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时间:2019-01-07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1、此次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释放多少资金?

  答: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2、降准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答: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时也兼顾了内外均衡,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3、此次降准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答: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实体经济降成本。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