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宁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第一阶段验收报告

 时间:2019-11-29 15:15       大    中    小     

  宁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

  第一阶段验收报告

  按照《宁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施方案》建设要求及《宁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央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等项目管理制度,宁武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扶贫办组成了项目验收小组,于2019年11月13日至11月14日对宁武县电子商务示范项目建设情况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抽查等形式进行了阶段性验收。

  一、检查验收情况

  1、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体系

  已建成1800平米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集办公、商务洽谈、培训孵化、农特产品展示、线上运营于一体的县级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并提供培训、孵化、摄影、创客空间等功能区,实现电商培训孵化、包装设计、营销策划、产品展示、数据采集等功能。基本设施齐全,达到了《方案》的建设要求。整个项目已经全部完成。

  验收结果:合格

  2、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体系

  已建成130个电商服务网点,135个三员信息点,其中包含140个贫困村,125个非贫困村,其中10个服务站已配置门头、银牌、电脑、电视、扫码枪、货架、电脑桌、室内标识牌、智能终端系统等,120个村级服务站均已配置门头、银牌、电脑、电视、扫码枪、货架、室内标识牌、智能终端系统等。实现了代买代卖、代充代缴等服务。完成了整个项目的70%,预计2019年12月中旬项目全部完成,运营步入正轨。

  验收结论:合格

  3、物流体系建设

  改造翻新3000平米物流配送中心屋顶,整合了远航物流、四通一达、批发商等物流企业,为物流企业免费提供仓储,带动贫困户就业25人。租赁车辆4台,其中3台配送面包车,1台轻型厢式货车。购置了叉车、托盘、地牛、传输带、安检设备、配送中心监控设备配置完成。完成了整个项目的50%,预计2019年12月底完成整个项目工程。

  验收意见:合格

  4、区域公共品牌规划设计建设

  目前已完成《宁武县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情况调查报告》、《宁武县区域公用品牌发展建议》、“芦芽山珍”和“汾源印象”两大区域公用品牌的品牌解读和部分视觉形象设计:沙棘、杂粮手盘面、山珍类、胡麻油等六个品类25款产品的包装设计。完成项目的80%,预计2019年12月初举办产品推介会。

  验收意见:合格

  5、农产品质量保障(溯源)体系建设

  主要建设内容为农产品备案管理系统、追溯管理系统、质量安全行政监管系统、追溯标识管理系统等。确定了三家企业作为宁武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项目试点企业,并且设备安装完成,两款溯源标签印刷完成,配套了溯源硬件设备。完成整个项目80%。

  验收意见:合格

  6、农村电子商务营销服务体系建设

  通过产品供应链建设、宣传销售渠道建设、产品打造及研发、农产品上行活动、建立电商示范基地、探索电商扶贫新机制、创设电商扶贫载体等多种方式,积极完善我县农村电商营销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于乐村淘、农芯乐、有赞等平台对接,累计农产品上行1440余万元,工业品下行1.3亿元,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完成了整个项目的50%。

  验收意见:合格

  7、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

  截止目前,开设了站长培训班、公职人员培训班、乡镇巡回普及培训班、扶贫培训班、创业培训班等班次,累计培训1930余人次,培训覆盖1380余人,贫困户培训累计758人次,培训覆盖贫困户320余人,预计12月底完成全部培训任务。目前累计新增网商290个(包括网店、微信),存活285个。完成整个项目的65%,预计2019年12月底完成整个项目。

  验收意见:合格

  二、存在的问题

  从验收情况来看,总的来说,项目承办企业宁武县乐村淘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能够按照方案要求来推进和进程,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电商培训贫困户人数较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消防配置欠佳、物流体系建设进度稍慢等问题。

  二、总体验收结论

  鉴于各项目从建成到功能完善发挥作用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时考虑到企业自身资金压力和后期持续性推进建设的积极性,经项目验收小组讨论决定:宁武县乐村淘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承接的“宁武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验收结论为“合格”,要求中标企业宁武县乐村淘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对农村电商培训、农村电子商务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改进度,验收组将择期复查。

  

  宁武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宁武县财政局

  宁武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11月15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