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函

关于山西潞安集团潞宁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四矿产能推迟退出至2020年之后的函

 时间:2018-03-12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山西潞安集团潞宁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等四矿产能推迟退出至2020年之后的函 

    

山西芦芽山国家级自然区管理局: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12部委《关于认真抓好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实的通知》(发改运行〔2017〕1319号)中关于:“矿业权先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立的,原则上在2020年前退出,确因开采特殊紧缺煤种的非煤与瓦斯突出煤矿,或满足林区、边远山区居民生活用煤需要、承担特殊供应任务的煤矿,以及处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风景名胜区二级及以上保护区之外的煤矿,在落实安全生产保障和环境保护措施的前提下,经报请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同意后,可适当推迟退出时间”的精神,现提出保留与山西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部分重叠的我县境内的山西潞安集团潞宁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四座煤矿矿业权至2020年之后。有关情况如下: 

    

  一、山西潞安集团潞宁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情况 

    该煤业公司前身为宁武县地方国营陈家半沟煤矿。2003年3月,为加快化北屯井田开发,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矿井整体转让潞安集团。2004年6月,山西省经委以晋经办字〔2004〕92号文件对潞宁公司矿井技术改造项目立项进行了批复。2005年8月,正式注册成立山西潞安集团潞宁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性质为省属国有企业。2006年,公司矿井技术改造项目竣工,生产规模为60万吨/年。2006年11月,根据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对忻州市《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方案》调整的批复意见(晋煤整合办字〔2006〕26号),作为整合主体又陆续整合了宁武县石家庄镇前黑豆沟煤矿、宁武县化北屯联营煤矿、宁武县化北屯乡支家沟煤矿及部分空白资源,井田面积增加到30.9994km2。2007年5月,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以晋矿整采划字〔2007〕582号文对潞宁公司整合后矿区范围进行了划定,并于2010年6月,颁发采矿许可证。2013年11月,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核定生产能力为180万吨/年。目前,公司设施完善,证照齐全,属正常生产矿井。 

  (一)矿井历史沿革与矿业权情况 

  矿井是2003年整体收购原宁武县地方国营陈家半沟煤矿的基础上建设发展起来的。2006年,根据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对忻州市《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方案》调整的批复意见(晋煤整合办字〔2006〕26号),作为单独保留矿井对原宁武县化北屯乡支家沟煤矿、宁武县石家庄镇前黑豆沟煤矿、宁武县化北屯联营煤矿实施整合。原宁武县化北屯乡支家沟煤矿、宁武县石家庄镇前黑豆沟煤矿、宁武县化北屯联营煤矿和陈家半沟煤矿等四座矿井均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办,其矿业权先于1980年设立的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二)矿井瓦斯等级类型及煤质煤种 

  矿井瓦斯绝对涌出量为18.68m3/min,相对涌出量为5.54m3/t,根据煤矿瓦斯等级类型划分标准,矿井为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矿井批准开采侏罗系2#、3#煤,煤种具有低灰、低磷、低硫、高发热量的特性,为特殊紧缺煤种。 

  (三)矿井对地方经济发展及民生保障情况 

  该公司为全县支柱企业。进驻15年来,公司先后向地方上交税费29.14亿元,公益投入近亿元,解决就业3000多人,为农户免费发放煤炭50多万吨,参与完成地方植树造林、流域治理8000余亩,对促进宁武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还承担着宁武、静乐两县12个乡镇,54个行政村,6座学校,共计55012人的生活用煤,对保障本地区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责任重大。 

  (四)矿井与保护区重叠情况 

  矿井井田面积30.9994km2, 61.06%的井田约18.6km2与山西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重叠,重叠区域处于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之外的实验区边缘,公司地面工业场地所有生产设施也均位于实验区之外。 

  (五)矿井安全生产保障和环境保护设施情况 

  从2003年矿井接收以来,先后投入资金16.71亿元,对原矿井进行生产工艺改造,并率先完成了采掘综合机械化改造,是国家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矿井、省级现代化矿井。通过科学设计、合理留设煤柱,有效降低了因采煤造成的地表塌陷,并投入1.23亿元环保资金,建设环保设施,完善环保措施和环保系统,实现了各类排放指标均符合环保要求的目标。 

  公司矿业权先于自然保护区设立,矿井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之外,所开采煤种为特殊紧缺煤种,为非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并承担着山区居民的生活用煤。同时,矿井安全生产保障和环境保护措施完善,符合发改运行〔2017〕1319号文《关于认真抓好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实的通知》的要求。 

