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宁武县林业局开展2020年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0-06-28       大    中    小     

  6月是全国草原普法宣传月,山西省此次宣传活动的主题为“依法保护草原 建设美丽山西”。根据省、市、县有关会议和文件要求,宁武县林业局提前安排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草原资源保护和普法宣传活动,旨在宣传草原相关法律、政策和法规,加强草原保护力度,促进全社会重视草原生态保护,敬畏草原法律法规。

  整个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宣传草原法律法规,第二部分是开展草原病虫鼠害防治工作。宣传活动现场展出了“依法保护草原 建设美丽山西”的宣传展板和横幅。局领导和工作人员通过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草原防火条例》等宣传资料,向市民宣传讲解了宁武县草原、草地的基本情况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草原资源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内容,广泛宣传国家关于草原生态资源保护的方针政策,宣讲草原承包经营、草原禁牧休牧、草畜平衡、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等草原管理的相关内容,营造出了良好的宣传氛围。经统计,本次活动共发放《草原法》《草原防火条例》约500余份。同时,各乡镇林业站结合各自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因地制宜在各防火卡口通过口头宣传、发放传单等形式普及草原法律法规。此外,通过自媒体(林业局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宣传面,让更多人了解草原相关法律法规。

  与此同时,结合宁武县草原资源实际情况,6月份开展了一系列病虫鼠害防治工作。6月初,宁武县林业局与管涔林局合作开展林业草原有害生物联防联控监测。联合监测队伍先后对全县范围内的旅游景区、木材加工厂和重点区域悬挂松褐天牛诱捕器,对辖区范围内的护林员进行病虫害监测专项培训,要求各护林员队伍做好观察记录工作,并做好林草法律法规宣传。经统计,此次病虫害联防联控专项行动共悬挂松褐天牛诱捕器100个,基本覆盖了全县的重要生态区域。6月中旬,县林业局组织专业化队伍,先后对凤凰镇、余庄乡范围内的草原、草地喷施灭鼠虫药物,并设置防虫隔离带、禁牧警示牌和保护森林草原宣传横幅。经统计,共使用莪术虫,D型肉毒素、白僵菌、阿维菌素等生物、化学药物80余箱,设计警示标志牌50余面,宣传横幅70余条,投入技术人员100余人次,车辆60辆次,草原鼠虫害药物投放面积4万余亩。

  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和系列鼠虫害防治工作,让更多人熟知森林草原法等法律法规,有效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保护草原、热爱绿水青山的意识,促进了全县森林草原生态、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来源:宁武县林业局

  编辑:吴光宇

  审核:宫耀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