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宁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精准扶贫方案

 时间:2019-10-24 16:07       大    中    小     

  宁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精准扶贫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加快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步伐,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径新模式,特制定本方案,请予以执行。 
  一、目标任务 
  以全县50%个贫困村为重点区域,以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对象,以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扎实抓好党政推动、市场运作、基础配套、协会牵引、合作社带头、试点示范等关键环节的工作,到2020年,全县基本普及电子商务应用,实现“三有一能”目标,即县有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乡有电子商务服务站,村有电子商务服务点,贫困户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自产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网络交易额同比增长35%以上。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县、乡、村建立健全电商扶贫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负责电商扶贫的总体设计、政策制定、协调指导、工作推进、绩效考核等。形成政府、协会、驻村工作队、合作社共同推进电商扶贫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贫困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及村级服务点功能及配套设施,健全上下游服务链,着力为贫困村网商提供优质的创业孵化服务。 
  (三)助推贫困村农产品网络销售。帮助贫困村确定特色产业、主打产品,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销售的要求,加工适宜网络销售的优质产品;采取教育培训、资源投入、市场对接、政策支持、提供服务等方式方法,帮助贫困户开办网店,销售农产品;通过与电商龙头企业、电商能人、合作社、专业协会开展贫困户网店“一对一”对接,帮助贫困户提高网店运营效益;对暂不具备开办网店条件的贫困村,鼓励乡镇干部、大学生村官、未就业大学生和贫困村在校大学生以及致富能人,在乡镇服务站、县服务中心开设扶贫网店,采用“一店带多户”模式,代销农特产品;对贫困户标准化种养殖的农特产品实行订单保价收购,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四)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县域公共仓配,三级物流体系,通过物流补贴等方式,支持快递物流企业业务向贫困村延伸,建立完善的物流体系,提高贫困村网货配送效率,彻底解决贫困村物流最“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生活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创造条件。 
  (五)开展贫困村电商人才培训。制定培训规划、方案,整合现有培训资源,构建由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团体及电商龙头企业为主体的电商扶贫人才培训体系,提高贫困人口培训转化率。 
  (六)利用试点示范引领贫困户脱贫。开展电商扶贫服务示范网点建设工作,分步骤推进淘宝村、微商村建设,指导试点村制定发展规划,确定时间表,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试点工作。 
  (七)完善电商扶贫农特产品目录库。结合“一村一品”的发展规划,建立电商扶贫农特产品目录库,对全县优质特色农产品种养殖规模、产量产值、品质特色开展调查摸底和统计。 
  三、强化保障 
  (一)组织领导。电商扶贫工作实行“县负总责、乡村落实”的工作体制,在县扶贫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下开展。各乡镇和贫困村为具体实施单位,要整合资源抓好电商扶贫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责任分工。县扶贫办负责摸底贫困村、贫困户基本情况,以及综合协调、进度通报、监督检查、年度考核等工作;县宁武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做好电商平台引进和培育、网货促销、物流配送、人才培训、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县农委负责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考核评价制度等工作;县通信管理部门负责做好协调电信、移动、联通等企业加快贫困村宽带网络建设工作;县工商、质检、食药部门负责做好网上销售产品的资质认证、质量安全监管和诚信体系建设,加大网络市场监管力度等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做好电商扶贫配套资金保障工作,制定出台财政奖励扶持办法。 
  (三)宣传引导。通过在报纸、电视、广播和网络等主流媒体上开辟专栏,进行跟踪式专项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灵活运用微博话题、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直播等,对电商扶贫工作持续开展宣传报道,营造电商扶贫的浓厚舆论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