  二、山西宁武张家沟煤业有限公司情况 

  该煤业公司是2009年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矿井,是山西钜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矿井之一。井田面积2.7856平方公里,设计生产能力为90万吨/年。 

  (一)矿井历史沿革与矿业权情况 

  该煤业公司前身是上世纪70年代成立的西马坊公社张家沟大队煤矿和宁化公社社办张家沟煤矿,80年代两矿正式合并改造扩建成宁武县西马坊乡张家沟煤矿,2006年又分立为山西宁武张家沟煤业有限公司和山西忻州宁武鑫时代煤炭有限公司。2009年经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晋煤重组办发[2009]83号)文件批准,将原山西宁武张家沟煤业有限公司和山西忻州宁武鑫时代煤炭有限公司2座煤矿整合成山西宁武张家沟煤业有限公司。其矿业权自上世纪70年代设立以来,从未间断,先于芦芽山自然保护区(芦芽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0年,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97年)成立。矿井部分井田1.765平方公里在保护区的实验区内。 

  (二)矿井煤质煤种 

  矿井开采侏罗纪2号、3号煤层,该煤层是优质气肥煤,属紧缺煤种。 

  (三)矿井安全生产保障和环境保护设施情况 

  目前,矿井生产系统、安全、环保等设施均已按设计建成,并完成了项目竣工验收和环保设施备案,领取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有关证件,矿井证照齐全有效。2017年12月,矿井通过了省煤炭厅组织的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达到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安全保障和环保措施均已落实到位。 

  (四)矿井对地方经济发展及民生保障情况 

  公司还保障了矿区周边43个自然村300多人的就业,仅2017年就上交各种税费5600多万元;担负着矿区附近贫困山区的4个行政村1500余人、3所学校、4个卫生所、4个村委会、芦芽山自然保护区、西马坊乡政府的生活用煤。 

  三、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明业煤矿有限公司情况 

  该煤矿公司是经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晋煤重组办发[2009]83号)文件批准的资源整合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90万吨/年。 

  (一)矿井历史沿革与矿业权情况 

  矿井是由原山西明业煤矿有限公司等五座煤矿整合而成,属低瓦斯矿井。整合后煤矿的大部分井田范围位于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之外的实验区范围内,与保护区的实验区重叠面积为7.269平方公里,占全矿井田面积7.563平方公里的96%。所整合的矿井均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及以前,先于1980年设立的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二)矿井建设情况 

  矿井从2011年6月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13813万元:其中贷款利息15472万元,整合并购款36538万元,采矿权价款6861万元,矿井建设投资54942万元。矿井工程:二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土建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安装工程:主要运输设备已安装完成。矿井建设已基本完成,尚未投产,并于2016年底取得环保备案批复。 

  (三)矿井对地方经济发展及民生保障情况 

  该煤业公司担负着矿区附近边远贫困山区的2个乡镇7个自然村2000多农民的生活用煤。 

  四、山西汾西正晖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昌元煤矿情况 

  该煤矿是经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晋煤重组办发[2009]83号)文件批准的资源整合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90万吨/年。 

  (一)矿井历史沿革与矿业权情况 

  该矿井是由夥伙沟煤矿等四座煤矿整合而成。原夥伙沟煤矿的大部分井田范围位于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之外的实验区范围内,与保护区的实验区重叠面积为2.85平方公里,占全矿井田面积8.3859平方公里的33.98%。原夥伙沟煤矿始建于1958年,先于1980年设立的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矿业权一直延续至2009年昌元煤矿整合之时。 

  (二)矿井建设情况 

  该矿井尚未开工建设。 

  (三)矿井对地方经济发展及民生保障情况 

  该矿当前正在进行煤矿露头火区和塌陷区综合治理工程,担负着矿区附近边远贫困山区的10个行政村6000余人的生活用煤。 

  鉴于上述情况,这四座煤矿符合发改运行〔2017〕1319号文《关于认真抓好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实的通知》中的相关要求。同时,保留四矿的矿业权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保障当地居民生活需要,保证特殊煤种的开采利用,保证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实现企业生存发展和保护区管护的和谐共存。为此,恳请你局报请山西省管涔山国有林管理局同意并上报省林业厅批准,将以上四矿的矿业权保留至2020年之后。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2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