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宁武 > 宁武概况 > 正文

宁武概况

 时间:2017-05-09       大    中    小     

  

 

  宁武,古老而文明,人文底蕴一脉三支。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水系分布, 成就了宁武的文化根脉,孕育了“军事关隘、帝王游猎、边塞佛教”三大别具特色的品 牌文化。其得名源于二:一因北魏广宁、神武二郡治而取其名,二因饱受战乱之苦、企 盼安息武而寓其意,故冠名“宁武”千余年

  宁武关,在今宁武县城区。始建于明代中期,为历史上著名的山西“三关”(偏关、雁 门、宁武关)之一。 据史料记载,宁武关于明成化三年(1467)建成,为万里长城上的 重要关隘,地势险要。因其地处“三关”中路,素有“北屏大同,南扼太原,西应偏关 ,东援雁门”的战略作用。故《边防考》上说:“以重兵驻此,东可以卫雁门,西可以 援偏关,北可以应云朔,盖地利得世。”现存关城旧址范围分西关和东关两部分,城墙 依山势而建,十分壮观。据史书记载,明弘治十一年(1498)扩城七里。万历三十四年 (1606)城墙砌砖,周长3567米。城中鼓楼为宁武关代表性建筑。周围烽火台峙立,气 势雄伟。

  

   明崇祯十七年(1644),李自成为东进北京,在“宁武关”与明军进行了一场争夺战, 史称“宁武关之战”,击败镇守雁门关的三关总兵周遇吉,为夺取北京扫清了障碍。今 在宁武恢河东岸,仍有周遇吉之墓,为砖石所筑。

  传说宁武由凤凰所变,故有“凤凰城”之称,遇敌侵犯可神奇地飞走。但见城池犹如凤 身,城北华盖山护城墩酷似凤首,东西延伸的两堡俨然凤翅,南城之迎薰楼,正如高翘 的凤尾。雄居城中的鼓楼,堪称凤凰的心脏,使人产生美妙的联想。

  宁武关鼓楼,位于今宁武县城人民大街,平面布局基本呈正方形,外观为三层三檐九背 重檐歇山顶,下置砖石所券十字穿心洞底座,通高30余米,气势宏伟。为省重点文物保 护单位。

宁武,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东部边沿,地理坐标在东经11150′-12040′、北纬38 31′-398′之间。县境北以内长城为边,西北以黄花岭为界,西南以荷叶坪、芦芽山 为屏,东南以云中山为限。自古就以“楼烦故地”、“古楼烦国”、“楼烦重镇”驰名 华夏。总面积1987.7平方公里,设4镇10乡,辖483个行政村,居住人口15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