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专员办专项巡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时间:2018-05-22 00:00       大    中    小     

    

    

    

    

    

    

    

  宁政发〔201813 

    

    

  宁武县人民政府 

  关于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专员办 

  专项巡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委、局、办,管涔林局: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北京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对我县近三年来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管理和利用情况进行专项巡查的反馈意见提出的工作要求,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针对问题清单、逐条进行整改,对移交的自查任务,按照变化图斑逐个实地查验,建立台账,全面彻底整改,真正做到核实发现的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要销号。各乡(镇)、各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在县政府的统一组织下强化依法行政意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逐一自查整改,同时在自查过程中发现另有破坏林地资源现象,一并查处处罚,坚决依法严肃查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科学保护发展利用森林资源。为顺利推进整改销号工作,强化管理,明确责任,聚焦反馈意见问题清单和移交自查任务,实现限时办结既定目标,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任务 

  通过采取卫星遥感影像资料全覆盖森林督查,对疑似变化林地图斑逐一自查整改,建立健全监督执法机制,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整改、及时恢复,有效遏制破坏森林资源行为。进一步强化县乡村三级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的建立和执行,完善考核应用,细化目标任务,落实保障措施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确实推动全县林业事业全面发展。 

  二、总体思路 

  利用全国林地一张图和遥感技术手段,对照北京专员办移交的285个疑似图斑,对全县近三年的露天采矿、火区塌陷区治理、风力发电项目、土地整理、采石采砂、架设电力线路、农牧设施、煤场、私采挖等造成林业用地图斑发生变化的项目,建立台账,划分责任,通过核对档案资料、地查证核实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或林业调查规划单位鉴定等方法,逐一整改销号。对自查整改中发现的违法破坏森林资源问题移交司法部门依法查处。 

  三、整改内容 

  围绕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和相关部门监管执法情况,对相关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和个人破坏森林资源等问题限期逐一进行整改。整改主要突出以下几个重点: 

  (一)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建立和执行情况。按照北京专员办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责任制体系建设,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高标准修正和完善。同时,严格日常考核,强化考核成果的运用,建立完整的奖惩兑现体制机制。 

  (二)林地管理情况。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以及临时占用林地管理情况、非法占用林地情况逐项进行自查梳理,分类别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对构成非法侵占林地的案件,坚决依法依规处理。 

  四、组织领导 

  成立宁武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专员办森林资源监督专项巡查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领导组. 

  组     长:王 卓   县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王洪亮   县政府副县长主持林业局工作 

      尹志刚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史国军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安锐锋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县人民法院院长 

              常志勇   管涔山国有林管理局局长 

       员:郭世忠   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王志荣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李志效   县安监局局长 

              马国贞   县农委主任 

              王东升   县发改局局长 

              张 军   县财政局局长 

              王少   管涔山国有林管理局副局长 

              吴拴龙   县畜牧中心主任 

              梁俊卿   县环保局副局长 

              李计春   县林业局副局长 

              何智林   薛家洼乡党委书记 

              张建平   涔山乡党委书记 

              宗守军   阳方口镇镇长 

              刘成平   凤凰镇镇长 

              王凌云   余庄乡乡长 

              王 强   东寨镇镇长 

              李 栋   化北屯乡乡长 

              张禹勋   西马坊乡乡长 

              仝志鹏   石家庄镇镇长 

              李 勇   新堡乡乡长 

              麻永   迭台寺乡乡长 

              辛继军   圪廖乡乡长 

              孙成英   怀道乡乡长 

              周晓东   东马坊乡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由李计春副局长兼任。各乡(镇)也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具体职责日常工作联络员。 

  五、整改安排 

  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专员办专项巡查反馈意见和工作要求,县政府对整改销号工作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安排部署,统一调度推进,明确任务、划定责任、分级实施、分类破解、限时完成、逐项验收 

