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申请材料清单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的通知》相关政策解读

 时间:2019-11-18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不懈加快推动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把“放管服效”改革作为政府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厅字〔2018〕22号)要求,“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以省为单位公布各层级政府‘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具体形式可结合各自实际确定,成熟一批、公布一批,2018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厅字〔2018〕22号文印发后,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我省随即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快营造“六最”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厅字〔2018〕42号),明确要求2018年9月底前公布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行政职权事项标准清单,公布省市县三级第一批“四办”事项目录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到2018年底,在审批最少方面,力争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省份之一;在流程最优方面,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进入全国前列,省市县三级一般审批事项审批要件、证明事项平均压减30%以上,平均办理时限压缩50%,力争成为全国审批流程最优省份之一,审批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更好更快更方便的审批服务模式初步建立。 
  根据省领导指示,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梳理编制了《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申请材料清单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2018年10月17日,省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于2019年2月27日印发。
  二、取得的主要成果
  1.清单化管理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清单化管理,规范了受理审批人员操作程序,减少自由裁量权,让行政审批工作公开透明,确保依法行政。我省在梳理公布《清单》过程中,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积极推行“网上办”,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通过在网上公布《清单》,群众登录网上办事大厅,就可以准确了解审批所需的各种资料、审批的标准流程,以及承诺的审批时限等信息,审批单位是否按照标准操作,一目了然,使得监督权真正掌握在群众手里。能够切实做到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2.压缩时限材料提升办事效率。
  通过与浙江、上海、江苏、广东等先进省市各部门审批时限、申报材料等方面逐事项进行对比梳理,形成省直各部门参考比对清单,各部门对照比对清单,以全国审批时限最短省份为标杆,以实现我省审批时限全国最短为目标,优化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形成了《清单》,《清单》中公布的数据与之前的数据相比较,压缩审批时限51%,精简审批材料19%,加上上年精简26%,共精简45%,网办率83%,一次办率76%,“马上办”事项43项。在此次压减申请材料时,明确提出不搞“数字简证”,不得为了减少数量强行合并申请材料,而是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出发点和目标,以易懂、清晰为宗旨,要求各部门明确列出每一事项的申请材料和审批要件,做到一目了然。经过此次对标先进省份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后,绝大多数省直部门审批事项实现了全国审批时间最短,达到一流水平。
  《清单》的梳理编制,使得审批时限大幅压缩,审批材料大量精简,审批程序更加规范,同时为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工作要求
  一是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需及时在省政务服务网公布三个清单,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要根据各部门职责调整情况,及时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更新省政务大厅审批系统相关内容。
  三是省政府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公布的清单实施行政审批,不得擅自增加或变相增加审批时限和申请材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