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中央督察公示

宁武县关于上报群众反映问题(D140000201812010061)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8-12-05 17:36       大    中    小     

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2018年122日,收到群众反映的D140000201812010061环境问题,我县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再次赴现场进行了调查处理。经查,举报内容属实。截至125日,宁武县环保局已对宁武县恒基石料有限公司又下达了查封延期通知书(宁环查(扣)延字[2018]3号),查封延期为12月2日至12月31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凤凰镇李家窑村,村东200米处有一建成七、八年的砖厂,生产作业时产生的粉尘和烟尘影响周边村民的耕地,土地无法耕种;村后有一个采石厂,粉尘污染,存在私挖乱采现象,破坏环境,村民怀疑该厂无任何手续。处理结果已于第9批公示,公示结果称砖厂没有冒黑烟,没有粉尘污染,举报人认为与事实截然相反。D140000201812010061)。 

  (二)调查情况 

  经现场调查该问题与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第九批(D140000201811140064)交办宁武县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为相同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位于农群众身边问题,属于产业集群类 

  1、关于李家窑村村东200米处砖厂环境问题调查情况 

  1基本情况 

  宁武县云胜加气块加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宁武县凤凰镇李家窑村东南300米处,占地面积24亩,建筑面积约4亩,注册资金500万元以粉煤灰、石灰、水泥、铝粉为原材料,在高温饱和蒸气养护下加工形成加气混凝土砌块。该公司手续齐全,2014年8月8日,由县国土局核发《建设用地批准书》2015年5月26日由县住建局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016年12月8日,取得不动产权证书2016年11月30日,忻州市清理整改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以“忻州市未批先建已建成项目环保备案登记表”进行了备案登记2017年3月28日,该公司取得由宁武县工商和质监局核发的营业执照。 

  2)现场调查情况 

  接到此次举报情况转办通知后,县政府组织县经信、环保、安监、国土、凤凰镇等部门于2018年12月3日再次进行现场调查发现,由于季节和市场需求等原因,该企业已于2018年11月13日自行停产,所有设备已停止运行,烟囱已拆除。该公司生产锅炉配套建设了文丘里麻石水膜脱硫除尘器,设备完好;生产原材料均系外购密封包装,原料堆存于封闭式厂房,生产环节全部封闭运行,两座筒仓与球磨机共用一台袋式除尘器。调查组通过走访征求该公司所处的李家窑村村民代表意见及村委会证实,在该公司建成前,其厂区附近的20多亩耕地已撂荒多年。该公司自建成投产以来,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下依法生产,没有非法污染厂区附近耕地的行为。 

  2、李家窑村村后采石厂环境问题调查情况 

  1基本情况 

  宁武县恒基石料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凤凰镇李家窑村,该公司于2009年7月开始建设,主要经营建筑用石料开采、加工、销售,生产能力3万吨/年该公司的可行性研究、采矿证、安全许可证、营业执照等手续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复,证照均在有效期内。2008年1月14日县发展和改革局批复了该公司的可行性研究报告,2009年3月15日在县环保局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于2009年7月开始建设。2014年10月8日,取得由县工商和质监局核发的营业执照,主要经营建筑用石料开采、加工、销售,生产能力3万吨/年2016年2月23日,由忻州市国土局核发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自2015年9月9日至2019年9月9日。2018年5月20日,由忻州市安监局核发《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2018年5月21日至2021年5月20日。该企业手续齐全。 

  2)关于举报私挖乱采破坏环境问题不属实。2016年2月23日,该公司由忻州市国土局核发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自2015年9月9日至2019年9月9日。开采矿种为建筑用石灰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矿区面积0.02平方公里,不存在私挖乱采破坏环境问题。 

  3)关于粉尘污染问题属实。接到此次举报情况转办通知后,县政府组织县经信、环保、安监、国土、凤凰镇等部门于2018年12月3日再次进行现场调查发现,该公司防风抑尘网尚未全部修复,堆场料场苫盖不到位,存在一定的粉尘污染。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积极整改:该公司已购置了9000㎡的纱网对厂区内堆存的物料进行苫盖;一台破碎机进行了封闭,另一台破碎机已损坏停用;购置了一台移动式工程除尘雾炮机和一辆洒水车,对厂区进行洒水抑尘;被大风吹垮的防风抑尘网正在修复中,目前已修复高6米的防风抑尘网45米,该公司仍在继续整改,预计2018年12月31日前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二、处理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处理情况 

  2018年11月2日,宁武县环保局在日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场区内防风抑尘网被大风吹垮,破碎系统无有效防尘措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二十五条、《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查封、扣押办法》第四条一款(六)项和二款的规定,县环保局对该公司的两台破碎机予以查封。2018年12月2日,县环保局又以宁环查(扣)延字20183号对该公司下达了延期整改通知书,查封延期为12月2日至12月31日同时责令该公司按照环评批复全面整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快完善环保设施,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依法依规生产经营。 

  责任追究情况 

  2018年11月17日,宁武县政府已对宁武县环保局局长宫志平、宁武县安监局总工辛建平、凤凰镇副镇长仝永茂、凤凰镇李家窑村党支部书记郭友明分别进行了约谈。 

  )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12月5日,在宁武县政府网站http://nwx.sxxz.gov.cn)将此环保问题调查处理情况进行了公示。 

   三、工作措施 

  (一)宁武县委、县政府已责成县环保、国土、林业、安监、经信等县直有关部门和凤凰镇党委、镇政府加大对这两企业的巡查监管力度,严防各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 

  (二)我县将举一反三,切实加大对建材类生产企业和非煤矿山企业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力度,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杜绝各类环境违法和非法采矿行为。 

  联系人:周开胜 

  联系电话:13934444810 

    

    

    中共宁武县委             宁武县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5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