  (一)整改责任划分 

      1、各乡(镇)按照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的内容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压实责任主动作为。按照下发的疑似变化图斑,逐一排查,逐条梳理,确定性质,归类整改,对发现的非法侵占林地行为,主动对接林业部门和司法部门尽快依法查处,并督促建设单位尽快恢复林地用途和植被。 

      2、县林业局负责将林地变化疑似图斑和数据整理分发到各乡(镇),排除依法依规审批和误判图斑和面积,全面指导协调整改工作。对处罚到位的尽快补办使用林地手续。负责领导组办公室情况汇总、材料上报、沟通协调、整改推进等日常工作。 

      3、管涔山国有林管理局负责辖区内疑似图斑的自查、整改、销号,配合县政府开展执法工作与案件查处。 

      4、县公安局负责涉林案件的查处乡(镇)派出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工作属于刑事案件的要尽快受理立案,快处、快抓、快判一批。(县检察院、县法院) 

      5、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土地整理项目的自查整改,并负责原地类的核实,对依法占地问题提供依据,对因私采挖造成林地破坏的案件提供违法主体并协助公安进行查处。 

      6、县环境保护局负责因违法占用林地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事实认定,督促建设单位和违法主体恢复林地和植被。 

      7、县安监局负责县域内大型矿山企业违法占用林地所有图斑的整改销号,逐块查处到位,整改到位,恢复到位。 

      8、县财政局负责整改工作办案经费和勘验调查经费的落实保障。负责县政府统一规划组织的土地复垦,造林绿化经费的落实。 

      9、县农业委员会负责农业项目使用林地未批先占案件的调查落实,对土地复垦项目提供土地确权依据 

      10、县畜牧中心负责养殖业项目使用林地未批先占案件的调查落实。 

      11、县发改局负责审查建设项目是否立项,对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的建立和执行提供政策支撑。负责县政府统一组织的土地复垦,造林绿化项目的立项。 

      12、县监察委员会对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监管不力造成森林资源破坏的各级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执纪问责。 

  (二)时间进度 

  1、第一阶段:准备阶段。各乡(镇)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工作会议。县林业局按照北京专员办和省林业厅规划院提供的判读图斑和数据乡(镇)及时梳理下发。(521日前) 

  2、第二阶段:实地核查阶段。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疑似变化图斑逐一地核查县林业局、国土局负责提供各自数据库的地类,村委提供错判误判的依据(主要是轮承包土地证和土地确权依据),县林业局提供依法审批图斑和面积。521日至610日前) 

  3、第三阶段:整改阶段。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乡(镇)由各责任部门和乡(镇)长负责督促整改,对完成整改的申请领导组验收销号县林业局、县公安局密切配合。对涉及行政案件逐件行政处罚,涉及刑事案件逐件移送司法。(611日至731日) 

  4、第四阶段:总结汇报阶段。由县林业局收集汇总形成成果报告,报送县政府审定后并报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经市、省林业主管部门签署审核意见,时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北京专员办。(81日至815日) 

  六、整改销号措施 

 (一)定期报告。实行工作周报制度,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每周向县政府报送上周工作进展情况,同时报县纪委监委。县政府根据时间节点要求,对工作滞后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县纪委监委对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人追责问责。 

  (二)加强沟通。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分工明确、专人负责、任务分解、自查整改及时主动沟通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妥善解决突发问题。 

 (三)强化职责。各乡(镇)各部门按照方案中明确的职责做好地核实和整改落实。并与林业、国土对接,留存地图像资料,做好书面记录签字认可。 

  (四)及时查处案件。核实认定的违法行为,即时立案查处和责任追究达到刑事案标准的,及时按照相关规定移交公安立案标准为破坏有林地5亩以上,其它林地10亩以上),不够立案标准的立即作出行政处罚。县林业局要向县公安局及各乡(镇)派出所提供处罚的法律依据和裁量标准。 

 (五)强组织领导。领导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整改销号工作,切实加强领导,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负责,按照时限要求和工作标准尽快尽早查处案件,完成整改,实现销号。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工作延误或工作质量不符合要求的,除对单位通报批评外,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宁武县人民政府 

                               2018520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