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宁武县网络产品加工标准化

 时间:2019-10-24 16:16       大    中    小     

宁武县网络产品加工标准化

  标准化可以规范社会的生产活动,规范市场行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建立最佳秩序,促进相关产品在技术上的相互协调和配合。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生产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技术要求越来越复杂,生产协作越来越广泛。许多工业产品和工程建设,往往涉及几十个、几百个甚至上万个企业,协作点遍布世界各地。这样一个复杂的生产组合,客观上要求必须在技术上使生产活动保持高度的统一和协调一致。这就必须通过制定和执行许许多多的技术标准、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使各生产部门和企业内部各生产环节有机地联系起来,以保证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

  一、我国农业标准化对策 

  (一)强化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标准化工作顺利开展农业标准化建设是农业生产的又一次革命,只有强化领导,引起各级政府 的高度重视,才能搞好农业生产的改革,适应入市后的新形势。 

  (二)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步伐。农业标准化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作,必须把涉及农业标准化的有关部门有机地组织起来,形 成合力,共同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 

  (三)抓好农业标准化推广体系建设。农业标准推广和实施,才能变为现实的效益和成果,健全农业标准化推广体系是标准化工作的重要环节。要针对目前存在的重标准制定、轻推广实施的倾向,着力抓好农业标准的实施。 

  (四)健全农业监测体系。当前要充实、完善现有国家级、部级质检机构,加强地方检验、检测机构建设,以满足各地农业生产需要。重点围绕“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加强有关农药残留量的检验手段,以保证人身安全健康。择优利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实验室的检测设备和能力,填补少量检验、检测机构和检验项目,但要避免重复建设。 

  (五)完善各项农业标准化政策。一是不断完善农业标准化投入政策。二是认真落实充分调动农业标准化人员积极性。三是加强法制化管理。四是建立标准化工作督查队伍,加大执法力度。 

   二、网络农产品加工标准化的概念、特点和作用

  一)网络农产品加工标准化的的概念:以系统科学和标准化原理为指导,将农产品加工全过程中的关于农产加工品质量安全要素、生产过程环节及其控制所涉及的标准,按其内在联系形成的系统、科学、合理且可行的有机整体。 

  (二)网络农产品加工标准化的的特点:运用标准化的“统一、简化、协调、优选”原则,对农产品加工前、加工中、加工后全过程,通过制定标准和实施标准,促进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确保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质量与安全的活动。 

  (三)网络农产品加工标准化的的作用:以农业生产的动物、植物等产品为对象,对其进行性状、结构、组分改善和改变的过程。  

  

   三、网络农产品加工标准体系

   以系统科学和标准化原理为指导,将农产品加工全过程中的关于农产加工品质量安全要素、生产过程环节及其控制所涉及的标准,按其内在联系形成的系统、科学、合理且可行的有机整体。 

   (一)农产品加工标准体系的构建原则与目标

  构建原则       

      (1)科学性     (2)系统性  

      (3)全面性     (4)先进性 

      (5)前瞻性     (6)扩展性 

  构建目标 

  初步构建出与国际接轨、适合我国国情、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农产品加工标准体系框架;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的较为全面系统、科学实用并且尽可能与有关专业标准体系相协调,与有关的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体系相适应的农产品加工准标准体系表;以满足我国农产品加工全程质量控制和目前市场对农产品加工标准的基本需求,为提高农产品加工业的整体水平和经济效益提供技术支撑。 

   (二)农产品加工标准体系的结构。

   三维结构: 

       加工过程要素 ——X轴       

       加工产品门类 ——Y轴 

          标准层次——Z轴 

   (三)农产品加工标准体系三维结构的特点

   (1)系统性(2)唯一性 

   (3)适用性(4)兼容性 

   (四)农产品加工标准体系的框架

    依据标准体系的结构,对加工产品门类、加工过程要素、标准层次分别予以编号,并且按加工产品门类加工过程要素标准层次的顺序,构建出农产品加工标准体系框架  

   (五)标准体系表的形式与内容:

   农产品加工标准体系表由序号、体系编号、标准名称、标准编号、编制状态、采标情况、归口部门及备注共7列组成的二维表格。 

  SSOP(卫生标准操作规范)简介:SSOPSSOP含义: 是食品生产中实现GMP全面目标的操作规范和程序SSOP八个方面的卫生条款卫生监控范围的八项规定为:水和冰的安全性;食品表面清洁;防止交叉污染;洗手、手的消毒和卫生设施;防止污染:有害化合物的适当处理、贮存和使用;雇员的健康状况;害虫的控制及去除。 

  基本含义:1、为了防止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应对存在于食品原料种植、养殖,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以及食用等一系列过程中造成食品污染发生和发展的各种危害因素进行系统和全面的分析;2、在此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在以上过程中能有效地预防、减轻或消除各种危害的“关键控制点”,进而在“关键控制点”对食品污染的发生和发展进行控制;3、并同时监测控制效果,随时对控制方法进行校正和补充。 

    四、网络产品加工标准化的规范:

  能顺利入驻各大网上渠道平台,产品能具备网上流通的要求,需具备的生产标准如下《食品流通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的质检报告》等证件。 

    五、网络产品加工过程要求

  一)包装的要求:“为在流通过程中保护产品,方便储运,促进销售,按一定技术方法而采用的容器、材料及辅助物品的总称。也指为了达到上述目的而采用容器、材料和辅助物的过程中施加一定技术等的操作活动。” 

  (二)包装作用(四大功能):1、保护商品; 2、方便贮运; 3、促进销售;4、提高商品价值。 

  (三)农产品的标识:1、《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规定;2、产品的标识内容通常是通过标签的形式来实现的;3、介绍三种农产食品标识;5. 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含义: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图案主要由麦穗、对勾和无公害农产品字样组成。6. 绿色食品标志的含义:绿色食品标志图形由三部分构成,即上方的太阳、下方的叶片和蓓蕾。7. 有机食品标志的含义:有机食品标志采用人手和叶片为创意元素。 

    

  农产品加工既包括对农、林、牧、水产品及物料,也包括对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加工与利用。加工产品广泛应用于人们的衣食、住行,也广泛应用于动物饲料、医药保健、建筑材料、化工原料、再生能源及其它方面。农产品加工业中为人们提供食物享用的行业称为食品工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