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宁武县林业局持续落实生态扶持政策保障农民稳定增收

 时间:2021-11-14       大    中    小     

  近年来,宁武县林业局持续落实生态扶持政策保障农民稳定增收。

  一是持续落实退耕还林经济补偿政策。对近年来实施的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进行补植完善,增加林草植被,通过惠农“一卡通”平台,及时兑现了上一轮6.35万亩退耕还林和2017年以来新一轮退耕还林6.0522万亩国家、省级给于农户的补偿,实现了山上治本、国家得绿、农民得利。

  二是持续落实造林绿化务工收益政策。通过生态治理让造林合作社社员参与工程建设获取劳务报酬,严格合作社议标制度,将全部人工造林工程承揽给造林合作社实施,增加务工收入。2021年实施国省荒山造林7万亩,除飞播造林0.5万亩外全部通过议标由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让社员参与工程建设,从中获得劳务收入和盈余分红。黄河防护林屏障建设人工造林4万亩议标落实到40家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营造林2.5万亩落实到28家造林合作社实施,3个村庄绿化任务落实到3家造林合作社实施,1.8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野生沙棘林改造落实到9家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山水林田湖草试点项目中,在生态修复治理过程中通过合同务工等方式吸纳大量脱贫户劳力参与工程建设,让社员在参与造林过程中获得劳务性收入。

  三是持续落实森林管护就业保障政策。在集体林管护岗位中吸纳身体条件能胜任野外巡护工作的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严重困难户参与生态管护,继续完善“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生态护林员管理机制,落实生态护林就业扶持政策。2021年继续聘用脱贫户进行森林管护,续聘生态护林员949名,全部为脱贫户;天保林管护员569名,其中脱贫户378名;未成林管护员36名,其中脱贫户22名,脱贫护林员占到护林员总数的87%。

  编辑:吴光宇

  审核:杜振东

关闭本页