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文件汇编

守红线筑底线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民生

 时间:2018-05-16 17:46       大    中    小     

  ——宁武县安全生产“七进”活动纪实 

  近年来,宁武县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民生、最大的政治来抓,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作为预防事故的有效手段来实施,以抓安全生产“七进”先行为先导,全面启动“七进”工作,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试点先行带动 全面引深推进

  明确了试点先行、典型带动、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将20个颁发安全生产责任书部门、14个乡镇、8个有关单位确定为“进机关”典型示范;1家旅游公司、6个煤矿企业确定为“进企业”典型示范;14个乡(镇)分别确定5个自然村为“进农村”典型示范、10个家庭为“进农村”典型示范;团县委、县妇联、县教文局会同居民办及社区居委会,在县城每所学校选择2个班的学生,通过小手拉大手,为“进家庭”典型示范;县农机中心负责进5个农村所有农机户为“进家庭”典型示范;县教文局负责进11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为“进学校”典型示范;居民办事处负责进8个社区为“进社区”典型示范;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县综治办、县园林处、县消防大队、县文体中心、县文化馆、芦芽山旅游公司分别在重要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点,确定了“进公共场所”典型示范。通过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创新方法,注重实效,实现全县“七进”活动全覆盖。

  创新活动载体 务求取得实效

  充分利用古庙会、文化下乡、“安全生产月”、创建“最美家庭”“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平安校园”、安全生产大检查、“争当安全生产志愿者”等活动,集中开展有针对性的“七进”活动。

  在“进学校”中,开展中小学公共安全警示教育,开展交通安全、食物中毒、洪水、暴雨及煤气中毒等应急知识教育活动,组织各年级开展安全知识竞赛、画报比赛,设立交通、踩踏、消防、地震等安全板块课程,让学生通过更为直观的场景,掌握日常生活中的安全常识,提升安全意识。在“进公共场所”中,以公路、市政广告牌为载体,设立安全宣传教育展牌,在隔离带、护栏、灯杆等公共设施和重要场所的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等,真正做到安全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进企业”中,针对全县产业特点,选定了煤矿和旅游景点作为打造“进”的重点和亮点,纵深推进“进煤矿”、“进景区”。

  山西钜盛能源集团投资300万元建成了安全体验馆,现已挂牌运行。公司组织所属煤矿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学习、培训,保证了从业人员具有适应岗位要求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组织开展了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知识竞赛及岗位安全描述活动;在矿区醒目位置设置了安全宣传展板;利用微信、矿区广播电台不间断地传播安全知识;按规定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保证了安全文化建设的投入。

  建立信息推送发布机制。县安委办利用县气象局的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安全知识、温馨提示。全县“七进”活动整体呈现出向纵深拓展的良好态势。

  加强组织保障 强化督导检查

  宁武县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与安全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经费列入安全工作经费预算,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责任人负总责,分管副职具体抓,实行一旬一例会、一月一小结、半年一考核。同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警示教育、新闻发布、考核通报等宣传教育制度,不断提高宣传教育规范化水平。为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开展,县政府建立完善了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及时发出督查通知,就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七进”活动进展情况以月督查,督查结果还将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今年,县政府又安排“七进”经费60余万元,其中各部门、居民办各预算1万元、各乡镇预算2万元。6月底前,该县将组织对“七进”活动进行阶段性考核评比,总结典型经验,全面巩固提升。(本网通讯员)

 

编辑:闫凤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