县级公立医院根据临床需要,可设特需岗位,引进特需的高层次人才,由县财政给予相应补助政策。建立健全继续教育制度。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立城市三级医院向县级医院轮换派驻医师和管理人员制度。十三五期间,县级公立医院本科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要达到40%以上,县中医院的中医人员占医师总数比例达到60%以上。

6开展便民惠民服务。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态度和质量。实行预约挂号,加强县乡之间预约转诊服务;扩大优质护理服务,改革临床护理模式,实施责任制整体护理;实行基本医疗保障费用即时结算,公立医院对统筹区域内参保者只收取住院费用个人自付部分;完善患者投诉机制,加强医患沟通,落实首诊负责制2015年实现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和医疗责任保险相结合机制全覆盖。

(六)完善监管机制

1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属地化和全行业管理。县卫计局要加强对医疗质量、安全、行为等的监管,开展县级医院医药费用增长情况监测与管理,及时查处为追求经济利益的不合理用药、用材和检查等行为。

2建立医保对医疗机构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医保机构对医疗服务行为和费用的调控作用和监督制约作用,逐步将医保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的监管延伸到对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完善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促进诚信服务。加强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价格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督,建立诚信制度和医务人员考核档案。推进县级医院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县级医院年度财务报告以及质量安全、费用和效率等信息。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组负责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安排部署、协调推进等工作。发改、卫生计生、财政、人社、编办等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二)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要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需资金纳入预算管理,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保证改革顺利推进。同时要加强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做好宣传引导。卫生计生部门和新闻部门要紧密配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广泛宣传公立医院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以及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争取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并妥善处理好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为公立医院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民

        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1023日印发

                                                  共印60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