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概况 > 东马坊乡 > 正文

2020年东马坊乡概况

 时间:2021-04-30       大    中    小     

  一、基本情况

  宁武县东马坊乡位于宁武县城东南57公里处的云中山麓中段,东与原平市接壤,南与忻州市和我县怀道乡交界,西与圪廖乡为邻,北靠原平市长梁沟镇。地势东高西邸,地貌以丘陵为主,我乡境内平均海拔1740米,境内最高山峰为龙王脑,海拔2600米,忻分旅游公路横穿我乡七村,交通相对便捷,是宁武的东南大门。

  东马坊乡是全县的文化老区、畜牧大乡。户籍人口2899户7149人,其中常住人口1019户2551人,共有劳动力4395人。

  乡政府驻地东马坊村,现下辖11个行政村:东马坊、庄旺、柳子岩、葱沟、腰庄、上庄、豆庄、跑泉沟、达达店、耿家坡、赵来咀。(前车道沟、后车道沟、水桑坡、石窑只、南沟、神沟、麦染沟7为移民撤销村;西沟、回官石、赵家坡、川沟、朱家沟、白崖河6村为撤并村)

  二、自然情况

  ●气候情况东马坊乡属夏季干旱少雨,冬季寒冷干燥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时间较长、夏季时间较短,年均降水量为600毫米以下,年均气温4.2℃,无霜期为90—100天。

  ●自然资源东马坊乡境内无任何矿产资源,属全县的无煤乡镇。

  三、经济概况

  ●农业全乡国土总面积1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5万亩,人均耕地近3亩,林地面积(包括宜林荒山)11.3亩,牧坡面积8.6万亩。农业基础相对薄弱,粮食作物以土豆、莜麦、大豆、碗豆等小杂粮为主,经济作物以红云豆、胡麻为主。 

  ●畜牧业目前全乡共有牛6078头,羊10895只,马450匹,驴991头。

  ●工业我乡境内有国电、华能两处风电场;有东旺、广旺、顺泰三座洗煤厂,现在只有广旺洗煤厂生产,其余的早已停产;有庄旺加油站一座;有赵家坡选矿厂一座,现早已停产。

  四、社会发展

  ●文化艺术全乡有村级活动场所15所,体育活动广场15处。

  ●教育全乡有幼儿园1所,小学1所

  ●医疗卫生全乡有卫生院1所,,卫生室10个,病床20张,专业卫生人员15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2人,注册护士2人。

  五、基础设施

  ●交通运输312省道忻分旅游线纵贯乡区,交通便捷。

  ●邮政电信辖区内已建邮政支局1所,暂未营业。

  ●税务银行辖区内有农村信用合作社1所。

  ●日间照料中心辖区内建成东马坊村、辉顺沟村2个农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

  ●餐饮服务业辖区内有饭店3家,日接待60多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