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宁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及服务商提供的服务

 时间:2019-10-24 16:24       大    中    小     

  宁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公共 

  服务中心功能及服务商提供的服务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以来,经过县委、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努力,现已建成宁武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初步具备了以政府、企业、创业者、农民为服务对象,为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培养、产品体系规划、品牌建设、服务外包、创业孵化、宣传推广等一系列的系统性服务,现将服务内容通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宁武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包括五部分: 

  1)规划布局; 

  2)服务运营; 

  3)农村物流; 

  4)人才培训; 

  二、具体内容 

  (一)公共服务中心规划及功能 

  办公区、体验店、培训区、会议区、摄影区、众创空间、创业实训店、乡村服务网点示范店、跨境电商实训店、大数据中心、农产品展示区等。 

  (二)公共服务中心服务运营 

  建立运营集传统交易、电子交易、展览展示、贸易促进、咨询互动与人才服务于一体的服务平台;打造电子商务产业生态圈,吸引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生产制造、技术服务等企业进驻宁武县公共服务中心,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发展;为中小商务企业提供平台研发、信息处理、数据控管和软件运营等外包服务。  

  推进物流、商贸、旅游等重点行业发展电子商务;加大对行业门户网站的扶持力度,建立健全电子交易和信息发布网络平台;加强对行业门户网站建设的指导,鼓励和引导现有电子商务网站不断完善并以市场取向逐步扩大合作或进行整合,最终形成以贸易为主的全县统一的电子商务总平台。 

  探索供应链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实现供应链交易过程的电子化和内外部资源最优化,培育企业自建电子商务平台,逐步与外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对接,实现采购、生产、销售全流程电子商务;开展工业设计、检验检测、产品研发、专业维修等制造服务业电子商务,开展网络零售、网上订货和洽谈签约等业务。促进生产性服务与制造产品联动发展。  

  协助特色产品骨干企业或第三方商务企业,建设神池特色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推动电子商务与特色产品融合,提高特色产品市场反应能力和综合竞争力。重点推动富有宁武县特色的农产品;支持电子商务运营商与电信运营商、增值业务服务商和金融服务机构之间开展对接,提高移动电子商务覆盖面。  

  整合现有工业、商业、仓储和运输等物流信息资源,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提高物流配送的社会化、组织化和信息化水平。推动第三方物流与电子商务平台合作,为网上交易提供快速高效的物流支撑;加快发展快递物流,培育一批信誉良好、服务到位、运作高效的快递物流企业。支持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建设物流中心,形成与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物流配送体系。 

  (三)农村物流体系运营 

  以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合作共赢方式,建立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仓储中心,改造“万村千乡”农家店及供销网点,建立乡、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络,构建贯穿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的基础服务网络;依托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整合邮政、交通、物流、快递业资源,推动各类企业进行市场化合作,解决制约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问题。 

  (四)电商人才培训 

  依托现有培训项目和资源,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各类培训机构、协会对机关、企业、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等,进行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操作等方面培训;建立专业的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和师资队伍,努力培养一批既懂理论、又懂业务、会经营网店、能带头致富的复合型人才;引导具有实践经验的电商从业者返乡创业,鼓励电子商务职业经理人到农村发展,进一步降低农村电商人才就业保障等方面的门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