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概况 > 凤凰镇 > 正文

2018年凤凰镇概况

 时间:2019-03-15       大    中    小     

  2018凤凰镇概况 
  一、基本情况 
  凤凰镇地处恢河上游,总面积29万亩,其中耕地面积5.85万亩。全镇辖59个行政村,39个农村党支部,农村总户数5151户,农业人口13658人,人均纯收入6280元,2018年全镇经济总收入13545万元,是全县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是山西省农村小康建设百强乡镇、文明乡镇、市级平安乡镇。近年来,我镇紧紧围绕“抓安全、保稳定、促发展”为总目标,大力调动产业结构,依托地地域优势,逐步形成了“煤、电、农、商、游”五大基地,各项经济指标名列全县前茅,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镇上下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呈现出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安定的良好局面。 
  镇党委政府现有职工44名,其中行政编制为25名、事业编制16名、公益性岗位3名。 
  镇政府位于宁武县城,下辖62个行政村:秃兰馁、南沟 、车道坡 、汪铁沟、  前凤凰 、 小南沟 、 迷喳咀、  染峪  、半沟  、上河南  、黄土崖  、朱家沟  、西张家沟 、 下河南、  柳沟  、豆色圪馁  、石碣庄旺、  李家山  、小庄旺 、 杨庄  、大河堡  、姜庄  、周家堡  、杜庄 、 李家窑、  东关  、刘家园  、孟家窑  、胭脂  、张家梁  、柳沟湾  、张家窑 、 段家山  、水草沟  、岭沟   、 麻峪  、马庄  、后石湖  、北关、 南辛窑 、马连沟  、马家湾  、王虎庄  、小庄子  、双墙、  石碣上  、东张家沟 、 水泉洼 、 西关、  朱家岩  、黄土坡、  后凤凰  、庄子上 、 龙骨岩 、 神堂沟  、小安  、李家庄  、窑子坪  、梁家庄旺 、 贺家沟 、 新华寨 、 西台梁村  。 
  二、自然情况 
  ●气候情况  全镇气候温和,日平均气温10摄氏度以上,年积文2500摄氏度以上,无霜期平均143天,90%保证率为126天。平均年降水在500毫米以下。 
  ●自然资源 全镇煤炭资源煤种齐全,煤质优良。地质储量20831.8万吨,且易开采,是全县主要的煤炭能源基地之一。有大量铝土矿和与铝土共生的铁矿,集中分布在李家窑、杜庄一带。 
  三、经济概况 
  ●农业  土地总面积2994.133公顷,耕地面积 3769亩。农业基础较薄弱,粮食作物以土豆、莜麦、大豆、碗豆等小杂粮为主,经济作物以红云豆、胡麻为主。 
  ●林业  全镇荒山荒坡较多,树木稀少。森林面积有1386.67公顷,全镇涉及38村1046户 共完成退耕还林总面积1664.8公顷,其中,退耕地造林653.813公顷,荒山造林1010.99公顷。 
  ●畜牧业  全镇共有养殖户408户,主要以猪、牛、羊、禽为主。大畜2520头,猪3308头,养20900只。 
  ●工业  2006年,根据国家对煤炭资源整合政策的要求,整合煤矿为8座。2007年,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对西山4座煤矿进行改制,由山西潞宁煤业同意接管。现有宁煤集团。 
  四、社会发展 
  ●教育文化  全镇有幼儿园8所,在园幼儿200余人,专任教师20人;小21所,在校生648人,专任教师95人。镇文化站1个、村级文化室39个。 
  ●医疗卫生  全镇有镇卫生院1所,医护人员40名。村级医疗卫生所62个,村级卫生员62名。 
  五、旅游古迹 
  ●名胜古迹 该镇历史上曾是宁武关中心。境内名胜古迹甚多,有位于城内中心,建筑精巧、颇为壮观的鼓楼,建于明代的万佛寺,有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周遭吉墓、杨庄遗址、延庆寺,有宁武古八景之一的龙泉寺“染峪流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