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概况 > 余庄乡 > 正文

2020年余庄乡概况

 时间:2021-04-30       大    中    小     

  一、乡情概况

  余庄乡位于县城西南15公里处,总面积163平方公里,由原来的东庄乡和余庄乡合并而来,余庄乡农业、养殖业主要分布于宁白线路东侧恢河畔河床及东山梁峁地带,主要种植有莜麦、豌豆、山药、胡麻四大作物,主要养殖猪、牛、羊、鱼等畜禽。西山地区以煤炭、铝等资源为主。现有17个行政村(原有39个村,其中2个移民搬迁村,6个采煤沉陷区移民村),3432户8253人,常住915户2141人,中共党员45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331户2912人,边缘户46户146人,全部实现脱贫。2002年我乡贫困户人均收入9300元,非贫困户人均收入11625元,其中工资性收入9850元,家庭经营收入1518元,转移性收入134元,财产性收入123元。

  二、自然资源及产业结构

  1、矿产资源有以煤炭为主的煤、铁、铝土、硫磺、石灰石等。经煤炭资源整合兼并重组,现保有煤矿1座,为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批准井田面积17.25平方公里,年生产规模210万吨,2016年开始进行火区治理项目,2018年后已长期停产。

  2、余庄乡境内共有3个湖泊:马营海(面积1000亩)、公海(面积700亩)、琵琶湖(面积100亩)、1个水库(暖泉沟水库),另有恢河源头在我乡下余庄境内。

  3、林业生产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为重点,每年要进行补植补种。全乡森林总面积31727亩,占全乡总面积的13%。其中天然林11000亩,人工林10800亩,退根还林9927亩,树种主要有落叶松、云杉、油松、白华、串杨,林业生产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为重点,每年要进行补植补种。

  4、耕地主要分布于宁白线路东侧恢河畔河床及东山梁峁地带。一是上余庄至坝上恢河流域千亩滩地以玉米为主的高产高效种植基地。二是东山一带以莜麦、豌豆、山药、胡麻为主的万亩精品小杂粮,优质胡麻种植基地。全乡耕地面积34248亩,其中粮田面积27612亩,2019年粮食播种面积7996.5亩,粮食产量77.6万公斤。其中经济作物播种面积3277.5亩,油料产量23万公斤。人均耕地面积4亩。全乡有牧坡52000亩,占全乡总面积的21.2%,从载畜量看,可牧羊150000只或牧牛75000头。

  5、旅游业:游产业主要依托以“天池”为主的高山湖泊群和暖泉沟人造湖的自然优势持续发展,现有暖泉沟、公海水域生态旅游避暑景区两处,东庄村、海子背村“农家乐”旅游示范村两个,海子背村新建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标准化农家乐1户;天池景区投资500万元建设马营海省级湿地公园巡护步道项目及停车场工程,围绕马营海周边3.5km长度游步道有效保护好马营海湿地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核心物种、关键生态过程以及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

  6、交通运输:全乡有102户运输户,共有动力机械150辆(台)。

  7、加工业:依托煤炭资源建设洗选煤厂5座,有石料厂3座,有面粉、胡油加工厂12座。

  8、商贸、餐饮、服务业:余庄乡有供销社一个,扶贫爱心超市10个,小卖部38个。公路沿线、旅游区饭店8个。

  三、项目发展概况

  立足“一乡一业”产业开发,培育发展种植脱毒马铃薯、乡村旅游、生猪养殖、道地中药材种植、光伏发电等特色优势产业,按照产业“五有”要求,39个村均有脱贫产业、有5个带动主体。

  1、2020年8月宁武县九峰毛健茶有限公司入驻苗庄村扶贫加工车间,投产后可带动16名贫困户增收2800元。

  2、投资7.5亿元90MW龙源风电建设项目风电塔基风车工程2017年完工,现已正常并网发电。

  3、中广核5万千瓦光伏电站2019年开工,2020年建成并已正常并网发电。

  4、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生物多样性和补水项目、恢河治理项目、西山生态恢复项目涉及我乡15个村,在乡村的全力配合下,工程进展顺利。

