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概况 > 西马坊乡 > 正文

2020年西马坊乡概况

 时间:2021-04-30       大    中    小     

  一、基本情况

  西马坊乡地处管涔山腹部,芦芽山主峰脚下,在宁武县城西南方向,距离县城60公里。全乡总面积202平方公里。乡政府驻地在西马坊村,下辖16个中心村:坝榆村、梅洞村、包掌湾村、葱沟村、圪洞村、营房沟村、夥和沟村、小峪村、席麻洼村、吴家沟村、韩家沟村、榆林沟村、馒头山村、西马坊村、细腰村、张家沟村。全乡户籍人口3709户9466人,其中常住人口1436户3427人。全部为汉族。

  二、自然情况

  西马坊乡境内重峦叠嶂,沟谷交错,水源充足,森林茂密,矿产资源丰富。海拔较高的山地主体主要为太古代片麻状花岗岩,部分地区上层分布有石灰岩。山脉两翼盖层岩系主要是碳酸盐类岩石,厚度在700—1000毫米之间,主要包括灰岩、白云质岩、白云岩及泥灰岩。土壤垂直分布带较为明显,自上而下分布类型是:灰褐土在海拔1400—1500米的浅山地带、棕壤在海拔1600—2200米范围内、亚高山草原草甸土在海拔2200米以上。境内山高沟多,西高东低,属暖温带半湿润山区气候。气候垂直变化明显,年平均气温在6—7℃左右,无霜期平均90—120天,年降水量500—600毫米,年蒸发量1760毫米,低于全县平均水平。乡内有梅洞河、圪洞河、高崖底河在西马坊村汇合为西马坊河,从坝门口注入汾河,丰水期流量达0.6m3/s。

  三、经济概况

  农业。全乡有耕地4.4万亩,农业人口9466人。农业基础相对薄弱,农业以莜麦、胡麻、土豆、玉米、豆类等各种小杂粮为主,林区产落叶松、黄松。盛产中药材。

  畜牧业。全乡共有养殖户315户,主要以猪、牛、羊、禽为主。全乡养羊11050只,养牛1623头,养驴596头,养猪346头,养马36匹。

  工业。诸多矿藏中,以煤炭储量最多。全乡煤炭储量多达2.1亿吨。2008年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对原有煤矿进行整合。此外,乡域内还有铁矿、铝矿等尚未开发。

  四、社会发展

  文化艺术。全乡有村级活动场所十余所,设设施配备齐全,有书籍、棋类、健身器材等学习娱乐设施。

  教育。全乡幼儿园、小学配备齐全,师资力量丰富,硬件设施优越,尤其细腰小学是西马坊乡学校中的中流砥柱。

  医疗卫生。全乡有中心卫生院1所,中心卫生室12个,村医17名,保证每周在所负责村至少巡诊一次,药品和医疗器械配备齐全,保证村民小病不出村。

  五、基础设施

  村容村貌。实施整沟治理,改善村容村貌。2017年对细腰村、馒头山村和营房沟村实施了风貌整治工程。2018年完成坝里村、榆木桥村、北沟滩村、陈家滩村、包掌湾村、高崖底村、葱沟村、梅洞村等8个村的品质提升工程,2019年对马驹沟村、席麻洼村、李家沟村、圪洞村、吉家坪村和斜坡村等6个贫困村实施了品质提升工程。2019年对西马坊村、榆林沟村、姚家沟村、韩家沟村、小峪村、前吴家沟村、后吴家沟村、张家沟村、张家山村、夥和沟村和达毛庵村等11个非贫困村实施了品质提升工程。

  交通运输。全乡主要交通干道全部硬化为水泥路,与周边主干道相连,纵横交错,构成了西马坊乡的交通运输网,极大的方便了百姓的生活。对西梅线在原来的基础上拓宽到了6.5米;修通了黄土峁村至岢岚县的5公里旅游公路。

  税务银行。西马坊辖区内农村商业银行1家,业务水平较高,基础设施完善。

  餐饮服务业。辖区内有宾馆、饭店、招待所有28家,旅游旺季日接待游客近千人。

  网络通讯。各行政村都已接入4G网络。

  六、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目标、狠抓落实,围绕中心、尽职担当,积极应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在2020年底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502户3736人全部脱贫。

  七、原生态旅游

  西马坊乡党委、政府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县一策”政策,依托芦芽山,发展旅游扶贫产业,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最佳途径,整合生态、民俗、山水、产业等资源,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通过招商引资,将社会资本和扶贫产业引导资金捆绑使用,让贫困户参股旅游产业,有一份稳定的资产收益。

  2016年新一届乡党委、政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全乡的发展从农业、煤炭主导转向农旅结合,将发展乡村旅游列入了全乡经济发展规划。

  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打造了芦芽飞瀑、芦芽漂流、九龙山亿年溶洞景区(包括玻璃栈道、旱滑道、亿年溶洞)、红色记忆展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题公园、天然氧吧等众多景点。

  2018年乡党委、政府以“提升旅游品牌、探索芦芽古道”为文化旅游脱贫战略主题,结合贫困村提升工程,通过项目带动、社会参与的方式,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开发建设了蒙古小镇、天文小镇、民俗小镇、三线文化红色记忆小镇、芦芽古道帐篷营地、馒头山民俗园、新时代育红农家乐、芦芽人家农家乐、细腰共济农家乐、芦芽古道美食园、水乐小镇、野狼谷雪地公园12个旅游项目。

  2019年在西马坊村新增了空中滑索、七彩滑道和高空漂流;宁武县韶华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坝里村建设了滑冰场。

  2020年,韶华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坝里村建设了其他娱乐项目,有高空飞船、水上漂流、高山秋千、人工瀑布、水上餐饮、场地绿化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