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宁武县畜牧兽医中心:实施产业扶贫,实现富民增收

 时间:2020-09-16       大    中    小     

  近年来,宁武县畜牧兽医中心紧抓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机遇,积极推进畜牧养殖规模化发展,以“强羊、增猪、稳定发展大畜”为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畜牧产业扶贫,全力打造宁武特色养殖基地,采取“规模养、分散养、委托养”三种模式,逐步提升特色畜牧产业扶贫力度,逐步拉长产业链条,确保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同步推进,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是抓百万头生猪养殖园区建设。2016年引进山西新大象养殖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接所有养殖及配套建设项目,规划建设项目20个,着力打造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该公司依托产业化经营中的丰富经验,从生猪养殖入手,采取“三固定、五统一、两奖励”和“公司+家庭农场”运营模式,探索推广“211”和“1+1+1+1”两种发展模式,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目前完成投资3.3亿元。12个规模养殖场(“1+1+1+1”模式)和3个“公司+家庭农场”养殖场(“211”模式)投入运营,年出栏商品猪30万头。“1+1+1+1”模式吸收贫困户贷款资金9303万元,2016-2019年累计分红收益2602.63万元,带动2642户8022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流转19个村集体土地1043亩,壮大集体经济,年收益20.8万元;“211”模式吸收贫困户55户,吸收贫困户贷款及产业帮扶资金254.5万元,截至2019年共计分红34.8万元。

  二是典型引领,能人带动,推进全县牛驴产业崛起。充分利用省支持忻州发展驴的特惠政策,2017年-2019年分别制定《宁武县2017年发展驴产业奖补方案》,共计整合各类扶贫资金450万元,坚持“以合作、共贏、携手发展牛驴产业”的思路,促进全县牛驴产业发展。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政府支持的办法,密切特色产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引导贫困户以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或企业,形成“企业+产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对全县范围内自筹资金购买基础母牛母驴的产业贫困户,以及与建档立卡的产业贫困户采用多种形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并得到贫困户认可的经营主体(养殖企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实施奖补。全县发展牛驴产业,对购进1281头牛驴的427户贫困户奖补356.58万元,对11个合作经营主体奖补70.2万元。(刘强)

  编辑:刘强

  审核:宫耀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