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概况 > 西马坊乡 > 正文

2018年西马坊乡概况

 时间:2019-03-15       大    中    小     

  2018年西马坊乡概况 

    

  一、基本情况 

  西马坊乡地处管涔山腹部,芦芽山主峰脚下,在宁武县城西南方向,距县城60公里。乡政府成立于1958年,驻地西马坊村。地理坐标为东经111°51′,北纬38°43′。东北与化北屯乡相接,南与新堡乡毗连,西与岢岚县交界。东西长20千米,南北宽10千米,全部乡总面积202平方公里 

  西马坊乡总户数3787户,总人口9615人。全乡辖43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22个(营房沟、坝里、包掌湾、北沟滩、车道沟、陈家滩、葱沟、东沟、高崖底、圪洞、西沟、席麻洼、小辉窑沟、斜坡、黄土峁、吉家坪、狼迫沟、李家沟、刘家岩、马驹沟、梅洞、榆木桥),非贫困村21个(西马坊、大辉窑沟、韩家沟、黑石窑、后吴家沟、夥和沟、馒头山、南正沟、前吴家沟、枪杆沟、任家山、温家窑、西庵、细腰、小峪村、姚家沟、榆林沟、张家沟、张家山、周家山、达毛庵)。 

  二、自然情况 

  西马坊乡境内重峦叠嶂,沟谷交错,水源充足,森林茂密,矿产资源丰富。海拔较高的山地主体主要为太古代片麻状花岗岩,部分地区上层分布有石灰岩。山脉两翼盖层岩系主要是碳酸盐类岩石,厚度在7001000毫米之间,主要包括灰岩、白云质岩、白云岩及泥灰岩。土壤垂直分布带较为明显,自上而下分布类型是:灰褐土在海拔14001500米的浅山地带、棕壤在海拔16002200米范围内、亚高山草原草甸土在海拔2200米以上。境内山高沟多,西高东低,属暖温带半湿润山区气候。气候垂直变化明显,年平均气温在67℃左右,无霜期平均90120天,年降水量500600毫米,年蒸发量1760毫米,低于全县平均水平。乡内有梅洞河、圪洞河、高崖底河在西马坊村汇合为西马坊河,从坝门口注入汾河,丰水期流量达0.6m3/s。 

  三、经济概况 

  ●农业  全乡有耕地4.4万亩,农业人口9615人。农业基础相对薄弱,农业以莜麦、胡麻、土豆、玉米、豆类等各种小杂粮为主,林区产落叶松、黄松。盛产中药材。 

  ●畜牧业  全乡共有养殖户310户,主要以猪、牛、羊、禽为主。全乡养羊10705只,养牛1521头,养驴585头,养猪315头,养马29匹 

  ●工业  诸多矿藏中,以煤炭储量最多。全乡煤炭储量多大2.1亿顿。2008年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对原有煤矿进行整合。此外。乡域内还有铁矿、铝矿等尚未开发。 

  四、社会发展 

  ●文化艺术  全乡有村级活动场所十余所,设设施配备齐全,有书籍、棋类、健身器材等学习娱乐设施。 

  ●教育   全乡幼儿园、小学、中学配备齐全,师资力量丰富,硬件设施优越,尤其细腰小学是西马坊乡学校中的中流砥柱。 

  ●医疗卫生  全有中心卫生院1所,中心卫生室12个,村医17名,保证每周在所负责村至少巡诊一次,药品和医疗器械配备齐全,保证村民小病不出村。 

  五、基础设施 

  ●交通运输  全乡主要交通干道全部硬化为水泥路,与周边主干道相连,纵横交错,构成了西马坊乡的交通运输网,极大的方便了百姓的生活。 

  ●税务银行  西马坊辖区内农村信用合作社1所,业务水平较高,基础设施完善。 

  ●餐饮服务业  辖区内有宾馆、饭店、招待所有28家,旅游旺季日接待游客近千人人。 

  网络通讯  全乡网络通讯已接入36个村,剩余7个村其中温家窑村、南正沟村、任家山村是“空壳村”,小峪村、夥和沟村、枪杆沟村、达毛庵村正在与相关部门协商解决,接入光纤宽带;达毛庵村至今未通生产生活用电。 

  六、原生态旅游 

  巍巍芦芽山,滚滚汾河水,大自然以无比的神奇造就了西马坊乡雄浑壮丽的大地。厚重的历史人文积淀,共振着乡村发展的脉搏,今天的西马坊乡,一座日新月异的历史名乡、文化名乡和旅游名乡,向世人展示着其无穷的魅力。西马坊乡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从打造特色景点、发展农家乐、开发娱乐项目、整治村容村貌、策划文化主题活动等方面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2016年新一届乡党委、政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全乡的发展从农业、煤炭主导转向农旅结合,将发展乡村旅游列入了全乡经济发展规划。 

  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打造了芦芽飞瀑芦芽漂流、九龙山亿年溶洞景区(包括玻璃栈道、旱滑道、亿年溶洞)、红色记忆展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题公园、天然氧吧等众多景点。 

  2018年乡党委、政府以“提升旅游品牌、探索芦芽古道”为文化旅游脱贫战略主题,结合贫困村提升工程,通过项目带动、社会参与的方式,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开发建设了蒙古小镇、天文小镇、民俗小镇、三线文化红色记忆小镇、芦芽古道帐篷营地、馒头山民俗园、新时代育红农家乐、芦芽人家农家乐、细腰共济农家乐、芦芽古道美食园、水乐小镇、野狼谷雪地公园12个旅游项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