  5、县扶贫开发公司在我乡石咀头、围沟、张道沟建成联村光伏电站和集中式光伏电站并拨付收益款475.13万元,带动全乡39个村1100户2010人受益。

  四、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

  5年来累计投资654万元实施了35个村的引水、蓄水、提水工程的改造;累计投资4200万元新建和维修14条乡村道路共计58公里;2018年投资1150万元完成11个贫困村提升工程;2019年投资800余万元完成10个非行政村提升工程;9个常住人口较少的村对村容村貌风貌整治;累计拨付180.6万元对129户贫困户的危房完成了危房改造。

  五、教育卫生社保

  1、余庄乡有完全小学校2所,余庄完全小学教职员工18人,在校学生32名;东庄完全小学教职员工10人,在校学生6名。全乡有卫生院1所,村级卫生服务室8所,乡卫生院医护人员7人,村医生15人,床位数28张。主要器械设备有X光机1台,心电图1台,B超1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1台。

  2、全乡有卫生院2所,村级卫生服务室17所,乡卫生院医护人员7人,村医生15人,床位数28张。主要器械设备有X光机1台,心电图1台,B超1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1台,手术床2支。

  六、乡镇机构

  余庄乡行政编制21名,实有23人,其中党政班子成员11人,主任科员6人,副主任科员3人,一般公务员3人;事业编制16名,在编15人,其中13名人员属于部门领导,占用乡镇编制,我乡正按照县编办的安排,对五办一站两中心进行人员定岗定编定职责。

  全乡有驻乡单位17个。分别为余庄乡农技站、余庄乡经管站、余庄乡农机站、余庄乡水利站、余庄乡企业规划站、余庄乡广播站、余庄乡司法所、余庄乡国土资源站、余庄乡文化站、余庄乡林业站、余庄乡计生服务站、余庄乡安检站、余庄派出所、余庄乡电管所、余庄邮政局、余庄信用社、余庄劳动保障所等。

  七、脱贫攻坚情况

  2020年底,全乡脱贫户为1319户2881人,贫困人口占比35.3%。其中五保户174人,低保户713户1170人,兜底户约占建档立卡贫困户53%;林业局核定护林员116户378人占建档立卡贫困户6%;发展产业423户1217人占建档立卡贫困户31.7%。目前全乡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404元,全乡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两个扶贫整村易地移民村已完成旧村复垦及搬迁入住。

  八、“并村简干”情况

  按照《宁武县“并村减干”工作实施方案》,我乡实现由39个行政村调整撤并为17个的目标(其中张道沟、围沟为移民村),行政村缩减率达56%,缩减后17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目前共有基层党组织20个(原有35个),其中乡镇党委1个、乡机关党支部1个、乡学校党支部1个、农村党支部17个(原有31个农村党支部、其中7个联村支部)。

  九、2021年我乡重点工作计划

  1、发挥党建引领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斗堡垒作用。2021年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增强两委主干发挥领头雁的作用;积极推进村两委主干“一肩挑”,减干提薪,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脱贫成果巩固期,保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全乡监测户、边缘户实施针对性帮扶措施,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加大乡村产业扶持、发展力度。投资500万以上的项目,2021年计划实施4个项目,分别是:(1)宁武县余庄乡田地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810万元扩建养殖厂(2)山西九峰毛建茶业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实施山西药茶九峰毛建茶基地扩建项目(3)山西天池盛会景区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亿实施宁武县马场生态旅游扶贫建设项目(4)宁武县聚星洗煤有限公司投资1652万元实施煤矸石综合利用土地复垦项目。

  3、做好全乡安全应急防范工作,特别是当前做好护林防火工作。2021年,我乡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状、责任书、承诺书,设立20个防火检查卡口,调配41名专职护林员,67名公岗护林员,加强人员管控。通过村委会、5个重点卡口大喇叭播放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法规;各村张贴《封山令》、向在村户发放宣传防火明白卡;主干线、人口集中地区悬挂条幅,刀旗等措施,营造护林防火氛围,加强防火教育宣传。对通过林区、林地的输电线路全面排查整修,对过往车辆多的路段两侧清理可燃物割草,并调用洒水车对重要路段两侧实行洒水增加湿度。带班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有效的防范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