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宁武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01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武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忻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要求,宁武县政府结合县直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由县政府办公室编制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八个部分组成。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宁武县政府网站”(网址:http://nwx.sxxz.gov.cn/查询,电子邮箱nwxzf4722934@163.com,联系电话03504722934。  

   一、概述  

  2018年,宁武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和《忻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全面小康、振兴崛起和2018年县政府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力度,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明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和专业网站、单位和街道公开栏、专门查阅点、政务大厅和办事窗口、各类报纸、广告和电视传媒等平台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9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63条,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0.8%;政策法规类1209条,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15.7%;决策行政职权类1037条,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13.5%;回应解读类192条,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2.5%;工作动态类763条,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9.9%;其它信息4433条,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57.6%。其中全年政府网站独立访问用户78535个,总访问量235605次。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忻州市政府办公厅《忻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在继续做好安全生产、财政审计、价格收费、项目建设等信息公开的同时,紧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宁武县政府已经在政府官方网站上统一公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预算算执行情况调整报告,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将在人代会召开以后在网上进行公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规定,县财政部门对在政府采购信息网发布的县政府采购信息进行严格监督管理,认真审核采购信息公告,累计发布采购招标公告52条、竞争性谈判公告61条、询价采购公告12条、单一来源谈判公告4条,成交公告129条,全部工作流程都在山西政府采购网上予以公示,公开内容包括采购公告、标书范本、评审报告、结果公告,保证每次采购的公正化和公开化。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坚持把城镇安居工程信息公开作为公共资源信息公开的重要工作来抓,继续贯彻执行《宁武县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办法》,严格执行住房保障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内容、时限和程序等方面规定。通过山西省招投标网和忻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同步发布招投标公告10条,通过县广播电视媒体和宁武县新闻网公开信息共16条,其中4条为房地产开发项目预售房许可信息,8条为廉租房建设、分配信息,4条为棚户区建设信息,以上信息均为主动公开。   

  完善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发挥“12336”咨询举报投诉电话社会监督作用,充分利用“元宵节”、“4.22”地球日、“6.25”土地日及“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组织普法宣传,以新闻媒体发布、散发宣传册和现场办公等多种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280余条。重点推行土地市场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全县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和供应结果,公开地籍管理各类信息。特别是大力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征地补偿标准,在日常征地管理中严格履行“告知、确认、听证”程序,征收土地和农用地转用经省、市人民政府批准起两个工作日内在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上公开,保障被征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重点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公路交通、城镇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坚持“凡投资必审批、凡建设必公开”的原则,推进项目概况、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特别是做好项目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工作。  

  (五)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在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方面,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在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局服务窗口、卫生服务机构等场所定期不定期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和待遇支付情况,随时解答群众疑问。根据上级改革精神,及时调整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及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最新国家惠民政策。  

  在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方面,重点突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特别是公开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标准和资金发放信息,把申请救助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作为三要素,将最终认定的贫困户信息放在乡镇政府和村委公告栏的进行公示,确保民政工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在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对于社会关切的招生考试、事业单位招聘等热点问题,通过县政府网站“通知公告”等栏目发布,并在教育和文化局办公楼中设置宣传栏进行宣传公示,内容包括录取程序、结果等重要信息,同时还开通热线电话实行人工答复。  

  在深化医疗卫生信息公开方面,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及时发布法定传染病有关信息,强化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在一线医疗机构公开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名称、项目内涵、计价单位、价格等,公开国家基本药物、常用药品及高值医用耗材的名称、规格、价格等信息,方便群众就医问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在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公开了企业和基层就业创业、培训见习、就业服务、就业援助和招用人政策;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举办大型劳动用工招聘会和日常性招聘求职服务,服务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  

  (六)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情况 

  更新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条件、标准、程序、期限、表格等,方便公众查询,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监督,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促进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2018年全年网上办件7105件。 

  (七)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  

  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环境保护信息发布主要平台,结合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渠道,全面准确反映了环保部门工作情况,解答热点难点问题并及时受理群众的咨询和投诉。把行政许可、行政审批、排污收费、行政处罚的程序和依据上网公布,针对中央、省环保督查反馈和发现的问题,及时公布整改处理情况,方便广大群众监督,扩大社会各界对环保工作的知情权与参与权。全面落实《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完善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推进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监测信息公开,全年发布365条县城空气质量信息,发布重污染抬起预警67条。 

  (八)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  

  依托“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周”、“安全用药月”等大型宣传活动,加大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广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对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行政许可事项、法律法规和专项整治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进行公示。24小时接待受理12331”热线,定期梳理知识库信息,及时答复市民食品药品相关问题,扩充市民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加强了与市民的交流沟通。全年制作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进一步拓宽了宣传覆盖面,提高了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知晓度。 

  (九)“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开。 

  按照省市政务公开要求,我县政府部门在“信用西”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方便公众查询。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1例,已办结。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件,已依法办理。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依靠各单位办公室或相关科(股)室,只有极少数单位设置了信息公开的专门机构,配备了专门人员,因此信息公开经费也没有在财政预算中专门列出,而是与日常办公经费统一进行列支。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上级要求和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决策公开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县域重大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等决策内容公开还没有做到全覆盖。二是行政执法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公示、双随机一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等信息的公开。三是政策解读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对重要政策性文件解读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多角度、全方位阐释政策的力度、深度还有待于提高。四是个别部门还存在信息公开质量不高、时效性不强等问题。 

  2019年我将认真落实省、市关于信息公开的要求,继续扎实推进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推进力度,增强公开实效;深入推进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拓宽申请公开渠道,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多的便利。二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传播政府声音,重点推送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解读回应,推进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实体政务大厅的线上线下联通、数据互联共享,为公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办事指引。三是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强化与主要新闻媒体、新闻网站的联动,提升网站的集群和扩散效应,为公众多渠道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8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