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管涔林局多举措强化森林防火工作

 时间:2020-03-24       大    中    小     

  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形势严峻,各地火情火灾频发,管涔山国有林管理局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火会议精神,多措并举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坚决打赢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一是加强防火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局属各单位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在林区主要路口、重点地段、管护站点和风景旅游区都增设了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牌,基层干部职工佩戴口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入林区村庄、街道、集市、田间地头发放防火宣传单和宣传册、张贴防火标语,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平台、宣传标语等多种媒介,将宣传面覆盖到农户、林区生产作业点、入山旅游者和老人儿童等重点人群,教育群众增强防火意识、履行防火义务、落实防火责任,形成森林防火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二是加强火源管控,降低隐患风险。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原则,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制度”,组织各林场管理人员、派出所民警和管护员开展高密度、网格化、全天候、责任制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在林农交错区、林区旅游景点、森林抚育作业区实行定人、定点、定责的管理措施,对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做到“见烟就查、违规就罚”。

  三是加强联防联护,做好群防群治。各单位进一步加强与驻地县、乡、村及林业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森林防火联防机构,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修订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局与县、场与乡、站与村建立了重要工作联合部署、重要情况联合处置、重点时段联合检查、沟口路口联合把守、林缘地带联合巡查、坟头墓地联合蹲守、发生火情联合扑救的联防联护新机制,做到安排部署统筹兼顾,巡查巡护不留死角,联防联护无缝对接,应急响应快速高效。

  四是加强应急准备,提升扑火能力。各林场及时补足扑火物资,检修维护装备机具,检查通信网络和相关设施设备,定期整理清洁,确保物资充足完善。森林消防专业队全员在岗,加强技能培训和体能训练,不断提高灭火作战和安全避险能力,组织扑火小分队靠前布防,有火打火,无火巡查,变被动打火为主动控火。各林场、保护区的应急扑火队伍集结待命,确保在发生森林火情时,局、场两级能够迅速集结起百人左右的扑火力量投入灭火作战。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林局防火办和纪检部门随时对各单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督查,对在森林资源管护、森林防火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精细、人员不在岗等问题,按照发生火灾的标准进行严厉追责问责,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坚决打好、打胜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努力实现该局森防工作“零火情、无火灾”目标。

  来源: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编辑:佀应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